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樹協會用藝術療癒心創兒onTV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用藝術療癒,讓在社會中較為弱勢的這群小朋友,能夠藉此真正享受學習的過程,並且還能夠藉此表達出心中說不出的情緒跟傷痛,讓小朋友能夠用畫筆及這些非語言的方式,了解並探索自我。

一雙雙專注的眼睛看著老師,用自己的想法猜測繪本的意思,用雙手畫出想要的大樹,這就是一種藝術療癒,也是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正在努力推動的教學方法之一。

(記:你喜不喜歡今天上課內容?)喜歡

(記:你喜不喜歡這樣上課的方法?)喜歡

(記:這樣的上課方法你喜不喜歡?)喜歡

(記:你喜歡今天的上課內容嗎?就是剛才老師教你畫畫做樹)喜歡。

(記:你從今天的上課方法裡面,你學到什麼?)美勞、畫畫、好玩。

我喜歡給他們繪本,而且我覺得繪本裡面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就像是視覺藝術類的,他們有很多東西,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學,或者是他的故事內涵,因為我翻到這本故事的時候,覺得這個故事真的非常好,因為他就是告訴我們,找到你的長處,然後你只要持之以恆,你未來就會有很不一樣的成就,或是很好的成就。

台灣寶希望樹是由理事長吳聆思所創立,因為身為母親,對小孩子總是特別關心,加上發覺社會對弱勢兒童心靈照顧不夠周全,便決定創立這個協會,並且推動藝術療癒。

因為我本身自己有四個小孩,所以我自己很清楚是每個小孩都有每個小孩的特質,那每個小孩子的特質都有他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我更覺得,給小孩的不只有在物質上面,我更重視是在小孩子的心靈能量,所以我才會希望透過這些藝術的治療,這些藝術的療癒,舞蹈或是繪畫這些東西,可以讓他們有一個抒發的管道。

不同於一般的上課方法,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以藝術療癒以及非語言的教學方式,幫助這些心創兒,並在許多學術課程中,帶領小朋友探索自我,並快樂成長。

我們這邊會運用很多,就是看到表面上很多就是在教作文,在教數學、英文,其實我們會帶到很多,也是讓他們認識自己,跟自己溝通的一些課程,其實這都是廣義的藝術療癒。

看著一張張小朋友的畫,色彩如此鮮豔,帶著許多他們的創意跟無限的想像,也有著幾幅畫,是表達出他們當下的情緒,有些所傳達出來的難受則強烈到令人不捨。

就是這張圖,他有個名字,他做他在哭,那曾經有個小朋友,他很特別,就是他沒有什麼情緒,然後就是我也搞不清楚他真實的情緒是怎麼樣,,然後我就帶他到一個很安靜的地方寫功課,寫完之後我就讓他畫這幅畫,然後很神奇的是,他畫完之後,他就自己說他在哭,他說這是我的眼睛,這是我的嘴巴,然後這是他,這是我的媽媽,可是他家有三個人還有他爸爸,可是他從來沒有提到他爸爸,那曾經有一次就是我去他家裡的時候,他就一個人坐在這邊寫功課,在寫功課的時候,三個大人在指責他,一個是伯父,一個是伯母,一個是爸爸,然後伯父就說,這我已經教過你了,怎麼還不會寫,然後那個伯母就說,我剛剛不是教過你了嗎?怎麼現在又不會?你怎麼都教不會?然後爸爸就在後面搧風點火,就是加油添醋就說,乾脆買一張機票把他送到菲律賓好了啦!你能感到到那個壓力嗎?一個小小的身體,他背後是這麼多的壓力在他的身上。

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用非語言溝通的藝術課程,不僅讓小朋友能夠真正享受學習的樂趣,更能在無形中使他們打開心房,加強心靈的能量,使他們更加茁壯自己。

淡江新聞 陳怡如 李韻玟 姜  楓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7則報導
847則影音
57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行善麵店 一碗麵裡的溫情

2024-04-16
瀏覽:
2,462
推:
5
回應:
0
4:21

浪板再生 永續的浪人精神

2024-04-16
瀏覽:
2,915
推:
4
回應:
0
3:04

無家者「洗」出新人生

2024-04-09
瀏覽:
8,364
推:
16
回應:
3
2:58

不堪一擊的鬼斧神工

2024-04-09
瀏覽:
4,757
推:
1
回應:
0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5,174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10,664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10,831
推:
4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279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485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579
推:
2
回應:
0

希望樹協會用藝術療癒心創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