您怎麼看?【讀者不爽爆料】爽兵寢室喝酒狂歡 ​海軍重懲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的臉書有網友回應,我投桃報李也去他的臉書上看看有什麼貼文,看到他對以下這則新聞的回應,發抒了很多論點,頗值得深思,得到他的同意,轉載在此,分享大家:

【讀者不爽爆料】爽兵寢室喝酒狂歡 ​海軍重懲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04/586918/?utm_source=Via&utm_medium=Android_Share&utm_campaign=%E5%8D%B3%E6%99%82%E6%96%B0%E8%81%9E%2F%E6%94%BF%E6%B2%BB%2F%E3%80%90%E8%AE%80%E8%80%85%E4%B8%8D%E7%88%BD%E7%88%86%E6%96%99%E3%80%91%E7%88%BD%E5%85%B5%E5%AF%A2%E5%AE%A4%E5%96%9D%E9%85%92%E7%8B%82%E6%AD%A1%E3%80%80%E2%80%8B%E6%B5%B7%E8%BB%8D%E9%87%8D%E6%87%B2

我沒退休前經常跟年輕同事勉勵碰到問題一定要往下挖root cause。我常用的一個metaphore問他們,如果我有天突然跑去問他們借筷子,而他們在翻箱倒櫃找不到筷子後會如何反應?大約是兩手一攤說:「抱歉老大,沒筷子!」,比較積極點(想拍馬屁的)也許會刻意騎車到街上硬是要買雙筷子來借我吧?什麼叫作找root cause呢?如果,他們知道問我為什麼要筷子,應該會聽到我的答案是,早上出門帶便當時,忘了順便帶雙筷子!聽到這個答案後,如果他們在尋找筷子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了一支湯匙,就可以問我:「喔,要吃飯啊?沒筷子,湯匙行不行?」。他們應該可以期待從我這裏得到一個肯定的回覆。甚至,如果連湯匙都沒有,但有一條香蕉,既知道我的原意是要吃飯,再往下想,我為何必須吃飯?一定是肚子餓了嘛!「沒筷子,也沒湯匙,香蕉行不行?」除非我是打定主意餓肚子了,要不,我的答覆一定是肯定的!

好了,大家可看到這整個程序,為了解決一個問題(我的肚子餓了),如果我們就停在表象上(我問借一雙筷子),我們原來是在一番努力(翻箱倒櫃的找筷子)後就要宣布放棄的,就因為往下掘根,我們找到了解決的辦法。尤有甚者,解決的辦法由筷子(應付當時的問題:我來借筷子),而湯匙(往下挖一層後,問題變成了:我要吃便當但沒器具),而香蕉(再往下挖一層,問題變成:我肚子餓了)。雖然看來好像問題變了,其實,大家都知道,它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問題,一點沒變!(有比較「高拐」的朋友會故意說,問題那裡沒變?沒吃的便當怎麼辦?我的答覆是另一個發問。你不會將便當冷藏起來,隔天再吃呀?)

我用這個簡單的例子來彰顯碰到問題往下掘根的重要。

所以,我們現在碰到了一個軍紀不彰的問題,我們是否也該先往下挖根,該再重新思考台灣養軍隊的目的了吧?

這個目的(姑且不說它是什麼),我們自認用建軍來解決做得到嗎?有效嗎?為了達到同樣的目的,是否還有其他的辦法?建軍是唯一一個答案嗎?如果在這個思考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有如前面的例子,答案由筷子,而湯匙,而香蕉般,得到了一個不用建軍就可解決的辦法(波羅的海三小國中忘了是哪個,好像是立陶宛,就做過了同樣的思考,而他們也真的得到了廢軍的結論!),光光一年省下的軍費(包括買高階武器如法拉葉艦,阿帕契直升機等),台灣就不愁會有什麼公教人員退休基金,勞保,甚至,健保,要破產的問題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您怎麼看?【讀者不爽爆料】爽兵寢室喝酒狂歡 ​海軍重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