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笛大變身 小园笛飄香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貴停、黃欣安/新北市報導】小巧的陶笛,方便攜帶,但礙於音域狹窄,許多流行歌曲無法精準詮釋。喜愛樂器的黃又清,投身改良,從自行在市售陶笛上挖孔,到請工廠開模製造,經歷十年的時間,製造出音域更廣、成本更低的小园笛。黃又清與小農合作,將小园笛融入在地農業元素,打造蜜香紅茶笛、包種茶笛等。他笑說,未來想針對不同地區,製造不同味道的小园笛。

在經過長達十年的時間,不斷地改良傳統陶笛,黃又清讓傳統陶笛的音域橫跨兩個八度,成功地完成小园笛的製作。

陶笛挖孔 音域橫跨兩個八度音

從事電子資訊相關產業已逾三十年的黃又清,自小參加合唱團、樂隊,培養濃厚的音樂興趣。在一次戶外演奏時,黃又清赫然發現,市售陶笛的音低了一個音階,黃又清嘗試在陶笛上挖孔,藉由不同位置及大小的孔洞,讓陶笛音域變廣、音準變準。

黃又清說,南北使用的陶笛各有不同。北部陶笛多為潛水笛,以十支手指頭操控,音域從低音La到高音Fa;南部的陶笛則多為唐山扁笛,是三指操控的六孔笛。不論潛水笛或唐山扁笛,都礙於音域過窄,無法隨心所欲的吹奏歌曲,他花了十年的時間,將陶笛改良成小园笛,小园笛比唐山扁笛多了一孔,但音域卻橫跨兩個八度音,大大突破潛水笛和唐山扁笛的劣勢。

 

不同於一般陶笛,小园笛更與小農合作,在製作的過程中加入蜜香紅茶和包種茶等農產品。

結合在地農特產 小园笛飄香

黃又清說,陶笛屬於冷門樂器,要讓小园笛突破困境,得求新求變。小园笛主要以 食品等級的ABS塑膠製成,為了讓ABS塑膠有更多突破,他與八里農會合作,將柚子剝皮、打碎、風乾、磨粉後,再將柚子粉與ABS塑膠結合,做出柚香园笛。但加入不同素材的小园笛,因為密度不同,音準有了誤差,黃又清以手工方式微調小园笛的按孔,克服因密度不同而導致的音準差問題。

黃又清在朋友的介紹下,與坪林小農合作,將包種茶葉及蜜香紅茶的茶葉磨成粉,做出包種园笛、蜜香紅茶园笛等,希望結合在地農特產的小园笛,能為在地農特產創造不同的價值, 讓小园笛不單只是樂器,而能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伴手禮。未來,黃又清希望小园笛的材質能更多樣,除了ABS塑膠外,希望能以陶、不鏽鋼、銀、木頭等異材質,打造不同的小园笛。

突破量產困境 推廣小园笛

為了讓更多人接觸小园笛,黃又清決定讓小园笛能在台灣量產,但找尋開模的工廠成為一大阻礙。製造模具的工廠,開模費用水漲船高,因為前來開模的客戶請台灣工廠生產模具後,便帶著台灣的模具到工資低廉的中國量產,台灣工廠成了生產模具的代工廠,賺不到利潤,苦不堪言,只得將開立模具的費用調漲。黃又清說,對微型創業者而言,壓低成本是首要之務,但台灣工廠的生態,不利於微型創業者,幸好他在朋友的協助下,找到願意降低開模費用的台灣廠商,才得以讓小园笛能進行量產。

超過十年的時間,黃又清將陶笛改造成小园笛,不僅讓音域更廣、音準更準,也因降低了成本,而能以更親民的價錢打入大眾市場,讓大眾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更實惠的樂器。黃又清說,小园笛是他最大的興趣,便於攜帶的特質讓小园笛能成為便利的隨身樂器,更能與他人合奏,他想讓每個人體會到小园笛的迷人之處。

現在黃又清常利用小园笛吹奏他不能唱的曲子,逢假日更喜愛帶著小园笛和三五好友到郊外一同吹奏。

 

延伸閱讀

台灣小园笛

陶笛介紹

陶笛樂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陶笛大變身 小园笛飄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