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老樹過生日 師生樂音共歡樂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程德昌 屏東/來義/潮州】 十二日下午,潮州鎮公所配合縣府文化處辦理「為老樹過生日」活動,替老茄冬樹過生日,潮州三角公園充滿歡樂樂音,場面溫馨動人。老茄冬樹過生日的活動,包括居民口述回憶、在地歌謠彈唱、獻上祈福佳言與分享社區紀念品,還有請樹木醫生診斷與治療老樹,鄉親共同期盼老樹爺爺持續陪伴下一代、下下一代乃至於數代的潮州居民。

        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為老樹過生日」是文化處「建立屏東符號」系列活動之一,老樹是一個社區陪伴數代人成長與生活的記憶,文化處將和縣內多個鄉鎮公所,社區社團與在地小學合作,選一天替社區內的老樹爺爺做生日,這是對孩子們重要的生命教育與守護土地的記憶傳承;「為老樹過生日」同時就是替居住在週邊的社區數代人共同祈福過生日。

        吳處長提到這一系列活動讓人們體會到土地上的一棵樹不只是一棵樹、一棟房舍不只是一棟房舍、一場祭典不只是一場祭典;我們有共同的情感與記憶,所以組合成家族、聚集成鄉里、建立成國家。潮州鎮洪明江鎮長表示:文化處「為老樹過生日」首場活動從潮州啟動,潮州鎮公所早在五月就開始邀請鄉親將三角公園老茄冬樹的舊照片與和老樹的點滴故事提供給鎮公所,為潮庄歷史及人文記憶,留下最美的見證。

        公所建設課表示:六月初與臺灣「樹醫生」權威屏科大梁文進教授會勘老樹的健康狀況,當時梁教授表示老樹健康無虞,只是乾旱太久,地下水位變低,樹葉變顏色,雨季來臨就會恢復原來生氣蓬勃的狀態。 文化處表示:三角公園位於潮州火車站前,縱貫線公路轉往東部的交會處,源於日治時期的規畫,也是全國罕見的三角形公園。

        姿態優雅的老茄苳樹,就佇立在公園一隅,推估已超過兩百多年以上的歷史。 三角公園週邊是繁華的商業區,高大雄壯的老樹,蔭涼樹下成了攤販集中處;南來北往或轉往東部的行旅、卡車司機,最愛在此停留休憩,也曾是選戰活動中重要的據點。老茄冬樹聳立在車水馬龍都市中心,樹幹每一個轉折,孕結出驗證歲月的曼妙樹瘤,高高聳立,增添都市的清涼視覺,更令人珍惜。 今年80歲的丁天降,從小住在三角公園旁,他回憶早年的情景,茄苳樹下有姐妹賣剉冰,有人擺攤賣麵,不時都可見到人潮聚集;尤其過去生活貧困,窮人家沒錢把孩子出養,也常約在公園內見面,傷心的父母躲在茄苳樹下,淚眼婆娑看著孩子被帶走,心如刀割;這些歷史都在茄苳公的眼皮子底下發生,老樹因此是社區集體記憶的見證。

        「2015戀戀潮庄樹之歌」老樹慶生活動,12日下午由潮和國小打擊樂揭開序幕,邀請在地耆老鍾弘遠等人口述老樹歷史,潮聲合唱團演唱生日快樂歌,縣府與公所與地方人士為老樹揭牌掛連注繩祈福,南榮國中、潮州高中、潮州國中等校合唱團,則在潮州高中管弦樂團的悠揚樂聲中,為老樹唱出祝福的樂章。 潮聲合唱團演唱一首專為老樹所寫的「茄苳公之歌」,歌詞描述矗立在三角公園內的茄苳,是轉往東部「後山」的必經據點,「欲去台東遮暫停,樹跤歇困伊都頭殼清」,生動記錄老樹與過往人行的親密互動。

         文化處表示:除了首場潮州三角公園老茄冬樹之外,「為老樹過生日」的系列活動還有8/1(六)屏東市歸來社區的雞蛋花樹、9/11(五)來義鄉古樓社區二峰圳設計者鳥居信平所種植的桃花心木、9/18(五)九如鄉三塊社區的芒果樹、9/25(五)萬巒鄉五溝社區的茄苳老樹以及10/10(六)滿洲鄉公所前廣場的掌葉蘋婆樹等。

        「為老樹過生日」整個系列活動兼顧族群多元與區域平衡,從屏北到屏南、從山線到海線、從客庄到部落,縣府並會出版「屏東老樹人文情」摺頁與專書,共同替屏東這塊土地留下數代人「安居樂業」最美麗的記憶。

老樹過生日送健檢,屏科大教授為老樹體檢

 

左起潮州鎮長洪明江、屏東副縣長吳麗雪及文化處長吳錦發為老樹慶生切蛋糕

 

為老樹過生日,社區居民與潮州地區學生共同為老樹獻唱

 

為老樹過生日,社區民眾獻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2,023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2,15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98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潮州老樹過生日 師生樂音共歡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