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以真相代替掩蓋 東海學生站出來

文字-A A +A

以真相代替掩蓋 東海學生站出來

東海大學學生會與台灣文化研究社、東海人間工作坊17日(三)中午於東海大學校長室門口舉辦記者說明會。此記者會緣起源自今年年初東海校園內,董事會與校長之間的衝突與矛盾浮上檯面,雙方形成了強烈的對立關係,連帶地影響到教授、老師們與行政團隊之間的矛盾及不信任,甚至是學生權益也已經受到損害與波及。活動訴求為第一、東海大學立即公開董事會組織章程,使其選舉過程有法可管;第二、反對董事與校長之衝突影響到學生權益;第三、東海大學校長遴選辦法及程序應公開透明,加入學生代表席次參與投票過程;第四、董事會與校長風波一事,雙方皆應出面向全校師生說明事件始末;第五、教育部應在雙方官司未解決、風波未平息前積極介入事件進行調查,並公開偵查結果。

◎東海校園怎麼了?

東海大學董事會日前公開發表聲明,表示現任校長湯銘哲因行政缺失,董事會決議將其校長職務停職。而同一時間,湯校長亦與立委陳學聖、蔡其昌於立院召開記者會,指控特定董事及其聲援的董事們行事專斷獨擅,干涉校務,而後教育部發函指出董事會對校長停職無效,並限制董事會應於期限內給予停職校長之正當理由。同時董事會與湯銘哲先生進入法院訴訟,然而於6/10(三)午時,法院通過董事會向地方法院申請的「假處分」,湯銘哲校長一職停權並由化學系教授林振東代理校長,並發函給全校老師。

東海大學學生會以及學生社團「人間工作坊」一同召開此次記者會,希望全校師生能夠在「董事與校長風波」事件上,不以「校長適任問題」窄化了私立大學所面臨辦學精神的危機。從103學年度外圍牆、通行證、宿舍與中正堂改建一系列的校園建設和學生權益事件開始,不是沒有經過審慎評估就是遇上經費被擋的問題;再到原訂於102年3月完工的建築重建案「東海綠之心」,其中包括乳品小棧、婦女會館、超市賣場及東海茶屋,卻因校內董事違法涉嫌介入工程導致期程延宕。其中,更有連續幾周的校務會議上,也因董事會與校長之間的矛盾,造成與會老師們對行政團隊的諸多不信任,更導致會議無法繼續進行,使該審查及表決的議案嚴重停擺。因此,東海學生表示,董事與校長之間衝突已經導致了學生權益的損害,並顯示出身為校園主體的學生,並非實質上的擁有校園主權。

 

 

反對董事與校長風波導致行政事務延宕,影響到學生權益

從103學年度開始,東海校園內的校內建設與學生權益事件,往往因預算被刪減或未經審慎考量而不了了之;在重大建設案如「東海綠之心」中,也因校內董事涉嫌介入工程案並收取回扣,導致施工進度延宕。甚至校務會議上更因為董事會與校長風波一案,造成老師們與行政團隊之間的矛盾,導致會議無法繼續進行,使該審查及表決的議案嚴重停擺。因此我們反對董事與校長風波一事影響到學生權益。 

 

董事會與湯校長出面說明事件始末

董事會與校長事件爆發有半年之久,但從頭到尾我們都只能從電視或網路媒體中得知事件消息,校方從未向學生講述事情經過。校園的最多數是學生,受教主體及政策影響對象也是學生,但我們自始至終都未見雙方出面說明,更別提我們想知道什麼是真相。因此我們呼籲董事會及湯校長立即出面向全校師生說明事件始末。

 

●     公布東海大學董事會組織章程,使其有法可循

「董事與校長風波」此事件爭議除了校長適任問題,亦攸關董事組織架構以及權力是否干涉行政。對一所私立學校來說,董事會是一所大學中審查預算的最高決策單位,但東海董事會組織章程卻並未如其他學校公開透明,我們僅能從東海大學捐助章程中對於董事的組成略窺一二。在沒有法源依據及限制的狀況下,對於要了解並改革董事會來說根本無從依循,因此我們要求東海大學應立即公布東海大學董事會現有的組織章程。

 

東海大學校長遴選辦法及程序應公開透明

在校長與董事之間的爭議中,我們發現學生對於校內公共事務參與空間甚少。連「知」的權利都被忽略。求真篤信力行的東海除了需要健全的董事組織架構、積極認真的學生,也需要一個經過師生遴選、檢驗的重要政策執行者──校長。但依據現有的校長遴選機制,學生代表連「列席」都不具資格,校長遴選者的理念和誕生過程宛如黑箱密室無從可知,因此我們認為東海大學校長遴選辦法及程序應公開透明,加入學生代表席次參與投票過程。

 

 

 

教育部介入調查,公開偵查結果

在湯校長記者會後,教育部曾介入事件調查並發函予校方,即使日前法院通過對湯銘哲校長的假處分,但我們認為教育部仍應在雙方官司未解決、風波未平息前積極介入事件進行調查,並公開偵查結果。.

 

◎我們呼籲!

學生作為校園的主體,更是這所大學所教育的對象,絕對有權充分參與校務的討論與決策。精神上的抱殘守缺,以及對於理想的忽視才是一所大學破落的根本。東海大學學生會及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共同呼籲校方重視學生權益,把校園主體還給學生!

 

發起團體:東海大學學生會、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

記者會地點:校長室門口

記者會時間:104/06/17(三),中午12:30

記者會連絡人:許俊龍0928-789586、許書綺0976-1736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5.03

Sama

加入時間: 2015.05.03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50617 以真相代替掩蓋 東海學生站出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