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保齡球女將 用心運轉夢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依純、賴琬臻/新北市報導】聽障保齡球選手張堯茜,天生就聽不見,從小必須戴助聽器才能聽得清楚,雖然聽障使她必須比別人更吃力的學習,但是樂觀的她,不因此而感到自卑,反而能因聽障享受屬於自己的寂靜,不受旁人的影響,練就她高超的保齡球技,並在國際大賽中大放異彩。現在的她,不但願意免費指導聽障生打保齡球,還樂於鼓勵他們不畏缺陷,勇敢展現自我。 

開朗面對聽障 努力加倍彌補不足

從小就需要戴助聽器的張堯茜說:「小時候覺得大家會以異樣的眼光看我。」加上聽障的人不太會發出聲講話,大家對於他們的疑問又更多了。不過張堯茜的父母從小便灌輸她健康的心態,「爸爸跟媽媽叫我不用理會,他們其實都沒有惡意。現在我不在意大家的眼光,大家都很有愛心!」張堯茜的手大大的比了個讚,開懷地笑著。

專注,是張堯茜對保齡球的專業態度。

一九九六年,正是保齡球最熱門的時候,二十歲的張堯茜也跟上了這波熱潮。當時在證券業上班的她,因為同事的邀約而開始在下班後打起保齡球,「從此,我愛上了保齡球。」愛上了保齡球專注與平靜的張堯茜,不僅打出興趣,還打出了多面金牌。

其實在接觸保齡球之前,張堯茜熱愛的是籃球。活潑的她很喜歡打籃球時的奔馳感與跳躍感,不過因為車禍導致膝蓋的韌帶裂傷,開刀兩次後,已經難以負荷打籃球時的激烈撞擊。於是,張堯茜便轉往相對於籃球文靜許多的保齡球。對於保齡球,張堯茜不假思索的說:「你要有興趣,還要去感受、享受保齡球。」

雖然心理上張堯茜能夠以健康的心態克服,但是聽力帶給張堯茜的障礙,則是需要比一般的聽人努力好幾倍才能達到目標,張堯茜說:「聽人接受訊息比較快,學的也比較快,但我們聽要聽一百遍,兩百遍才會懂,學得比較慢,練習也要打一百次,兩百次,三百次。」而因為寂靜,張堯茜更能專注在眼前的球道不受他人影響。

虛心接受指教 奪金家人好驕傲

張堯茜二十六歲時,在弟弟的鼓勵下報名了世界聽障保齡球錦標賽,首度代表中華台北隊參加比賽,雖然當時並未奪得出色成績,但她不因此而氣餒。而張堯茜過去都是自己慢慢練習摸索,因此有很多關於保齡球的觀念並不完全正確。

幸運的是,張堯茜在二OO五年遇到了她的啟蒙教練劉輝梁,張堯茜說:「他是聽人(無聽力障礙者),他很有耐心的教我並改正,像是之前以為只看箭頭丟出去就好,現在是要看球道上油呎多少、厚度多少,才可以調整站的位置、箭頭的位置,並找一個最佳的轉折點以及適合球道的球。」

剛開始,兩人的個性容易有衝突,張堯茜還因此差點放棄。但是她反省了自己,認為教練願意將全部都教給她,她不可以放棄,便堅定的告訴自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誠懇地向教練道歉,師徒倆人便一起走到現在,歷經了許多無法取代的榮耀時刻。

二OO九年,張堯茜為了聽奧而天天晚上練球到半夜,爸媽雖然會擔心晚歸的女兒,但是張堯茜為了練球只好繼續維持這樣的作息。因為聽障,學習的反應相對比較慢,練習過程吃力許多,但是張堯茜展現了她的毅力與天賦,終於在 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一舉拿下個人與團體的四面金牌。家人在新聞上看到張堯茜,都感到非常驕傲,「媽媽看到就說我是她的偶像。」張堯茜的臉上充滿了榮耀的神情,閃亮的瞳孔彷彿映出了當年母親的笑容。 

張堯茜享受寂靜,專注於球道,不受其他干擾。

同理心助人 期望今年再奪金

三十七歲進入聽障協會並成為專任教練的張堯茜,除了樂觀活潑的個性外,內心更是充滿善心和同理心。對於聽障的學生,她堅持不收學費,「我想把我的保齡球全部教給聽障的小朋友,讓他們享受,看到他們快樂我也會快樂。錢,不是重點啦!」張堯茜一邊搖手一邊堅定地說著。

保齡球學員何宛諭說:「可能因為聽障所以比較細心,會注意每個細節,仔細觀察你,找出你的問題然後反覆練習讓你改善。」張堯茜希望能夠散播正面能量給聽障朋友,並鼓勵聽障朋友不要封閉自己,當自己願意拿出最好的一面時,大家會自然地說:「你好棒!」

 

放眼今年四月的聽障世界盃及桃園亞運,「當然是為中華台北爭光!拿金牌!」張堯茜直爽的說,眼神的堅毅令人也振奮起來。「我很樂觀,我不害怕,我很喜歡嘗試,什麼都要學。」就是秉持著這樣的態度,讓張堯茜走出不一樣的路,而她聽到的喝采,絕對非常響亮。
 

延伸閱讀

聽奧╱張堯茜 滾進金牌 

第四金到手 張堯茜女子盟主賽封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聽障保齡球女將 用心運轉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