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館卸新任館長交接 歷任館長祝福,陳益源教授履新

文字-A A +A

台文館卸新任館長交接

歷任館長祝福,陳益源教授履新

                                                              新聞稿

     國立臺灣文學館卸、新任館長交接典禮於31日上午11時舉行,新任館長由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接任,歷任館長林瑞明、李瑞騰、鄭邦鎮及張忠進前副館長全員到齊親臨祝福,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詩人吳晟、學界、文壇及各方人士蒞館,為開館十餘年來難得盛況,場面相當熱烈。

新任館長由前館長手中接下印信。(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交接典禮由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王淑芳主持,王司長肯定卸任翁誌聰館長任內的表現,翁館長將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接任館主任,並表示翁館長返鄉服務雖然只有一年半,但勤於走訪文壇及深耕在地,普獲各界肯定,並獲台南市政府支持完成館舍無償撥用,同時啟動藝文賣店之籌設,活化臺文館服務功能。此外,任內打造齊東詩舍,成為詩的重鎮及文學館台北據點,以及加速館藏文物數位化與運用,並致力全國20餘處文學館所家族整合,令人印象深刻。而文化部看中陳益源教授豐富行政經驗與文學研究成果,因此挑選他擔任館長職務,期勉他能在林瑞明、吳密察、鄭邦鎮、李瑞騰、翁誌聰等歷任館長的基礎之下,持續進行文學文物的徵集及典藏,結合各縣市持續推動及深耕臺灣文學,並與國際接軌。

新任館長陳益源致詞。(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李瑞騰前館長引述陳益源教授二十餘年來的民間文學學術成果,長期關心臺灣文學館的活動,並參與不少計畫案,李瑞騰前館長認為他是最能傾聽土地聲音的學者,而且行政能力一流。

     陳益源教授為彰化人,中國文化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主任,兼任國際亞細亞民俗學會副會長、雲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等職。學術專長領域為古典小說、民俗學、民間文學、越南漢文學、東南亞閩南文化,出版有《台灣民間文學採錄》等學術專著三十幾部,主編有《雲林縣民間文學集》、《台中縣國民中小學台灣文學讀本‧地方傳說卷》、《彰化縣國民中小學台灣文學讀本‧地方傳說卷》等書。多年擔任《雲林文獻》主編,協助雲林縣文學獎、雲林文史研究、雲林作家作品集等評選工作,民國100年曾經雲林縣政府推薦榮獲臺灣省政府「台灣鄉土文史教育及藝術有功人員」。此外,曾獲文建會「好書大家讀」推薦獎、中國文藝協會第四十三屆文藝獎章、科技部特殊優秀人才獎勵(多次)、越南社會科學院「越南社會文化貢獻勳章」。

歷任館長與新任館長陳益源合影。(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新任陳益源館長表示,國立臺灣文學館是臺灣的文學館,當然會注意臺灣的主體性,雖然任期只有一年,但會保證盡最大的力量奉獻,認真打拼,奮鬥到底,並且將結合成大、臺南大學,把臺灣文學推廣到國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29

村夫

加入時間: 2010.03.29
333則報導
246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鍾玲教授珍貴手稿捐贈臺文館

2015-12-22
瀏覽:
2,690
推:
2
回應:
0

「講咱ê故事─白話•字•文學特展」特展開幕

2015-08-20
瀏覽:
3,113
推:
15
回應:
0

七夕情人節 台文館喜迎 第300萬幸運觀眾

2015-08-20
瀏覽:
2,862
推:
3
回應:
0

文學與電影的《閱讀時光》特展配合電影同步登場

2015-04-13
瀏覽:
3,150
推:
31
回應:
0

台文館文學小沙龍4月10日晚上7時邀您來對談

2015-04-08
瀏覽:
2,863
推:
2
回應:
0

愛創作領百萬-2015台灣文學獎徵獎辦法出爐

2015-04-06
瀏覽:
2,678
推:
3
回應:
0

清明連假台灣文學館推出親子故事時間

2015-04-01
瀏覽:
2,237
推:
1
回應:
0

台灣文學地景App 閱讀創作一把罩

2015-03-24
瀏覽:
3,335
推:
99
回應:
0

田中實加本週六演講:追尋灣生的動人紀錄

2015-03-19
瀏覽:
2,182
推:
2
回應:
0

台文館卸新任館長交接 歷任館長祝福,陳益源教授履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