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教室@達基力」透過數位學習 讓偏鄉孩子的夢想起飛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獲得台灣三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在秀林鄉崇德村(達基力部落)成立了「希望教室」,6月14日正式啟用並舉辦開募剪綵活動,未來「希望教室」將服務達基力與鄰近部落的兒童、青少年及家庭,使用三星企業的平板、相機設備為平台,運用數位學習網站、APP軟體、影像課程、運用翻轉教育的理念,培養孩子自主學習,以提昇部落的孩子的學習能力。

當天有台灣三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翁肇佑經理、花蓮縣社會暨新聞處婦幼科方雅麗科長、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李慧齡村長、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小古淑珍校長等來賓參與開幕活動,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王聖基表示,感謝台灣三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源投入,受惠達基力部落的孩子,花蓮家扶將此計劃命名為「希望教室@達基力」,運用台灣三星電子的平台電腦、相機,規劃數位化學習、創新課輔方案、影像拍攝及編輯課程,建構部落的學習資源,降低偏鄉數位學習落差及加速數位互動學習的拓展,讓偏鄉孩子透過數位學習,扭轉自己的未來,這也是家扶積極推動社區服務工作的理念之一。

「希望教室」提供了APP達人活動、英語及數學的數位課輔、青少年影像社團方案等數位學習課程。在「APP達人活動」中,孩子運用三星電子的平板電腦設備,學習多元的益智APP遊戲,包括了圖形辨識、空間及推理邏輯、數學、英文、知識百科等。

小學四年級的小嘉(化名)下課後總會第一個跑來希望教室報到,跟著大家排隊使用平板、玩遊戲,遊戲破關成功時小嘉開心地握拳大喊「YES!」,對於希望教室的遊戲小嘉超級喜歡,尤其是有關生活應用常識的遊戲是他最愛的,他得意的說﹝我是APP高手ㄟ!﹞,小嘉的阿嬤很開心社區裡有一個讓她安心的學習場所,﹝我不必擔心小嘉去危險的地方玩,安心多了!﹞

另外,希望教室也提供國小中高年級及國中學生英語及數學課輔活動,學生透過均一教育平台網路課程學習數學,由課輔老師擔任學習激勵者,當學習落差的孩子面對挫折想放棄時,課輔老師會陪著孩子,[加油!我們再試試看],輔導人員的耐心陪伴讓在學習上有落差的願意再度嘗試,從挫折之處再重新出發。

小六的小益面對數學只能舉雙手投降,而不識字的媽媽想幫忙也無從幫忙,當知道有數學課輔後,媽媽馬上帶著小益來報名,在希望教室的輔導下,原本上課像隻蟲動來動去的他,竟然也能專注學數學,參加希望教室四個月以來他的數學程度進步到四年級的程度,讓他面對數學不再懼怕,小益的努力在希望教室數學激勵計劃中獲得最高點數,﹝學數學還可以得到獎勵﹞讓小益重拾學習的信心。

孩子在希望教室如何獲得鼓勵呢?為此家扶中心特地規劃一套與生活結合的「希望點數」集點活動,孩子在參與數位學習時能累積希望點數,點數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進行兌換,社工說「每一個點數都很珍貴,不能浪費」為了換到最划算的獎品,孩子們會認真學習管理和分配手上的點數資產,兌換的內容豐富多樣,除了文具、玩具、食品、運動用品等基本的外、還規劃了家庭用品及生活體驗兩類「換一罐沙拉油」「請大哥哥帶我去看一場電影」這些都是可能的兌換項目,從兌換的過程中,訓練孩子的算數能力,並瞭解孩子生活需求及狀態,也讓他們生活更為豐富。

對孩子來說,平板電腦就像遊戲機一樣,孩子有強大的學習動力,一到手很快就學會操作,也會形成學習團隊,彼此教學,對學習也更感興趣。而在在資訊時代,更好的資訊產品工具,會協助孩子有更寬廣的學習。因此,「希望教室@達基力」計劃結合三星的互動式學習平板,數位學習將跨越地域及距離的限制,再搭配花蓮家扶創造出特別「希望點數」激勵制度,讓孩子在學習累積自己的學習能力資本之外,還能學習如何規劃與分配自己擁有的希望點數資本。「希望教室@達基力」希望為每一個偏鄉學童帶來更多元、豐富的學習資源,以及為自己創造出未來的資本與運用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希望教室@達基力」透過數位學習 讓偏鄉孩子的夢想起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