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手工業 發揚在地特色

文字-A A +A

溪口手工業  發揚在地特色

何信魁手工製麵、陳明山手繪布袋戲布景 遊客慕名而來

【記者葉湘庭、劉玟伶/嘉義縣溪口鄉報導】嘉義縣溪口鄉主打在地文化特色,在這個純樸的小鎮上,有著純手工製成的麵線,還有傳統手繪布袋戲布景等,鄉公所與居民一同努力,結合現代化方式推動在地傳統手工業,期望帶動當地觀光,讓更多人知道溪口鄉的傳統文化特色。

   透過溪口鄉的在地文化特色推動,溪口鄉長劉純婷表示,五月十七日的綠色遊鄉,除了帶遊客去看何信魁師傅手工製麵外,還會將遊客帶到陳明山師傅工作室體驗彩繪DIY,欣賞小段布袋戲,透過布景的轉化了解布袋戲佈景以及佈景細緻的彩繪。

  麵線在現今社會處處可見,但是純手工製作卻是少之又少,如今沒剩下多少麵線是以手工製作的,然而位於嘉義縣溪口鄉仍存在著堅持手工製麵的師傅,這位師傅便是何信魁。何信魁提到:「早期生活辛苦,家裡經濟也不好,所以決定學個一技之長有個收入,當時還跑到台南新營請師傅教 。」何信魁手工麵線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每日清晨四、五點就要起床,持續做到下午五點才可以休息,隔天再繼續一樣工作。

  溪口鄉時常會舉辦活動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帶領遊客遊溪口,將遊客帶去何信魁師傅那了解手工麵線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平時亦有許多攝影團隊慕名而來,只為拍攝曬麵過程的美麗畫面。

  令何信魁堅持下去的原因,他說:「反正有人買~啊我就繼續做」,這樣簡單理由,和堅持的信念,讓他熬過了這一路的辛苦,就連下雨天都不能怠慢,大半輩子的心力都花在製作手工麵線。何信魁說到,他不害怕沒有人能傳承,孩子想做自然就會去做,強迫也沒有用,這份工作十分辛苦,製麵的辛苦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他很開心現階段有兒子、媳婦和他一起製麵,三個人一天能製出一百八十台斤的手工麵線。

溪口鄉還有一個特別的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室,傳統的布袋戲佈景,許多人常以為這些佈景是印刷出來的,事實上它卻是用畫的,溪口陳明山師傅的布袋戲佈景彩繪工作室,便能看見現在少有的布袋戲佈景彩繪。

  陳明山踏入布袋戲佈景彩繪這行已經五十年,曾獲為嘉義縣無形文化資產,他小時候家境並不寬裕,巧緣之下走入了佈景彩繪這行,在早期畫佈景這項行業待遇不錯,但是十分費時和費力。

  陳明山提到,以前為了賺錢,就是一直不斷的畫,畫到幾乎沒有時間和家人及客戶說話,也曾有過整天沒說一句話,結果一開口下巴就脫臼了,現在孩子孩子都已經長大了,他的工作不再像以前那麼忙碌。陳明山表示,以前是客製化幫助客人畫他們想要的東西,現在他則想要創作自己想要的東西。

  現今社會進步快速,許多東西都轉為機器代工,講求速度,像布袋戲布景彩繪這樣的手工繪畫行業,既費時又費力也賺不到太多的錢,沒有多少人願意做這樣工作,陳明山還是希望能將台灣獨有的布景彩繪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布景是由人一筆一畫而成的。

  劉純婷表示,透過鄉內舉辦活動和各社區文化特色做結合,將何信魁師傅的手工麵線當作伴手禮,贈送給參加活動民眾,或是透過腳踏車遊鄉帶領遊客到陳明山工作室、何信魁手工製麵等地方,讓遊客看透溪口傳統文化之美,一方面帶動這些傳統文化,另一方面讓更多人前來遊玩,除了舉辦活動結合在地文化特色之外,亦會經由微電影、網路等方式宣傳這些在地文化特色,讓更多人知道溪口的美,處處皆是最純樸的溪口之美。

▲師傅何信魁手工拉製麵線 。攝影/葉韋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5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5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1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09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0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溪口手工業 發揚在地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