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再利用 有機農業推社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褚信暄、傅小庭/新竹縣報導】軟橋是一個位在新竹縣竹東鎮的農村社區,由於位在山間,因此生態資源相當豐富。然而因為農民噴灑過多農藥及除草劑的緣故,當地的生態逐漸變差,原本棲息在山間的螢火蟲逐漸消失,為了恢復原有的生態樣貌,軟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松舉推廣有機農法,除了呼籲當地農民不再使用農藥之外,更重要的是使用廚餘當作肥料,以天然的方式種出有機農產品,讓大家能夠吃得安心。

軟橋社區內著名的軟橋商店,外觀也能看到彩繪。

廚餘回收 有機農業發展的契機

軟橋社區在二OOO年就已經推出廚餘回收再利用的活動,然而會將廚餘應用在農業上是從二OO三年開始。彭松舉表示,當年全台只有台北三芝鄉的劉力學有將廚餘回收再利用,並發展農業,因此他與社區農夫一同北上拜訪劉力學,學習有機農法。

聽到軟橋是一個農村社區,並且種植相當多農作物後,劉力學決定南下,親自到社區內勘查,他發現軟橋社區的土壤遠遠優於靠海的三芝鄉,利用廚餘發展農業,效果會更好,因此他教導彭松舉與當地農民廚餘再利用的原理,並告訴他們如何製作廚餘肥料,發展有機農業。

廚餘肥料種植 天然有機農產品

在劉力學的教導下,二OO三年,軟橋社區開始發展以廚餘肥料來種植農作物的農業。鎮公所他們蒐集竹東鎮的廚餘運至軟橋社區,加上種植農作物會產生的雜草,將其堆放在一起之後,以帆布蓋住,發酵三到六個月之後才能使用。

彭松舉說:「當初在推行這個有機種植法時相當困難,許多農民認為這樣會因為蟲蛀而產量減少,因此起初不願意使用這樣的種植法。」然而在他的帶領之下,開始有農民願意嘗試,並發現這樣的種植法雖然無法抵禦蟲蛀,卻可以防止福壽螺的生長。彭松舉表示,農田裡最大的天敵就是福壽螺,因為它們會將農作物的嫩芽當作食物,但藉由將廚餘的水灌溉至農田裡,能有效阻止福壽螺的繁殖,讓作物的幼苗得以順利生長。

除了能防止福壽螺外,更重要的是雖然農作物產量下降二分之一,但因為有機的緣故,產值提升超過三倍,讓農民得以賺取更多收益,因此軟橋社區的農夫便都使用廚餘肥料來種植作物。當地農夫彭寶浤說:「雖然在製作肥料的時候相當費時也費工,但是這樣更能達到垃圾減量的效果,收益也變得比用傳統種植法還多。」

當地農民使用的廚餘肥料。

軟橋社區以廚餘肥料種植的農田。

彩繪農村 推動社造

經過有機種植法後,農民的收益開始增加,年輕人口慢慢回流,願意在農田裡幫忙,然而因為農村位於山間,因此小黑蚊相當多,讓當地居民相當困擾。為了改善社區環境,彭松舉在二OO九年推動將農村牆壁漆成白牆的活動,他表示使用油漆漆牆,就不會有青苔,小黑蚊就喪失繁殖地,因此能夠大大減少當地小黑蚊的數量,使社區環境得到改善。

聽到彭松舉這樣的活動,在台北擔任老師的軟橋女婿吳尊賢提議,不如將社區牆壁以彩繪的方式上漆,也可以讓觀光客欣賞。因此藉由社區提供的免費顏料,他每個周末都會回到社區幫忙彩繪。看到吳尊賢的彩繪行動,社區居民也開始響應,在社區內的牆壁進行彩繪。彭松舉表示,牆上的畫都是由居民齊心協力完成,雖然並不專業,但裡面都是有關農村生活以及客家俚語的內容,讓觀光客可以在參觀這些畫的同時,了解社區的生活方式。

彭松舉說:「來到這個社區,你可能會覺得相當無聊,因為這邊沒有商店或攤販,雖然這是我們的缺點,但也是優點。」軟橋社區除了使用天然的方式種植農作物,也保持社區清幽,避開空氣及噪音汙染,讓來到這邊的觀光客不只能買到以廚餘肥料種植的有機農產品,也能夠體驗恬靜的農村生活。

軟橋社區內的彩繪圍牆。

 

延伸閱讀

軟橋社區臉書粉絲專業

社區通網站-軟橋社區

軟橋社區發展協會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4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廚餘再利用 有機農業推社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