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魯蛇 北台南家扶舉辦青年營 鼓勵弱勢青年翻轉教育 一起對抗貧窮

文字-A A +A

       拒當魯蛇  北台南家扶舉辦青年營

      鼓勵弱勢青年翻轉教育 一起對抗貧窮

(新營訊)為鼓勵弱勢青年不要因環境自我受限,北台南家扶於8月15日邀請了80名受助高中職、大專生齊聚宣誓拒當魯蛇儀式,隨後將至白河關子嶺展開三天兩夜的青年成長營隊,內容包括露營野炊、攀爬台南市第一高峰大凍山及至嘉田嘉民社區與居民一起行動完成社區街道彩繪。本次活動以「拒當魯蛇」為主軸,開幕式即透過較有趣的遊戲方式請各組青年學子集思廣益如何將北台南扶助童數據1643化為零,盼青年學子們能學習透過培力的力量,擺脫可能因處於弱勢而自我暗示的魯蛇人生,學習以多元思維挑戰自己,打造未來的無窮世代。

    策劃此次活動的社工師郭品宏表示,「魯蛇」為輸家(Loser)英文的諧音,為近年來年輕世代用來嘲諷自己競爭力不足的用詞。有感家扶學子不管在學習資源或學習競爭力上都與同齡者相對較為欠缺,期待透過本次營隊考驗,讓參加學子能勇於突破自己的困境,拒當魯蛇,擺脫貧窮。就讀新營高中的小影表示,自己原本信心不足,但透過參加學校童軍團,才稍為恢復自信,期能與營友一起試著挑戰自己的極限,對要攀爬台南第一高峰—大凍山雖心中有很多擔憂,但答應既已完成「拒當魯蛇」的承諾,無論如何都將往前行。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家扶學子因大都長於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再加上經濟處於弱勢,教育及社交機會常遭到剝奪,也有許多親職化的孩子常年需協助照顧生病的家人或協助家務,少有休閒的機會,故近年來不斷透過自立釣竿及自立生活方案培養及建構孩子的能力,期能透過翻轉教育的概念讓易因環境為自己設限的孩子打破心中的藩籬,讓他們學習拒當魯蛇,勇於挑戰自己未來的人生。

    家住永康目前就讀長庚大學護理系的黃凱蔓同學表示因單親由母親撫養而接受家扶的幫助,很高興能參與自立釣竿計劃而翻轉自己的人生觀,讓自己從一個靦腆的小女生到現在能走出心中困境也常回來家扶擔任志工,參與此次營隊她也希望將這份經驗與營友分享,她並與營友一起呼籲社會大眾能一起參加家扶基金會推展的無窮世代計劃,透過以零錢傳愛的方式或認養家扶娃娃,讓家扶孩子也能如她擁有正向成長的機會,有意認養家扶娃娃者可電洽06-6324560或劃撥北台南家扶00356321註明無窮世代,每隻娃娃為800元,匯集的經費將作為弱勢學子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教育補助、急難救助及自立脫貧專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拒當魯蛇 北台南家扶舉辦青年營 鼓勵弱勢青年翻轉教育 一起對抗貧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