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的青春夢─尼加拉瓜英語教學志工朱文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國合會「海外服務工作團」主要目的在派遣符合夥伴國家需求之志工,協助推動援助發展或人道援助專案,同時透過志工服務與當地建立夥伴關係,並於完成服務後將跨文化經驗帶回國內以豐富我國多元社會內涵。朱文玲是參加國合會的海外志工之一,身為退休的國中英文老師,朱文玲前往尼加拉瓜開展人生另外一段歷程。

朱文玲在合作單位農業大學擔任英語教學志工,她表示尼加拉瓜是她第一次造訪的中美洲國家,不僅語言(西班牙文)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生活及文化上也有諸多不適應,包括從未經歷過的漫長夏日,還有當地治安問題等。另外,朱文玲在教學上也曾遭遇挫折,授課時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對學生的表現,從開始以為他們三分鐘熱度、消極,甚至氣到暗罵孺子不可教也,直到經過多次磨合才了解,對當地學生而言,樂於去做一件事,完全是出於單純的喜歡,是否超完美演出不是重點,有沒有在過程中享受到快樂,才是他們在意的。這樣的態度與台灣競爭激烈、事事要有效率並要求完美,是迥然不同的。 

初期種種語言及文化上的隔閡,讓朱文玲身心俱疲;但想通了,把自我放掉一些,把成見丟出一些,多出來的空間得以容納不一樣的文化,反而讓自己更開闊、更多元、更美麗。朱文玲認為, “As long as you think you are green, you can continue to grow. As soon as you think you are ripe, you get rotten.” 特別是在異文化交會時,需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開放,以廣納百川的心態看待事物,這除了是對在地文化的尊重,也讓自己學習到更多,並贏得在地友人相對的尊重。

更多有關文玲的故事,歡迎欣賞本文短片〈五十歲的青春夢─尼加拉瓜英語教學志工朱文玲〉,以及國合會電子報文章〈CCR─紅豆之戀〉。

我們也歡迎有意願從事海外志工服務的朋友們加入國合會海外服務工作團,有興趣者可參考國合會官網海外服務工作團facebook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5則報導
13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五十歲的青春夢─尼加拉瓜英語教學志工朱文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