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書坊 孩子們的故事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慧盈、吳佳欣/桃園市報導】一走進店裡,就被孩子們的歡樂笑聲吸引,站在顧客旁邊溫柔地介紹童書繪本的人就是兔子媽媽,黃淑貞。因為住家附近沒有一處專門為孩子開設的繪本書店,黃淑貞決定自己來試試看,為了給孩子更好的讀書環境,讓他們更快樂地閱讀書籍,小兔子書坊就這樣誕生了,分享著親子共讀和學習的樂趣。

黃淑貞認為不要逼孩子閱讀,會扼殺學習的樂趣,在適合的環境裡,閱讀才能自然。

為了孩子 實現理想

書店創辦人黃淑貞原本與丈夫在台北上班,因為工作較為忙碌,小孩就託給住在桃園市平鎮區的婆婆照顧,週末會回桃園與家人團聚,生了第二胎後,她就留職停薪專心照顧小孩。自從當了媽媽,黃淑貞時常在想什麼東西對於孩子來說是最好的,她想到了閱讀,於是她不僅常常陪著孩子讀童書繪本,更堅持每晚睡覺前要說故事給孩子聽,也讓他們養成聽完故事就乖乖睡覺的好習慣。

「發現這個區域沒有一個專門給孩子看繪本的地方」,因為想分享與孩子共讀的樂趣,也希望認識許多想培養孩子閱讀的媽媽們,黃淑貞與丈夫討論後,就決定要開設一家孩子們的書店。從二O一一年六月有開書店的想法,到二O一一年十月小兔子書坊正式開幕,黃淑貞沒有過多的疑慮和擔心,「其實我也沒有去做市場調查或是去其他書店考察,只是很單純地想為孩子做好這件事。」

小兔子書坊的經營模式為顧客來店點飲料即可免費看書,也提供顧客可以租借書籍回家。除了販售童書繪本、小說和其他種類的書籍外,店內更有教學道具和桌遊,讓孩子能多方面發展。取為「小兔子書坊」,黃淑貞說在女兒還是嬰兒時,兒子覺得妹妹長得像兔子,所以小兔子就成為女兒的小名,來店的顧客也會以兔子媽媽來稱呼黃淑貞。

書店空間以通風透光為主要訴求,佐以粉色系牆面及童趣的木製書櫃,繽紛地點綴每個角落,隨處都可以看到黃淑貞對孩子們的用心,例如進店要換穿拖鞋、適合孩童身高的桌椅,以及孩子們能席地而坐的閱讀區。書櫃上擺設許多有著鮮艷色彩外衣的童書繪本,黃淑貞說每本書的封面都像是一幅畫,隔一段時間更換別的童書繪本上去,整個書店就又感覺是煥然一新。

吧檯前的木製書櫃是黃淑貞的丈夫製作的,上面擺滿各類童書繪本。

童書繪本 激發無限想像力

店內書籍以繪本為主,大致可分為親情友誼、生活教育、情緒管理、世界繪本、自然生態、創意想像、自我認同和數學與身體套書等八個種類,也會配合社區需要,有給家長看的手作書、料理書及療癒書,書籍來源為自家收藏、二手書,以及與經銷商、出版商訂書。「店裡的書我都會先看過。」黃淑貞笑說選書原則就是自己要先喜歡而且看過,覺得不錯才會進貨,尤其是翻譯書,她更會仔細選擇。她認為英文書經過翻譯後,文字進行解讀、轉變,也許與英文要表達的意義或感覺就會不一樣,所以有英文書就會盡量選英文書,翻譯書就會挑過。

童書繪本透過生動的圖像和簡單的文字,不僅可以更簡單地傳遞訊息及知識,還可以傳達許多難以用言語表達的事。以情緒管理繪本為例,黃淑貞認為直接向孩子解釋各種情緒會太抽象,但若是透過閱讀相關繪本,讓他們自己去認識情緒是什麼和解決情緒的方式,也許會比教導來得更好。例如繪本《菲菲生氣了》裡的小女孩菲菲生氣時會摔東西、大叫,就像是要爆發的紅色火山,但是當她冷靜下來看看廣大的世界後,氣就消了,她的家人也如以往溫暖地接受她,於是她以後都不再生氣了。

除了有文字的童書繪本外,店內也有無字繪本。透過沒有文字的連續圖片呈現故事,雖然對於講故事的人來說會不好表達,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卻能激發無限創意。黃淑貞說無字繪本就像在看默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例如她的大兒子每次看同一本無字繪本,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和解釋。

《謝謝你,美洲豹》是黃淑貞較有感觸的繪本之一。故事的主角是患有嚴重口吃的小男孩,每次去動物園都會發現美洲豹很不開心,於是他許下承諾要替美洲豹發聲,保護他們。長大後的小男孩成為第一個研究美洲豹的動物學家,更成功克服口吃,說服貝里斯總理設立美洲豹保護區。故事結尾是主角在野外遇見一隻美洲豹,原本他很害怕,以為美洲豹會把他吃了,但是那隻美洲豹就靜靜地坐在對面望著他,他也靜靜地看著那隻美洲豹,彼此透過眼神訴說感情。

黃淑貞說在讀這本書給小女兒聽時,孩子就發現封面的男孩與美洲豹的身體比例差很多,她很驚訝自己都沒有發現這點,這讓她瞭解到孩子的觀察力真的很敏銳,可以看到大人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謝謝你,美洲豹》改編自真實故事,易喚醒生態保育意識,是黃淑貞很推薦的繪本。

與社區結合 舉辦講座和課程

書店開設在婆婆家附近的社區巷弄裡,黃淑貞說當初就是想和附近居民有互動,加上朋友剛好在這裡出租房子,所以就租下這間兩層樓房,一樓為閱讀空間,二樓為活動空間,目前客源為社區媽媽與孩童。「其實書店開在這邊,會主動進來的人還是很少。」黃淑貞考慮後就決定設計各類繪本故事時間,更要舉辦講座和學習課程,期許家長可以帶著他們的小孩一起走進書店。從二O一四年開始,目前小兔子書坊已舉辦數十場講座,附近的居民會帶小孩來參加,也有外地的朋友專程來書店聽講。 

講座活動以繪本作者見面會和主題講座為主,近期黃淑貞著重舉辦生態保育講座,不僅會邀請生態繪本的作者來演講,也會邀請台灣生態保育界的專家來分享經驗,像是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員林育秀曾受邀來跟民眾分享保育台灣黑熊與台灣石虎的過程 。 

「要做就要做自己想知道的事情」,每場活動都是黃淑貞自己規劃和邀請,她笑說其實就是自己想聽,也想分享給其他人。例如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於二O一五年三月起,開始舉辦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巡迴放映,黃淑貞就主動邀請他們來演講,「透過演講,把動物權益的議題丟給孩子讓他們來思考,不見得要直接給他們答案,其實他們自己已經了然於胸。」 

小兔子書坊除了鼓勵孩子閱讀與學習外,也有為全職媽媽設計簡易課程,幫助她們挖掘自己的興趣與潛能。黃淑貞說平日白天有手作課程,適合有學齡前孩子的媽媽來參加,一方面媽媽能放心地讓孩子在這裡活動,認識新朋友,另一方面也是讓媽媽能從照顧孩子的繁忙生活中得到喘息。 

黃淑貞說雖然課程可能才短短的兩個小時,但媽媽們在這兩個小時內已經可以做很多事,透過這些自我學習的進修,她希望能幫助同為媽媽的女性們,一起加油與成長。不過她也點出一個重點,「會來店裡的爸爸真的不多,幾乎可以用手指頭數出來」,黃淑貞認為傳統觀念依舊存在,孩子們的教養還是落在媽媽的身上,即使到了假日還是如此,但是孩子是夫妻兩人的,彼此之間應該要協調好,多為對方著想。 

對於書店未來的規劃,黃淑貞希望多舉辦一些社區的藝文活動,不僅讓書店能走出去,也能和社區再多做結合,例如小兔子書坊去年在附近公園集合一些攤位,做一個手作小市集,也邀請適合孩子觀看的偶戲來表演,居民的反應都很好。自從那次市集活動後,黃淑貞才了解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小兔子書坊,但是他們都沒有進來過書店, 因此她決定把店裡的二手書整理成一個行動圖書館,擺放在附近公園裡,讓居民都能免費借閱。 

「閱讀應該是生活化、隨手可得,而不是高高在上」,黃淑貞期許小兔子書坊能成為附近居民家裡的書房,讓閱讀很自然地存在生活中,並且享受閱讀的樂趣。 

書店的窗框掛著各類說故事活動的合影,凝聚社區、結交同好也是黃淑貞一直樂見的。

 

延伸閱讀

小兔子書坊臉書專頁

小兔子書坊-痞客邦

小兔子活動報名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小兔子書坊 孩子們的故事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