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孩子,富足內在,富足萬物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發起人 )

美國版《富足人生的原動力》的封面上寫著:「一本可以拯救世界的書」,這句話在今天和在30年前首度出版時一樣真確。比起最早發行本書的英美等先進國家,書中所倡導的理念,在台灣以及其他「較晚開發」的國家,或許更容易被了解。不過,因為這份了解表達不易,加上台灣社會正趨向「大遺忘」,也就更突顯出此時此刻翻譯本書的重要性。本書大膽又直接的說出我們內心深處常常出現卻難以形容的感動,或是受制於現實生活或各類因素而無法表達的感受(現代社會文化的特徵是過度消費,而且永遠嫌不足)。

本書對於一些社會上普遍流行的基本假設提出清楚、有力的質疑,譬如關於追求「進步」或「效率」的價值觀。我希望中譯本的出版能幫助台灣(以及其他華語地區)的人們,不再繼續全盤接收「西方文明中最糟糕的部分」。

台灣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總是多方面的向「現代化」的國家,例如日本、歐洲及北美各國學習,從教養子女、教育到私人企業與公共事務的經營管理,一切都以追求私人的利益為圭臬。然而,永續性的決策在全球被曲解,以為加速全球性的「公私領域」結合,便能為「跨國性企業創造安全的環境」。這些活動和團體打著追求進步和效率的美名(現在則是藉著「全球化」的名義),急速掠奪自然資源,毀壞原始經濟型態和文化。

所有因著消費而對地球及社會造成的暴力破壞,都來自一個可以修正的原因,那就是人們在小時候沒有得到足夠然而卻迫切需要的「原始注意」(不管是積極從事破壞工作的人們,還是消極的眼睜睜的看著破壞和暴力發生,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的人都是如此。)

一開始,我是從《大猩猩對話錄》(Ishmael)的網站上得知《富足人生的原動力》這本書,《大猩猩對話錄》的作者丹尼爾‧昆(Daniel Quinn)在他個人的網站中大力推薦:「《富足人生的原動力》可說是《大猩猩對話錄》的姊妹作。」三年前第一次讀到這本書,後來又反覆讀了好多遍,之後又買了上百本分送給朋友、同事和家人,因為我堅信這本書會為人類的未來帶來希望。也是由於這樣的執著,使我促請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於2001年向作者珍‧萊德羅芙女士請求授與中文版的翻譯和出版權。

儘管出版社在開始時難免擔心本書將來銷售的數量是否足夠支付翻譯及出版的成本,但是我們決定按照書中「做生意」的原則(請參考第145頁,作者向酋長買甘蔗的故事),也就是由我們自己決定這本書真正的價值,而我覺得能把它翻成中文出版就已經很有意義,因此也就不再擔心關於銷售量的問題。

本書表面上談的是教養子女和人類學的議題,卻同時涵蓋我們各個(請注意非單一某種)文化裡,每個人與配偶、家人、同事、員工、鄰居、顧客,以及朋友之間的關係。最終本書將能幫助我們洞悉個人與外在世界的關係,也就是與環境和人群的關係,教導我們該如何處理那份「永遠不足」的習慣,不管所欠缺的是物質的豐富(譬如車子、衣服、房子、孩子或金錢),還是心靈的滋養(像是朋友、知識、成就、參觀博物館、閱讀、旅行或援助他國物資等等)。

書中提到的文化指的是「文明」,包括西方各國、台灣、日本、印度、中國、巴西等,其實就是所有能夠散播觀念思想的地理區域,也正是作者在書中開宗明義指明要對抗的當前人類社會種種現象。作者在一開始時就清楚的提出數項在我們生長過程以及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中,一直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基本前提」: 1.進步是好的;2.人們必須制定(請注意,作者並不是用「具備」)並遵守(它所制定的)法律;3.人們擁有自己的兒女;以及4.休閒比工作愉快,要求我們再次仔細檢視這些假設。

作者在整本書中一再提及「全球性的基本原理」的困境,以及這些困境造成的結果,用來作為對讀者教養子女的提示與具體建議。此外,作者也提供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遭遇各種問題的多種解決方案,用來處理日常生活中的人際關係。我認為珍的觀念在企業經營管理上也具同樣的啟示效果,因此這本書也是我的「經營者的基本教戰守冊」之一。

究竟我們是怎樣不斷的在破壞自己的世界呢?面對種種環境和社會問題,我們往往看不到最顯而易見的解答,而現在所謂的全球化(難道這不只是一個讓跨國企業更安全的名稱嗎?)風潮,已經將所謂的「先進」、「有效率」和「進步」的影響吹進台灣。

請注意,表面上的「進步」也許才是退化的開始,但願本書能幫助台灣和其他華語國家的讀者,更深刻省思這個重要的人生課題。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富足孩子,富足內在,富足萬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