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護支援専門員」對在宅醫療的重要性?

文字-A A +A

許多末期病患回不了家,主要原因並非醫療,而是照顧問題。在宅醫療專家不約而同提出,「照顧」才是在宅死善終的關鍵,在宅醫療只是支援而已。身為居家安寧醫師的我,深刻的感觸:病患能否在家達陣(善終),全憑運氣,遇到對的照顧者就會成功,遇到不對的人,居家安寧再努力也失敗。然而,當我認識到日本照顧經理的角色和做法,其實運氣之外,原來制度設計可以彌補很多問題。

(圖片來源:https://www.pref.gunma.jp/02/d2300059.html)

照顧經理 (ケアマネジャー, Care Manager) ,在日本正式名稱「介護支援専門員」,平均年收入372萬日幣, 會很多嗎? 2013年介護保險總額中5%花在照顧管理 (居宅介護支援事業)。在宅醫療社區內工作,穿梭在醫療和長照之間,為了讓多專業間合作順暢,在宅療養支援診所同時會成立居宅介護支援事業所,聘請介護支援専門員。

在日本介護福祉士、社會福祉士、精神保健福祉士、醫師、牙醫師、薬剤師、保健師、助産師、護理師、准護理師、物理治療師PT、職能治療師OT、視能訓練士、義肢装具士、歯科衛生士、言語聴覚士(ST)、按摩指壓師、針灸師、柔道整復師、營養師只要有5年以上實務經驗,都可以受訓成為「介護支援専門員」。實際上有一半以上,來自介護福祉士(台灣的照服員)出身。(來源  Wikipedia 介護支援専門員 )

屬於私部門的介護支援専門員,除制定介護保險的照顧計畫,協助個案取得資源,還要協調多專業之間的介入(多職種連攜)。例如個案出院前,會同居家醫師到醫院參加出院準備會議。個案回家之後,有照顧問題,到案家召開「服務利用者會議(サービス担当者会議)」,可能邀請居家護士和照服員討論照顧問題;如果問題仍然無法解決,請求公部門的社區整體支援中心(地域包括支援センター)召開更多專業介入的「社區照顧會議(地域ケア会議)」。

相關影片 名古屋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 

岐阜縣的在宅醫療專家,市橋亮一醫師(本身也取得的介護支援専門員資格),著作「癌症患者的照顧管理」中,特別強調社區臨終照顧中,「介護支援専門員」角色的重要。換言之,社區安寧要成功,介護支援専門員協調很重要,即使獨居的人,也可以多專業密集介入,例如照服員一天訪視3-4次,最後在家中善終。

(がん患者のケアマネジメント -在宅ターミナルをささえる7つのフェーズ・21の実践- 単行本 – 2015/3/17 市橋 亮一 (著), 荒木 篤 (著), 若林 英樹 (著) 

類似日本介護支援専門員(照顧經理)的角色,台灣稱為「照顧管理專員」。目前國內縣市長照管理中心都有配置照顧經理,管理長照資源分配和協助資源連結。(雖然我曾遇過照顧經理,不知道健保制度非癌症末期病患已經可以接受安寧療護!)然而,僧多粥少情況下,平均半年才能訪視一次個案,主責資源管理的「照顧管理專員」,對於及時協調多專業介入愛莫能助。我所見到居家安寧現場,照顧工作幾乎全由家屬和外籍看護承擔,到了末期鮮少依賴長照10年計畫的居家照顧支持。礙於制度限制,要公家的「照顧管理專員」和居家醫療團隊天天一起工作,隨時進入案家幾乎不可行,更別說一起到醫院參加出院準備會議。要如何協調社區中多專業之間合作?台灣最缺乏的是這方面know-how。

誠然,日本照顧經理(介護支援専門員)隸屬私部門,又要製作照顧計畫申請介護保險,本身又提供服務,難免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但是台灣公部門的照顧經理無法彈性參與各種居家醫療(居家安寧),也是不爭的事實。發展本土化在宅醫療,需要各種居家醫療專業團隊之外,如何讓資源管理和協調多專業工作,在公私部門被有效區分,培養有能力協調多專業之間的「照顧管理專員」,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28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94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36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09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62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60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81
推:
162
回應:
0

「介護支援専門員」對在宅醫療的重要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