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第三勢力串聯支持,150萬青年要修憲拿回參政權

文字-A A +A

【第三勢力串聯支持,150萬青年要修憲拿回參政權】

今(20)日立院修憲委員會由呂學樟擔任召集委員,主導審理「選舉及被選舉權」修正案,推動青年參政團體「青年佔領政治」與多位第三勢力立委參選人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修憲委員會「放下政治算計、共成修憲大業」,呼籲朝野兩黨全力將十八歲公民權拼過關,不要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而犧牲青年參政權,切勿成為歷史罪人。第三勢力小黨候選人串連支持18歲選舉與被選舉權及降低修憲門檻的主張,包括樹黨共同黨主席林佳諭、策略長潘翰聲,進步連線李幸長,無黨籍「洪仲丘舅舅」胡世和,人民民主陣線由算帳團周志文、賴宗育出席,在立法院有席次的台聯由許亞齊代表青年軍發言,民國黨立委徐欣瑩辦公室也到場支持。

青年佔領政治於去年九合一選舉有多位未滿23歲青年登記參選,因憲法130條的年齡門檻阻礙而遭駁回,其後經訴願敗訴提起行政訴訟,目前仍在積極爭取大法官釋憲(成員冼義哲、巫紫汝目前正進行行政訴訟)。同時,青年佔領政治亦陸續拜訪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及台灣團結聯盟,進行修憲遊說。青年佔領政治團隊舉證,18歲「選舉及被選舉權」在國際早已行之有年,早在十年前德國就有19歲女性當選國會議員的案例,但台灣的十八歲公民權卻因兩大黨政治盤算而遲遲未見動靜,對於憲政僵局扼殺基本人權,台灣的年輕人不願意再等待了!

就讀新竹高中三年級的慕宇峰同學特地請假北上關心今日的修憲案,他表示「選舉及被選舉權應下修到18歲,學運過後青年對政治不再冷漠,積極地提高公民素養、重視自身權利、關心生活環境,都殷切期盼能選出真正為台灣著想的領導者,而本次下修年齡門檻將讓150萬人拿回公共參與的權利,為台灣民主注入活力。」

「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冼義哲痛批朝野兩黨無心憲政改革,都在各自盤算2016年以後的政治利益,無視青年被剝奪基本人權的問題;並指出國際上已有無數的青年參政案例,本月英國國會大選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打敗工黨選舉操盤手,去年底青年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在選後成為西班牙國會第三大黨,各國都有良善的青年參政制度,而「青年參政潮」在國際上已成為潮流,請修憲委員們不要再阻擋,趕緊將十八歲公民權全力拼過關!

代表<青年佔領政治>參選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北中正)立法委員的林佳諭指出,參選就是「為青年,爭一口氣!」,將年輕人趕走的國家,怎會有未來。許多被媒體和官商勾結寵壞的「慣老闆」,壓榨年輕人血汗聚歛財富,竟斥責年輕人是草莓族。將公民權還給年輕人,有權力就會擔負起責任,並深刻的關心、參與公共事務。

樹黨策略長、立法委員參選人(文山、南中正)潘翰聲強調,降低參政權門檻至18歲才能實現世代正義,憲改要考慮未來幾個世代的影響。樹黨主張,刪除憲法第130條,將各級公職參選年齡限制授權由選罷法訂定。若未來社會認為有再度下修的必要,修法程序較修憲更加便捷。基於權利與義務的一致性與世代正義,應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並同步下修最低參選年齡至十八歲。

<進步連線>立法委員參選人(新北市永和區)李幸長-居住正義提問「年輕人,你為何不生氣?」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房價飆漲十幾倍輪流執政的政黨還不垮台,台灣就是因為年輕人不能投票,也不能參選,國、民兩大黨才敢老神在在。不只要調降投票年齡,並且調降參選年齡到十八歲,「鄉民起義」就能翻轉政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5.03

Sama

加入時間: 2015.05.0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50520第三勢力串聯支持,150萬青年要修憲拿回參政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