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104年度青少年野外營【綠色奇蹟】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7/13~7/15舉辦104年度「 綠色奇蹟」之青少年野外營活動,此次活動主要帶領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家庭之青少年共計90名,於台南樹谷園區、虎頭埤風景區、安平老街及大高雄地區,度過既好玩、又有學習性及體驗的暑假活動。

                                                                                 

    根據家扶兒少貧窮資料庫的調查分析,家扶扶助兒少有9成都認為未來想要有好的發展,只要肯吃苦、肯努力就會成功,但可惜的是有5成8扶助兒少還沒辦法有自信的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進一步調查發現,國中小階段超過8成的扶助兒少認為自己在除課業以外,至少具有一項才能天賦,並且在家扶介入扶助後,提供各項服務方案之後,國小階段的孩子有將近六成(56%-59%)曾代表班級或學校參加至少一項課外競賽,到了國中階段代表參加競賽的比例還有三成,顯示雖然貧困兒少在人生路途上遇到環境的阻礙,但只要拉他們一把、給他們舞台,他們仍然可以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目前中心扶助共計4767名兒童,因為經濟因素致生活上的不足,其鮮少有正當的社會參與,因此每年於暑假期間為扶助家庭之青少年安排營隊活動,結合適當的休閒活動,增進青少年問題解決的能力並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也讓青少年認識生態保護的重要,提供知識性、教育性的活動,擴展青少年的視野,此次活動也感謝高雄大學希望種籽社的學生義工們充滿活力及熱忱的感染青少年們。

   

    為了讓青少年認識生態與科技結合且共生的園區,學習環境永續經營之思維活動第一天即帶青少年至台南樹谷園區參觀歷史遺跡並有模擬探坑DIY的活動,讓青少年在團體中親身體驗探坑的樂趣,中午至虎頭埤風景區,透過小隊的討論與互動,在短時間內腦力激盪出營火晚會精彩的表演,並抓緊時間練習,小隊成員之間也因此更加珍惜彼此。第二天安排在台南四草綠色隧道讓青少年認識當地特殊的紅樹林自然觀察區,並能夠看見紅樹林間活動的鳥類、招潮蟹、彈塗魚等,體驗不一樣的大自然感受及台灣特有的在地之美;接著至安平來一場老街巡禮,參訪劍獅的故鄉,步行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細細品嘗時光留下的痕跡;下一站至安平樹屋進行大地遊戲,團體活動過程中學會團隊合作並增強其自信心,也因此各小隊發展出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及相互信任。第三天由高雄和春戲院免費招待服務家庭之青少年電影欣賞,此次參與的小芳說:「因為家境的關係,很少機會能夠至電影院欣賞電影,感謝北高雄家扶中心的安排,才能有這次難得的機會。」下午會安排青少年參訪高雄地方法院,活動中會透過角色扮演,來模擬法庭開庭進行的過程,增加青少年對於法律相關的知識,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經驗能夠讓青少年更了解如何保護自己。

                                                                        

    目前家扶募款所得80%皆使用於貧困兒少家庭扶助相關方案,至今已幫助19萬多名國內貧困孩子自立;每年無窮世代專案募集的款項,透過「穩定生活服務方案」幫助200戶急難家庭度過難關;透過「教育提升服務方案」每年幫助26,000個貧困兒少安心讀書並獲得多元學習發展的機會;進一步透過以能力培養為導向的「自立脫貧服務方案」,每年也幫助2,000個貧困孩子透過能力培養達到脫貧的目標。 本年度邀請到周杰倫先生以親身經歷勉勵貧困孩子:『現在的我,覺得幸福是擁有健康的身體、有能力幫助家人跟朋友。在實現夢想過程中是孤單跟辛苦的,但環境的磨難能成就你們堅強的心智,面對困境只要堅持,相信未來是屬於肯努力不放棄夢想希望的人』,周杰倫除了無償為家扶代言,更率先捐款一百萬元,希望拋磚引玉呼籲社會大眾響應家扶無窮世代募款計畫!

 

    希望透過社會大眾的善心,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和資源,讓他們不要因為經濟的弱勢而輸在起跑點,同時也能透過不同的方案和活動,開發孩子無窮的潛能,因為您們的愛心,讓其能夠在未來發光發熱!相關捐款方式可參考「家扶基金會」官方網站:www.ccf.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104年度青少年野外營【綠色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