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市場成展館 展出大菜市小故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南西門市場曾經是南部最大的菜市場,範圍擴及四條台南最繁榮的街廓,甚至連電影《賭神2》都曾到這個商圈取景、拍攝,隨著時代的更迭,繁榮一時的西門市場漸漸沒落。近年許多文創商店陸續進駐,為西門市場注入年輕活力,今年七月由青年發起的「大菜市小故事人物影像誌」將廢棄市場打造成攝影展展場,讓民眾走入建築的時光隧道、閱讀大菜市小人物的獨特故事。

大菜市小故事 台南西門市場再活化

台南西門市場曾經是南台灣最大的市場,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八年,當時的日本政府將這個地方命名為「淺草」,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稱為「西門市場」,而在台南民間則用「大菜市」來稱呼它。

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自治會副會長葉瑞榮說:「以前這裡的戲院有15家,有歌廳、有公共澡堂,還有酒家,他們(酒家)營業到三四點,賣菜的又來了;現在的中國城就是以前的碼頭,他們的漁獲都靠過來了,都到這裡(西門市場)來補貨,這裡變成是南部七縣市以前最早的一個市場,也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市場。」

廢棄市場成展館 展出大菜市小故事

經歷時代的變遷,西門市場早已沒落,然而近幾年不少青年回到西門市場經營特色商店,更於本月15日開始舉辦「大菜市小故事」人物影像展,將大菜市的故事用影像記錄下來。

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自治會副會長葉瑞榮說:「他們(青年)願意來這裡,大家共同來努力這一塊,所以我當然盡量配合他們,他們跟我講說要做「拾光」這一塊,我說:『好啊,OK啊』然後就大家互相,他們有他們的點子,我就在這附近幫他們。」

西門市場人物影像誌發起人阿銘:「當我們看到這個市場慢慢地沒落了,然後它的巴洛克建築、文化局的建築物,就有點像被閒置的古蹟放在那裡很可惜啊!我們想說想要把它活化也讓大家看到,其實台灣有很多閒置的空間,其實如果我們可以活化,我們不需要蓋新的展館、新的地方,我們可以就用原本的就有的古蹟、原本的一些台灣很好的地方,把它重新給予新生命。」

年輕活力入駐傳統市場 新舊並存展魅力

菜市場與文創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元素,在大菜市這個地方,被完美融合,新舊共存,為西門市場帶來更與眾不同的魅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5.06.30

bigghabe

加入時間: 2015.06.30
6則報導
6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身體裡的另一個自己:一位跨性別者的故事

2018-01-19
瀏覽:
5,470
推:
236
回應:
0
5:38

破碗重圓_剪黏工藝的美麗與哀愁

2018-01-19
瀏覽:
4,420
推:
38
回應:
0
5:00

「藝」無反顧—街頭,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2017-09-05
瀏覽:
6,169
推:
25
回應:
0
1:50

關心外籍移工 發起東南亞行動書桌

2015-07-29
瀏覽:
2,861
推:
17
回應:
0
2:09

青年自發運動 保存鹿港十二勝金銀廳

2015-07-15
瀏覽:
5,528
推:
269
回應:
1

廢棄市場成展館 展出大菜市小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