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梅庭專題報導(之二)『社區自主意識在梅庭發揮』

文字-A A +A

一旦收費,社區熱心的義務力量將會抽離,反過來,為利益而來的有力人士就會進入,

北投梅庭專題報導(之二 )

                 『社區自主意識在梅庭發揮』

台北市觀傳局程科長和北投社區團體、吳思瑤議員以及北投居民昨日第二次討論北投梅庭,這次在梅庭現場會勘。

第一次座談內容請參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0130

 

 

 

以前文化局也努力爭取這個館舍,如今郝市長決定改由觀光傳播局主導,這也是個好的決定,相鄰兩個館舍由兩個不同單位負責,讓他們產生直接競爭,很快的,兩個局的辦事能力立見高下。

觀傳局似乎急著將梅庭的內部設施趕緊發包,這顯然是本末倒置的作法,除非該局高層對於梅庭的再利用已經定案,否則民間意見尚無共識,梅庭該如何使用管理,最佳效果該如何發揮、一切作業八字沒有一撇,卻先閉門造車發包標案實在不妥,請市府三思。

一) 建議先成立梅庭再利用籌備委員會,讓熱心人士自由報名參加,會議在北投召開,委員不得代理,連續三次缺席會議則自動除名,每次會議做成記錄,沒有紀錄的民意座談虛有其表、浪費時間、毫無意義。
二) 館內除了必要的北投地區旅遊資訊看板以及電腦視訊設備之外,固定式硬體設施越少越好,開放空間越大越好,遊客活動越自由越好。
三) 北投『越夜越美麗』,應考慮上午不開放,讓遊客先去參觀鄰近館舍或景點,梅庭下午一點開放到晚間九點(某些旅遊資訊可裝設燈箱,固定在梅庭圍牆外)。人事行政局也建議彈性上班,梅庭正好支持配合證實其可行。
四) 有人反對收費,也有人根據使用者付費原則要求收費。梅庭主要是觀光傳播的廣告用途,歡迎旅客進入都來不及了,實無收費的道理。既然有了旅遊看板和電腦資訊,基於落實環保,館內印刷文宣應該盡量減少,若要收費,這些印刷品可以收費,避免拿了就丟既浪費又污染。
五) 一旦收費,社區熱心的義務力量將會抽離,反過來,為利益而來的有力人士就會進入,梅庭只是替台北市增加了另一個『處處要錢』的商業化公共建物而已,如市長官邸、如光點、如台北故事館。北投居民,期待已久,一處可使用的公共建築就消失不見了。

觀傳局能取得梅庭的經營主導,希望局內能體認這是個寶,不是個擔子。不要當成公務應付了事,要向社會證實只要有適當場地,觀傳局就能表現最好的觀光傳播效果。

本文循例張貼到公民新聞平台,一方面留下記錄、一方面鼓勵民眾關心社區、參與公共事務,歡迎討論回應意見。

北投居民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09/1/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自由時報有一篇《星期專論》永不妥協的公民行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25/today-p2.htm

要不是北投居民也有這樣永不妥協的社區自主、公民行動,今天的貓纜問題不在貓空而是在北投。

要不是北投居民也有這樣永不妥協的社區自主、公民行動,北投溫泉博物館早就委外出去了,可能早就變成一個商業場所,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

梅庭會如何發展,是檢視北投居民的第三個考驗。請你轉寄給北投的朋友閱讀,共同關心。

謝明海

長尾山娘

對於梅庭的利用
雖然我沒有太多的瞭解
不過我建議應該舉辦一個孩子參與的活動來決定
就像溫博館是孩子的夢想而來
梅庭當然也可以讓未來的主人翁決定它的未來

謝明海

感謝回應意見,集思廣益就是這樣的結果:

這確實是個問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用大人的觀點來『替小孩』做決定。
不是大人認為這不關小孩的事,就是大人自認為比小孩行。

就像消費券舉債發行一般,債留子孫的同時我們徵詢過他們的同意了嗎?

希望家長鼓勵小學和中學孩童表達搭們的想法。

謝明海

4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825
推:
2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2,918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733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15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14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260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278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42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3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448
推:
51
回應:
0

北投梅庭專題報導(之二)『社區自主意識在梅庭發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