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悲劇與奇蹟 《明白》喚起良心覺醒

文字-A A +A

 (記者 李英修 台北報導) 維護和平要付出多少代價?國與國的戰爭慘烈世人皆知,國家霸凌人民的戰爭卻是無形、漫長的煎熬。5月29日「聯合國維持和平人員國際日」當天舉辦的「法律與人權國際論壇」中,同時舉辦冤案叢書《明白》新書簽書儀式,前司法院副院長暨大法官城仲模、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鄧衍森、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律師、太極門弟子代表彭祖剛、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秘書長李斐隆、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黃麗蓉一起簽名。此書寫出太極門師徒遭刑法、稅法雙重迫害,人民蒙冤十八年刻骨銘心、血淋淋的真實紀錄。《明白》由正大出版社出版,書中指出「恐龍和酷吏們」在每個國家和每個時代都有,公民集體的冷漠,卻會助長他們為所欲為;反之,公民集體的憤怒,將能產生制衡力量,值得省思。

人人明白保障人權,人人明白保家衛國-《明白》封面上清楚揭示該書宗旨。起源於上個世紀、民國85年的宗教掃黑,太極門師徒遭到池魚之殃。一讀序文卻令人動容。「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掀開了黑暗的醜陋,才能突顯光明的良善。邪惡之所以能為所欲為,是由於無奈與放任;忍氣吞聲的不作為,反而助長了野蠻的勢力。」短短幾句話,揭露人民深沉的無奈,不是怨,卻是更深切的期許,希望喚醒人權改革的契機。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一紙刑求下的自白,蘇建和等三個無辜青年要打21年官司才獲得平反;一個稅務員居心叵測的證詞,也讓無辜的納稅人打了18年的官司,刑案雖在民國96年7月13日經三審無罪定讞,但牽連的稅務案件現在還身陷水火之中,不得喘息翻身,這是台灣昔日與現代相互衝撞、激盪的司法悲劇與奇蹟。」

十四位國內知名大法官、學者、專家聯合推薦-包括前司法院副院長暨大法官城仲模、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暨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台灣大學歐洲聯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東吳大學法律系專任教授陳清秀、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暨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律師、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吳景欽、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前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副教授黃士洲等。

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我這一生,看著台灣光復,親眼看到228事件對台灣造成的殺傷力,也看著台灣走過戒嚴時期,走到今天。台灣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政府也很用心的想要跟國際人權接軌,雖有進步,但是成長的空間還很大。《明白》這本書,平實的訴說太極門師徒遭遇了司法與稅務冤案的經歷,看了讓人覺得感傷,也讓人佩服他們堅持正義的勇氣,歷經18年,冤案未了,但是他們的決心和毅力卻更加堅實不移。」

台灣究竟是不是法治國?-看過《明白》一書,值得為政者省思、人民覺悟。政府如果繼續不作為、人民如果繼續沉默,任由國家暴力踐踏人權,會發現所有人都坐在號稱民主,卻是載浮載沉的空殼船。此書中指出太極門冤案不是特例,公開這個指標性案例,不只是為了打開行政黑箱、披露真相。面對長期以來政府行政部門官僚的傲慢與偏見,想要減少或杜絕冤案繼續產生,就必須全民睜大眼睛,瞭解真相,以「陪審團」般的公民力量,監督政府的施政作為。連馬英九總統曾公開指出,「凡是侵害人權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

前司法院副院長暨大法官城仲模:「太極門的案子,分權制度下的我國,理應迎刃而解;但國稅局依照會議決議執行的事實調查,證據出來了,自己卻不作認諾!冤了18年,還沒終結。行政長官的監督,稅務單位不遵從,支離破碎的政府機關之行事效能,讓人搖頭唏噓。」「傳統由上而下的官僚氣習,有權也有濫權,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所以我在這裡呼籲,讓我們一同實踐真正的正義,創造高品質的民主與法治素養,讓台灣成為令人羨慕的,真正公平自由的國度。」

無形文化遺產的巨大浩劫-《明白》書中也流露中華文化傳承千年深厚的師徒情誼。深獲國際肯定的太極門,以其承傳自古老門派的文化精髓,展現了感動人心、淨化人心的文化軟實力。太極門師徒的足跡踏遍全球五大洲、60餘國、200多個城市,透過文化展演、親善文化訪問、公益講座、愛與和平人權教育等方式,推動愛與和平,促進國民外交,為國增光。太極門師徒本於濟世助人,自動自發、自力自為、一步一腳印所締造的成果,不曾對外募款與接受捐獻,而這樣自力更生的國寶級文化團體,政府卻任其被萬年稅單長期追殺。從國家保存文化的角度,太極門冤案是一場剝奪無形文化遺產的浩劫。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雖然從沒有見過你們師父(指太極門掌門人),是從案件中去看到這個人,從刑案到稅案的過程,看得出來一位深受二十年煎熬的受害者,竟然推動、啟動,讓不分黨派、國內外,大家熱心去推動出自內心的、很深層的、人類與生俱來應該有的良知。真的很感謝你們,你們啟動了司法的良心。」

《明白》內容包括八個專題「一宗撕裂家庭的司法冤案」、「社會氛圍下的時代悲劇」、「司法迫害 白色恐怖再現」、「養小鬼汙名 毀師徒清譽」、「官官相護 魚肉人民」、「比天災更可怕的萬年稅單」、「人間蒸發的會議記錄」、「勇敢揭弊救台灣」,附錄中清楚列出「國稅局自始至今不應違法課稅的17項理由」等內容,是一部人民爭取正義心路歷程的紀實報導,還包括豐富的法律、稅務知識,深入揭露「萬年稅單」的可怕,不僅將人民推入痛苦深淵,造成行政救濟制度大崩壞,也埋下台灣經濟不振、外商投資卻步、民不聊生的禍根。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李念祖律師談到:「人民的生命有限,但稅捐機關長存;這絕非正當的法律程序。」明白指出在太極門稅案中,政府課稅處分卻沒有時效限制,嚴重侵害人權。近年來國內多起社會矚目案件,如洪仲丘士兵虐死案、大埔強制徵收案、華光社區迫遷案等等,涉及的人權議題包括了生命權、生存權、工作權、自由權、財產權與遷徙權、居住權等。政府需要明白人權是民主法治的根本,全民也要明白人權讓自己活得有尊嚴。出版《明白》-蒙冤十八年 人權奮鬥史-因為,明白才能堅持做對的事;因為,明白才能保障人權,護衛正義;因為,明白才能向歷史交代,為真理做見證!《明白》一書已開放訂購,並將送給各大學校法律系所及圖書館等。

圖1:司法院副院長暨大法官城仲模(右三)、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鄧衍森(左二)、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律師(右二)、太極門弟子代表彭祖剛(右一)、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秘書長李斐隆(左三)、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黃麗蓉(左一)一起為《明白》新書簽書。

圖2:《明白》一書寫出人民蒙冤十八年刻骨銘心、血淋淋的遭遇,起源於上個世紀、民國85年的宗教掃黑,太極門師徒遭到池魚之殃,而遭刑法、稅法雙重迫害,揭露人民深沉的無奈,更深切期許喚醒人權改革的契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人權悲劇與奇蹟 《明白》喚起良心覺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