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的另類投資 方向對準弱勢群體──大學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陳海妮 馬秀君/台中報導】

一位禪師走出寺廟,在山下修建了一座看不見的城牆:她要求每一位進城之人選擇一塊土地,在那裡自尋磚石板瓦,白手起家,創造自己的樂土。有些人有心無力,匆匆離開;有些人播下種子,疏於澆灌;有些人填補荒蕪,種出果實。這些進城之人為她的城池增添了新的風景,而她的城池,也因為這些風景,增添生氣。

Dani(劉丹怡)是一位科技軟體公司的執行長,在幫助企業網羅人才同時,也密切關注著人才的培養。如今,她呆的最久的地方居然是大學校園,因為她擁有全新的身份──業師。

大學生是弱勢    少有人可以主導自己的人生

Dani是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中,與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與資訊學院的王孝熙院長相識。在偶然間的聊天中發現理念一致,想法一拍即合,便選擇步入校園,進行了一項另類的投資。

社會的分界點,是從學生時代變成社會人的一剎那。Dani正是在為合作項目尋找人才時接觸了「大學生」這個群體,她發現,即將畢業的年輕人時常感到恐懼與茫然,對未來不確定,對自己不了解,對於有理想卻沒有方向的年輕人更是如此。

在Dani看來的一個普遍的事實是:假設一個大學畢業生的能力值是八十分,初次見面所展現的數值卻不足二十分。原因歸結可能是太多人對自己的核心能力不明確,學校環境到社會環境的更替也使大學生心生膽怯,導致發揮不穩定。

然而另外一個事實是:那八十分的能力值是真實存在的。

該要如何將個人價值發揮到最大化,這是一個應從學校起就被關注,到企業單位就開始被強化的社會問題。她利用社會企業管理方式,將顧客群體定在了「大學生」身上,如果憑藉Dani啟發,可以將一個人從二十分提升到二十八分的能力值,那麼這增長的是百分之十。如果可以影響十個人,十個人繼續影響十個人,群體的數量甚至可以擴大到整個台灣的年輕人。

領導人才缺機會    執行人才缺方向

作為一個成功的社會人士,Dani擁有一套自己的培養人才的方式。如鷹般精準的目光和企業家的思維方式是Dani可以提供給學生的資源。

人才有很多種,領導型人才決策果斷,眼光獨特;而執行者的特質為心思細膩,責任心強。在與學生交流過程中她針對學生的特質作出不同的引導。有些人想法多樣,適合拋出問題自己尋求解答;有些人執行力強,適合給出具體步驟。這兩類皆人才,只是引導方式有些許差別,領導型的缺機會,執行者缺方向,尋求到了合適的舞台,自身價值也就可以完美展現了。

現實狀況與理想境界不符合     什麼才是自救之道?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句話是很多人對於目前狀態的自嘲。有很多時候有些事是社會要求你完成的,比如學業,但並非每件事都是你願意去完成的,比如上課。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有些課也許老師講的不那麼有趣,但那是必修。Dani覺得,由於別人的關係,影響自己的前途,其實很可惜。換到工作崗位上來說,有時候所面對的環境不盡人意,人人都很自我,人人都出現失誤,但是,在環境無法改變的狀況下,如何幫自己找到正確的定位,這是一個人的智慧。

每個人都渴望活在理想國,創造自己的烏托邦,但並非每個人的想法都能被改變,如果今天碰不到一位啟發思維的人生導師,又該如何存在?

「與其等著別人來找你,不如試著靠近他。」Dani這樣回答。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能遇到伯樂的千里馬其實是很幸福的,不過Dani覺得,千里馬不該待在馬廄里,湮沒自己的才能,他需要自己跑出來,自己找到伯樂,並且讓他看到千里馬的特質,這也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表現。

她還提到:「學生是弱勢,因為他們無法主導自己的人生。」窮一時,窮的是口袋;窮一世,窮的是腦袋。類比弱勢的觀念:大學生如果弱勢一世,那絕對就是想法的問題了。

協助一些有志之士脫離弱視狀態,這是最關鍵的資源。這也是Dani正在做的事,而我們都才剛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企業家的另類投資 方向對準弱勢群體──大學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