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不燒香 甘唔保庇?(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簡鈺璇、章凱閎、王家瑜

然而,燒香在道教和民間信仰上,有難以取代意義。每當大考將至,台北文昌宮必定吸引大批考生前來,時時刻刻都是香火鼎盛,主殿旁也掛滿著莘莘學子的心願。台北文昌宮委員黃文隆說:「點香有他的規矩,「我們跟神要怎麼來傳達」那這就要靠香,它也是靠那個香,所有的神都是靠聞那個香味。」

台北天后宮的信眾也認為燒香有重要的信仰意涵,不該以環保的理由,加以抹滅。信眾說:「等於也當成是一個橋樑,因為平常日常生活中不會去點香,不會去做這個動作,或許我們心中有所求或有心事想要告訴神明,藉由這個動作來跟他做溝通,也就是一種儀式吧。」

另一位信眾表示:「龍山寺說不能燒香我也覺得傻眼,從以前就是,因為可能我是住這附近的,突然就不能拿香拜拜我就覺得怪怪的,減香爐我知道,可是就感覺怪怪的啊!」「我覺得(減香)有點小題大作,不能拿這種東西來開刀,因為你別的東西開不了刀你就拿神明的東西來開刀,我就覺得有點不太公平,能不能叫路上汽車都不要開嗎?」

禁燒、減燒一炷香,有人讚賞廟方的先進思維,也有人駁斥應該尊重民間習俗。香客、周邊攤販和政府各有立場,最後則是讓處在第一線溝通的廟方,兩面不是人。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說:「我們以前鄰居啊都在抱怨啦,說他們衣服都被我們的煙燻黑啊,所以我們在想說煙灰非常大,坦白講當時提出來被罵很慘,說哪有人不燒金紙(和香)。」

更棘手的是,在維護空氣品質方面,儘管政府能夠管制汽機車排放量,但當燒香污染變為既成事實時,現行《空氣污染防制法》及相關環境法規卻是束手無策,台北市環保局更表示,香從製造的源頭到使用都沒管制,也沒有法令規範它的生產成分。

台北市環保局第一科技士陳俊宏說:「除非你是直接到廟裏面,比如說你在龍山寺,你之前你在龍山寺你會覺得香煙裊裊,但你跨出龍山寺,香本身飄到外面不是那麼的多。」他說明:「就算要用空汙法31條去裁處,其實也很困難,因為空汙法31條其實都是針對他周界以外,在他周界內部分可能就會比較困難一點。」

除了《空污法》外,2011年環保署公布適用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公共空間,包含:醫院、學校和火車站等場所,須定期檢測或改善空氣品質,但門庭若市的廟宇卻不在適用管制的範圍內。

台北市環保局第一科技士陳俊宏說:「要達到室內空品必須要在室內且要符合要件,就是汙染源必須來自於室內,比如說龍山寺好了,香爐大部分是在中庭,那中庭事實上是開放式的,那這樣符不符合室內,可能有些灰色地帶。」

環保法規執法不易,加上政教分離原則,使得減香政策成了政府、廟方的燙手山芋,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兼顧城市裡頭的公共利益以及私人的信仰自由?民眾健康及傳統文化,誰妥協、誰讓步?端看各廟宇對內的信仰堅持及對外的溝通成效。

「以前從活人祭祀到後來用了傭,那道教的儀式也有改變,以前養牛,就有所謂牛教,但現在很少可以看得到,可見儀式會改變。」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主任李豐楙表示,燒香並非來自道教信仰,而是民間的神道或信仰習俗。因此燒香的習慣會因地制宜,並沒有強制規範。

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主任李豐楙說:「道經講『心假香傳』,換句話說心才是最重要啊,你要祭拜鬼祭拜神,你有不同心意,心意才是最重要。」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說:「我一直把行天宮拿來做說明,可是有些人說『我們不要學別人,我們有自己的文化。』可是我們的文化在哪裡?我們定出來的規矩就是文化,文化就是人的行為,這個行為久了就變文化,我們有自己的文化可以去突破,對社會有貢獻,這是我的想法。」

隨著環保意識普及,民間習俗勢必正視燒香、紙錢帶來的空氣污染及人體傷害。但雙手合十能否取代香火鼎盛,成為台灣廟宇間的新風景?虔誠的心能否取代線香,帶著信眾的心願直達天廳?多方之間還是需要更多的理解與溝通,共同思辨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之間,共生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政大U-News

加入時間: 2010.06.18
96則報導
8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時方便 長久傷害 除草劑帶來的危害

2018-01-08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運動+科學 蹦出新滋味

2018-01-07
瀏覽:
6,080
推:
1
回應:
0
5:13

陶藝家的經營與人生:章格銘的八分滿哲學

2017-12-07
瀏覽:
3,865
推:
13
回應:
0
7:01

花甲黑手

2017-11-05
瀏覽:
2,888
推:
4
回應:
0
5:58

實驗教育,另一條學習路(下)

2017-01-17
瀏覽:
2,534
推:
10
回應:
0
5:55

實驗教育,另一條學習路(上)

2017-01-17
瀏覽:
4,181
推:
67
回應:
0
6:59

傳承平溪線

2017-01-15
瀏覽:
2,966
推:
21
回應:
0
9:44

你不知道的獸醫師

2017-01-12
瀏覽:
2,943
推:
11
回應:
0
5:56

走近白天使

2016-11-15
瀏覽:
4,903
推:
60
回應:
0
7:22

希望職工之家

2016-07-07
瀏覽:
3,480
推:
46
回應:
0

拜拜不燒香 甘唔保庇?(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