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正式上路 上班族邁入雙年金紀元

文字-A A +A

     實施超過半世紀的勞保老年給付即將走進歷史。9811起,上班族正式邁入勞保年金、勞退年金雙年金時代,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只要是98年元旦起踏入職場的新鮮人,未來退休時只要勞保年資超過15年,必須選擇勞保年金,無法選擇請領老年給付一次金。勞保年金合計勞工退休金雙年金所得替代率超過七成,上班族可望享受富足退休生活。

 

    勞保年金新制實施,未來上班族年滿60歲、勞保年資滿15年可請領勞保年金。老年年金給付,依照下列方式擇優發給:保險年資合計每滿一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之0.775%計算,並加計新臺幣3,000元;或是保險年資合計每滿一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1.55%計算。勞保局會計算何者較優,上班族不需選擇,一般來說,投保年資高的上班族,選擇1.55%所得替代率最有利。

   

除了這筆勞保退休金之外,另外加上勞退新制的退休金,將擁有兩筆月退俸, 以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為例,工作30年、雇主每月提繳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假設勞退基金投資報酬率達6%、每年加薪3%計算,退休後,所得替代率有26%。如果加上勞保年金,30年的投保年資可獲得46.5%的所得替代率,勞保、勞退兩筆月退俸合計將有72.5%的所得替代率。

 勞保年金新制最大的改變除了老年給付年金化之外,在領取勞保年金期間不幸過世,遺屬還可請領遺屬年金,讓家人的晚年生活受到保障。 而且勞保年金設計對抗通貨膨脹的機制,晚年不必擔心退休金縮水。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本保險之年金給付金額,於中央主計機關發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時,即依該成長率調整之。也就是說,一旦物價指數波動過大,政府將會依照物價成長率調整年金給付金額,增加退休族的實質購買力。 

 

此外,這次改制最大的差別是,勞保殘廢給付改名為失能給付,並全面年金化,讓勞工更有保障。林由敏解釋,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或罹患普通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保險人自設或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並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者,得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依規定之給付標準,請領失能補助費。

 

失能年金依照勞工的投保年資計算,每滿一年保險年資可獲得1.55%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金額不足新台幣4,000元者,按新台幣4,000元發給。

 

勞保條例還另外增設眷屬補助,請領失能年金給付的勞工,同時有符合請領條件的眷屬時,每一人加發失能年金計算後金額25%的眷屬補助,最多加給50%

 勞委會同時擴大殘廢給付標準,根據勞委會正式發布的「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新制,給付項目從現行的178項增加到220項,擴大上班族的保障範圍。 根據這項「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新制,擴大給付範圍以「胸腹部臟器」障害變動最大。例如,肺臟移植從現行的9280(即獲得280天勞保投保薪資給付),調高為7440天、胰臟全切除者從9280天調整為7440天,而目前並未列入給付範圍的胃全切除者,新制將給付12100天的日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年金正式上路 上班族邁入雙年金紀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