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公民新聞---鹿港龍山寺南管聚英社

嵌入:
文字-A A +A

今天採訪的是鹿港龍山寺裡對南管充滿熱誠的聚英社社員,同時也一同來欣賞及了解傳統南管文化。

南管樂器可分為上四管、下四管以及曖仔(小嗩吶),上四管樂器有拍、琵琶、三弦、二弦、洞簫,下四弦則為敲擊樂器響盞、四塊、雙音、叫鑼。

採訪中,老師當場介紹了四塊、琵琶、曖仔。四塊就是四片竹板,分別握在兩手手指,敲出節奏。琵琶這個樂器必須橫著抱,外型上有著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含意,傳統樂器都有著陰陽五行的設計在裡頭。噯仔很像北管的鼓吹,但是噯仔音色比較ㄋㄞ,兩者並不相同。

同時我們也採訪了唱曲多年的陳小卿老師。她告訴我們,自從加入南管聚英社之後,她每天都打扮得美美的上台,為了記譜,她忘掉煩惱,生活得很快樂,在演戲、唱曲、畫畫中找到真正的舞台。

走進歷史悠久的寺廟,聽著流傳已久的傳統音樂,我們得以體驗古人的娛樂,看見古人的藝術創作,而透過聚英社,使得南管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為現代生活添加一種雋永的韻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3.06.28

瑞琴

加入時間: 2013.06.2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6

唭哩岸石的前世與今生

2015-11-23
瀏覽:
5,626
推:
74
回應:
4
3:35

彰中公民新聞---彰化扇形車庫

2015-04-16
瀏覽:
4,011
推:
259
回應:
2

彰中公民新聞---鹿港龍山寺南管聚英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