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美麗的海港 枋寮海洋嘉年華上菜了!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 記者/程德昌 屏東/枋寮】五月二十八日上午枋寮漁港記者會現場,有寶島低音歌王郭金發老師的迷人嗓音以及「臺灣101名廚」枋寮阿平師的在地美味辦桌料理,代表六月的「枋寮海洋嘉年華」正式上菜了! 六月六日(週六)開幕的「枋寮海洋嘉年華」,主題是「遇見美麗的海港」,透過系列活動發現枋寮漁港獨特的在地之美,也讓大家體會枋寮小而美的人文與自然景緻,同時使枋寮在地人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光榮感與產業新契機。 潘縣長因至香港行銷屏東農特產,特別指派文化處吳錦發處長代表縣府出席記者會。吳處長致詞時表示全屏東境內的二十二處漁港之中,枋寮漁港地理位置極優異,漁港倚山面海、大小適中,又有柔美的夕陽餘暉,不輸給日本著名的博多漁港,加上鄰近枋寮火車站與鐵道藝術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極優異,而縣定古蹟北勢寮保安宮亦在不遠處,保安宮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二日保生大帝飛昇得道紀念日有全臺唯一的「送白鶴」儀式。 吳處長進一步說明縣府主辦的「枋寮海洋嘉年華」活動時間選擇在「送白鶴」儀式前一個月展開,活動場域則串連了枋寮漁港、枋寮火車站、鐵道藝術村以及保安宮,另外,縣府感謝鄉公所、代表會、農漁會、各議員服務處、火車站、鐵道藝術村藝術家、鄉內各學校都熱情動員參與,這是枋寮地區近幾年規模最大的文化盛事。

從枋寮漁港出發,吳處長提到縣府未來也會延伸到屏東境內的二十二處漁港,讓全屏東的海港一步步變成臺灣最美、最乾淨、最有文化深度的海港,成為深度文化觀光的典範;在地居民除了捕魚的收益外,也可以透過行銷當地特色賺取文化觀光財富。 枋寮鄉盧文信鄉長致詞時感謝潘縣長用心行銷枋寮,包括枋寮芒果蓮霧等特產,以及籌畫這次的「枋寮海洋嘉年華」。希望全國與全世界的遊客都能感受到枋寮山海之美,透過文化觀光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盧鄉長特別介紹枋寮的搖滾車圓,也會附贈在這次的辦桌菜色之中;而鐵道藝術村藝術家裝置的漁港情人橋美麗夜景,非常適合情人、夫妻與家人共遊。 記者會中,阿平師帶著金牌廚師帽介紹在地食材製作的枋寮辦桌美食,歡迎大家踴躍至枋寮享用。寶島低音歌王郭金發則唱著招牌名曲「燒肉粽」,乘坐著三輪車入場,代表這次活動安排兩場的懷舊歌謠演唱會以及乘坐三輪車以「慢活」的心情欣賞漁港風情。 記者會中,郭金發大哥歌聲低沉雄厚,韻味十足,博得鄉親滿場掌聲,郭大哥唱著「港都好男兒」等名曲,稱讚枋寮漁港之美,也祝福此次活動能像他的名字一樣「發發發」!

文化處表示:數百年來,枋寮地區就是臺灣西部與東部、屏東平原與恆春半島、水路與陸路的四方交會轉運樞紐,具備發展深度文化觀光的潛力。 從六月六日(週六)至六月二十日(週六)的活動期間,枋寮漁港有懷舊金曲歌謠、新鮮辦桌美食、露天電影院、布袋戲劇場、復古市集、三輪車繞港賞美景、街頭藝人表演、打卡送保生大帝過火加持的白鶴香包等活動,邀請大家以「慢活」、「悠游」的心情體驗漁港風情之美。 「枋寮海洋嘉年華」同時是鐵道藝術村藝術家們各顯身手的大型聯展,且是藝術家帶領各學校學生與慢飛天使一起參與,兼具公共藝術與社會公益的意義。如漁港堤防彩繪由廖義孝、1+1蘋婆工作室、洪麗雯、蔡梅芳、黃筠晴、巫詩瑩等人帶領鄉內的枋寮國小、建興國小、東海國小、僑德國小、枋寮高中與鄰近的佳冬高農等師生所完成的作品。

漁港情人橋兩端則有馬賽克鑲嵌藝術,前端是藝術家戴威利的「白鶴海洋」,代表「枋寮真鶴(枋寮真好)」,後端是藝術家廖義孝與1+1蘋婆工作室的「蟹蟹光臨(謝謝光臨)」。夜晚則有情人橋美麗的裝置燈景,是攝影的絕佳題材。 枋寮火車站前廣場則有藝術家拉畢斯.拉外(阿豹)的白鶴立體雕塑,車站內則有藝術村駐村社團山林學院、仕女協會與張騰元等帶領潮州特殊學校的慢飛天使師生家長參與串掛紙鶴「枋寮金鶴」祈福卡,代表千鶴祈福,枋寮金好(真好)! 六月六日(週六)開幕的「枋寮海洋嘉年華」,下午的藝術踩街已超過千人參與,盛況可期。

另外,六月六日(週六)與六月二十日(週六)這兩天枋寮漁港的夜晚不可錯過,現場有枋寮總鋪師阿平師等人的古早味辦桌活動,選用當季海鮮,讓大家品嚐老師傅的好手藝,吃出感動的在地人情味。 辦桌菜單有生魚片全盤、魩仔羹、清蒸富貴魚、櫻花蝦米糕、蔥油冷雞、酥炸海鮮捲、薑醋白蝦、魚丸湯、炒時疏、魚蛋龍腸、中捲沙拉、酸梅情人果、枋寮搖滾車圓等(菜色依季節時令調整,實際內容依現場供應為主),每桌十人,只要新臺幣三千五百元,歡迎洽詢枋寮漁會(電話:08-8788-203,楊先生)。

除了美食饗宴外,六月六日(週六)與六月二十日(週六)晚上還有兩場懷舊金曲歌謠演唱會,表達縣府對於本土資深藝人的尊敬。在涼爽海風與別緻夜景陪襯下,聆聽屬於這塊土地數代人共同的回憶聲音,特別感人。 八十八歲國寶級臺語歌手文夏老師都會在這兩場活動中演唱招牌名曲。兩場演唱會的來賓還有臺灣歌壇第一位國臺語雙聲帶歌王謝雷、對本土俗諺歌謠詮釋堪稱一絕的劉福助、多次入圍金曲獎臺語最佳女歌手的王瑞霞與吳淑敏、出身屏東排灣族的校園民歌兼福音詩歌演唱者施孝榮、三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南方二重唱等人,節目精采動人。 六月二十日週六上午的「送白鶴」祭典,文化處將於祭典前邀請學者專家於枋寮保安宮舉辦文史講座與文化導覽,讓更多人了解「送白鶴」祭典的文化內涵。

最後,別忘了帶相機拍下「枋寮海洋嘉年華」的精彩影像!縣府還舉辦「遇見美麗的海港」全國攝影比賽,只要是與枋寮有關的歷史人文、風土民情、自然特色,都歡迎投稿參加。收件日期為六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報名資格則不限年齡與國籍,且第一名獎金高達新臺幣五萬元等你喔!

遇見美麗的海港 枋寮海洋嘉年華上菜了!

 

遇見美麗的海港 枋寮海洋嘉年華上菜了!

 

遇見美麗的海港 枋寮海洋嘉年華上菜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2,023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2,15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98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遇見美麗的海港 枋寮海洋嘉年華上菜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