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鴻踏雪泥:皇家奇旺國家公園-尼泊爾(1)

嵌入:
文字-A A +A

雖然,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中部地區發生7.8級的地震,許多的古蹟毀損,但是這一個也被稱為香格里拉的國家,仍是值得拜訪的國度,可以去哪些地方呢?與您分享2015年2月份,皇家奇旺國家公園、波卡拉、山區健行與加德滿都四段旅程。
從香港轉機,抵達加德滿都機場,落地簽證、進入旅館已近半夜2時。二月的一大早,在清冷的空氣的市區出發,沿著Trishuli rivery.,途經Prithvi Highway、Narayanghat Highway、East-west Highway的蜿蜒山路,經過200KM、5.5個小時的路程,終於看到路口的犀牛雕像,來到皇家奇旺國家公園。
靠近河岸的公園一帶與Sauraha大街有商店、旅店、餐廳、學校是最熱鬧的區塊,但是它不像我們的鬧區,地上是泥土石塊路面,街上走的是汽車、機車、牛車與大象,有時間的話,您可以慢慢悠閒的逛。
坐牛車逛大街是基本行程,可以參觀Tharu族的村落,滿是手掌印的象草泥版屋是他們的住屋,這裡的居民過的是務農的日子,四周就是他們的田地與牲畜,好玩的是,田邊竟長滿大麻,據聞嘻皮的年代尼泊爾是他們的最愛,因為到處都有大麻,而苦行僧也是被允許使用來激發冥想;而在田邊草地漫步,欣賞田間工作中的女孩們,享受風吹動野花小草,也是很有味道。黃昏時刻,可以到大象保育中心,這裡有屬於圈養的公象,象群們每日早上與象夫出門採取自己的食物,下午則到森林巡垨,巡視園區與防止盜獵。黃昏時分,沿著Narayani河邊的叢林漫步,欣賞夕陽與河邊的水禽與鱷魚,晚上,可以到文化中心欣賞Tharu族的傳統表演。
清晨是觀察動物的最好時機,騎大象過河,在日出時分,穿梭叢林小徑,有機會可以看到許多動物,這次運氣不錯,看到整群的梅花鹿、水鹿、猴子、孔雀、翠鳥、猛禽、水鳥、白蟻巢,還有驚慌的懶熊(Melursus ursinus,屬於易危物種(VU,Vulnerable))。近午時分,可以在河邊欣賞大象洗澡,喜歡的話,您也可以下水一起來,不過滿費力的就是了;下午可以搭船觀察水邊的水禽、猴子、鹿與曬太陽的鱷魚,在河兩岸的鱷魚有兩種,一種是吻部較短什麼都吃的沼澤鱷(Crocodylus plustris,屬於易危物種(VU,Vulnerable)),另一種是吻部較長只吃魚類的恆河鱷(Gavialis gangeticus,屬於極危物種(CR,Critically Endangered));接下來可以走入叢林小徑,尋找其他動物的蹤跡,最重要的是可以觀察到這一帶僅存約500頭的獨角印度犀牛(Rhinoceros unicornis,經過保育,目前全世界約有2700頭,屬於易危物種(VU,Vulnerable)),至於,在這一帶僅存約200頭的孟加拉虎,只能看到足跡(又名印度虎 Panthera tigris tigris,經過保育,目前全世界約有4580頭,屬於易危物種(VU,Vulnerable))。最後,也可以參觀大象養育中心,這裡有不少母亞洲象與可愛的小象,有時憨憨的小象還會靠近遊客;這裡已生出40多頭小象,有趣的是這些小象的爸爸是在園區遊蕩的野公象,而野豬是這裡的食客。逛了一整天,踏著夕陽餘暉,結束皇家奇旺國家公園的旅程。在很有限的時間,欣賞到就在眼前的很多野外動物,這或許就是旅人們的幸福與滿足。當然,您若有較多的時間與預算,更深入的行程是可以安排的!
台灣的地理環境是北半球縮影,也是海陸空許多物種路過的重要休息站。我們有野生動物保育法、但也有超過2300萬的人口與過度的開發,似乎,也是物種復育與滅絕的殺手。例如,金門大興土木,力賺小三通財,大金小金與金莎,或將會是歐亞水獺的最後東界血緣;超過2000隻復育成功的梅花鹿,借吃農作未來堪慮;苗栗山區是只剩不到500隻的台灣石虎最後棲地之一,但是為了工廠道路要開;大貓熊族與少於500隻的台灣黑熊相比,圓仔版面滿滿與小V哈氣喘喘;相較於皇家奇旺國家公園,不論是動物或是植物的保護,似乎,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待續)
小貼示:
尼泊爾文的chit是heart,wan是jungle,Chitwan,就是Heart of Jungle。皇家奇旺國家公園佔地932平方公里,1951年前是皇家王室的御用狩獵場,1973年成為尼泊爾第一座國家公園,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自然遺產,她,是亞熱帶最大的天然野生動物保護區。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或稱IUCN紅色名錄,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物種依據數目下降速度、物種總數、地理分佈、群族分散程度等準則,分成絕滅(EX, Extinct)、野外絕滅(EW, Extinct in the Wild)、極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瀕危(EN, Endangered)、易危(VU, Vulnerable)、近危(NT, Near Threatened)、無危(LC, Least Concern)、數據缺乏(DD, Data Deficient)、未評估(NE, Not Evaluated)等9個級別。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IF 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Network)依據臺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珍貴稀有植物。
背景音樂來源:Resam Firiri, by Chistopher Butl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5.06

阿不拉

加入時間: 2013.05.06
72則報導
72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2

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Open House)2023

2023-10-13
瀏覽:
7,698
推:
57
回應:
0
2:03

2019熊抱世界夢想嘉年華

2019-10-20
瀏覽:
3,429
推:
24
回應:
0
4:32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臺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館」

2019-07-16
瀏覽:
3,061
推:
47
回應:
0
2:30

夢想台灣黑熊藝術館開張了!

2019-03-25
瀏覽:
5,467
推:
310
回應:
1
1:26

新北市的新物種,龍眼雞

2018-09-25
瀏覽:
4,549
推:
42
回應:
2
1:47

桃園2018地景藝術節一日制霸

2018-09-21
瀏覽:
4,230
推:
13
回應:
0
3:13

六十石山賞金針花海

2018-08-31
瀏覽:
4,453
推:
20
回應:
2
7:51

臺北孔廟崇聖祠神位登龕安座典禮

2018-06-17
瀏覽:
3,429
推:
27
回應:
0
3:48

霧裡薛圳與瑠公圳的時空糾結

2018-06-05
瀏覽:
5,665
推:
24
回應:
0
3:03

竹南塭內綠旅趣

2018-05-03
瀏覽:
5,191
推:
40
回應:
2

飛鴻踏雪泥:皇家奇旺國家公園-尼泊爾(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