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名店 身障者的希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心穎、顧濟韋/新北市報導】走在新莊的巷弄中,有一間隱身在街道中,販賣二手衣物與提供衣服修改服務的朝陽商店。店內的一角,也陳設著由身障媽媽一針一線手工編織出來的帽子。「朝陽」,是希望的意思,透過朝陽名店提供的工作環境,讓更多身障者對生活充滿希望。

朝陽名店全體員工與協會理事長簡永卿(右二)合照。

殘福協會 找出專屬工作

新北市殘障福利服務協會成立於西元一九九二年,成立之初以支持性、居家性就業、無障礙設施、福利政策四大項服務,從協助身障者在家工作、到申請社會福利補助、諮詢等業務一手包辦。同時,也在新北市板橋、樹林、泰山、新莊、新店成立五個辦事處,透過社工與專業人員的幫助與諮詢,提供身障者們就業媒合的服務,根據身障者的個別情況,找出最適合他們的工作。

此外,考量到中重度身障者們無法進入一般企業,又因為缺乏專業性的技能,像是無法操作電腦、製作衣物等,就算進入一般公司工作,不只在技能上必須從零開始重新學習,在心理上也十分挫折。因此,殘障福利服務協會開始推動居家就業服務,透過社工深入身障者的家中,教導他們電腦應用等技巧,讓身障者們擁有一技之長。

協會成立之初,也開辦了舊衣回收業務,在新北市各區設立舊衣回收桶。現任 殘福協會理事長簡永卿說,台灣人一個人一年平均丟掉五公斤的衣服,若將衣物當作垃圾處理,燒掉一公斤的衣物需要兩塊錢石油,一年下來耗費的資源非常可觀,開發舊衣回收業務,就是希望二手衣物不要再製造第二次汙染。

朝陽名店 二手衣物有個家

由於協會一直著力於推動環保,在西元二O一五年初,配合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設立朝陽名店。主要販售從舊衣回收站收回、狀況良好的衣物、附近熱心居民捐贈的二手衣和身障者們製作的手工皂與衣物等,落實環保概念、讓資源循環再利用。

身障媽媽製作的手工香皂。

朝陽名店更提供給身障者們穩定工作機會。小兒麻痺患者的簡永卿說,雖然我們在行動上不方便,一般人要走五步便能成功,我們必須走十步才能到達目的地,但成功是一樣的。只要肯做,就不會餓肚子。目前店裡共有五名員工,其中四位是身障者。

此外,在店內可以看到有一區特別陳列著許多毛衣、帽子等編織品。這是殘障福利協會與新北市樂活大學合作,開設的編織班課程的作品。課程中教導身障媽媽們製圖的原理、編織的基本概念,再將成品放置於朝陽名店販售,讓身障者們有自立更生的機會、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編織班老師黃小蘭說,在這裡教導媽媽們製圖、算針等基本功,也希望引導他們對世界的觀察力,進而發想創意。同時,透過編織班,也希望讓媽媽們能夠穩定下來。

穩定求發展 帶給身障者希望

簡永卿說,朝陽名店的設置,除了提供身障者就業機會外,更希望培訓他們。透過專案經理的陪伴與規劃,讓員工們能夠了解開店的運作模式、從基層做起,一步步穩定後,再培訓他們創業的能力與技巧。簡永卿說:「人在穩定的情況下才會成長、發展。當他們看到有這麼多比我自己不方便的人都可以站起來了,何況是別人?」

此外,商店發展穩定後,簡永卿更希望能發展網路平台,透過網站的架設販售這些二手衣物,發展居家就業,幫助更多身障者。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新北市殘障福利服務協會

朝陽名店|FACEBOOK

台灣留蘭香「愛心到 好運到」新北殘福朝陽名店開幕 身障者圓夢就業展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朝陽名店 身障者的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