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開看門道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楊國禎(靜宜大學生態學系副教授)

又是台灣一年一度的油桐花盛開季節,滿山的白花盛景蔚為年度盛事。60年代為取種子榨油,做為木材防護用,而地盡其利的在只能造林利用的土地,台灣的淺山山坡地大量造林。不意時代巨輪輾轉,工商經濟與塑膠工業發展而被遺留山林中,成為時下西隅之收。

目前最常見的油桐一般稱「廣東油桐?,學名Aleurites montana E. H. Wilson,以學名命名模式標本的採集地稱之,或取義於果實表皮皺縮而稱「皺桐?,由皺縮的果皮延伸出歷經風霜的「千年桐」,屬於大戟科(Euphorbiaceae)的油桐屬(Aleurites),是生長迅速的速生述種,主幹通直而分枝成輪盤狀輪生生長,枝條粗壯,粗細均勻而數量少。

葉子大型可達30公分長,心臟形,前端常分裂成三裂片,一棵樹上大都可以見到前端分裂與不分裂的葉子。葉子長在很長的葉柄上,與葉柄連接的心臟形凹缺處,長有兩個好像蝦子或是螃蟹眼睛的杯球狀腺體,顯眼的腺體內會分泌甜汁,會吸引大型褐黑色螞蟻取食,葉脈由此像手掌的手指一樣的放射狀分出。

冬天葉子會完全脫落光,只留下光禿的枝枒,春天長出新枝葉後,前端即形成花芽開花。整樹覆滿白花的是雄株,雄花的中心只有花絲相連的雄蕊,雌花的中心只有雌蕊,開雌花的雌株的開花量較少,一個枝條一般不會超過十朵,而雄株可達百朵以上,有的時候雌花開在一棵樹的上半部,雄花則開在下半部,形成雌雄同株。

花剛開時白色,花心淡綠色,花心顏色逐漸轉深而為紅褐色,雄花花柄細而易斷,會連花柄整躲花掉落,雄花的開花量大,樹下整朵完整的落花鋪滿地面,不管是剛開花心還是綠色的,或已經開過一陣子後花心已轉變為深紅褐色的,雌花的花瓣基部由花剛開時的淡綠色逐漸轉為紅褐色後,一瓣一瓣脫落,中心的雌蕊則留下發育為果實。雌蕊略成酒瓶狀三角柱形,有褐色毛絨,上端花柱分成三叉,每叉再分裂,總共成六條柱頭,每條柱頭上都有密的突起,以接受花粉附著。

果實發育時,三角柱基部彭大的子房逐漸彭大而變圓,突起的花紋越來越明顯,但三角形的稜角也隨之膨大而明顯,而平的三面逐漸轉變出凹溝,三瓣逐漸成形。成熟後顏色由綠轉黑褐,寬約為4公分左右,由凹溝處分開或裂成三瓣,每瓣內含一粒大型種子,種子似無腳的褐色金龜子,背上有花紋。

除了感受外,還可以詳細的了解、分辦或隨著時間觀察演變,兜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9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04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5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6

油桐花開看門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