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生命之火兒童成長團體-金九二日行

文字-A A +A

為了讓弱勢兒少擁有快樂童年、正向同儕互動經驗,南台北家扶7/29-7/30在九份、金瓜石舉辦為期兩天的「照亮幸福兒童成長團體」,希望透過企業贊助運用團體工作方法讓孩子從「經驗-反思-歸納-應用」的歷程汲取經驗,從中思考人際互動的狀況、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兩難、團隊面對挑戰或困難的態度與方法等,最終期望孩子將活動中的所思所得內化於心,活用於生活之中。

  南台北家扶目前扶助870戶家庭1,600名兒少,在服務弱勢家庭及其兒少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在生活、照顧、學習上的資源十分匱乏,雖能透過不定時的大眾愛心來填補需要,然仍期待以完整、包圍性的服務提升家庭的能量,改善弱勢處境,避免家庭落入貧窮循環。因此,南台北家扶與中國信託自今年開始執行照亮幸福兒童服務方案,從生理營養、教育學習、心理健康、家庭幸福這四個指標來評估家庭狀態,並給予整合性的方案服務,讓弱勢家庭及其兒少能度過生命的難關。雯雯今年就讀小學四年級,從進小學後就一直有人際相處的困難,同學都會嘲笑雯雯的外表、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等,長期下來讓雯雯對同儕有著又愛又恨的情緒,無法用合適的方式與他人相處。這次的照亮幸福兒童成長團體,用團隊共解謎題、闖關的形式去尋找自己和夥伴身上的正向特質,如勇氣、愛、合作、溝通、信任等。在這過程中,雯雯從一開始見面時的臭臉相對,與夥伴發生衝突,到解決衝突嘗試和解,並學習了解他人並不總是懷抱惡意,最後甚至在信任遊戲時毫無保留的將自己交給夥伴,這些歷程對雯雯、夥伴和社工來說都是很珍貴的經驗,能激發彼此成長的能量。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及社會大眾的愛心,讓我們有機會跟孩子看見自己的能量、一同成長,使孩子成為自己眼中很棒的人,弱勢孩子的生活:過去我們來不及參與,但透過現在的陪伴關愛,期望未來的路可以更昂首闊步。

備註:為維護個案保密資料,以上個案名字皆為化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點燃生命之火兒童成長團體-金九二日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