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有個難解的題-《看護工向前衝》第5集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很多時候,我們都容易犯了自以為對別人好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卻往往忘記了,去觀察對方的感受,再加上扯到金錢、商業、政治等利益,一切就會很容易變質。就像照顧服務,選擇什麼服務、需要什麼幫忙,做選擇的,其實應該是接受服務者吧。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看了《看護工向前衝》第五、六集,其實腦袋裡轉阿轉的都是自己曾經是個家庭照護者的那段時光,以及到各服務中心見習的印象,其實在照顧別人的同時,我們更在 被服務者的身上學到了更多寶貴的東西。最讓我感動的是第五集其中一段,老奶奶期望「看護監理人」(男主角)能夠常常去探望她,老人家長期等待的,不過就是 一個關注。

 為此,行動不便的老奶奶還努力煮了好吃的東西給男主角。當看護監理人吃到老奶奶為他煮的東西時,他感動得淚流滿面,更知道他的工作意義在哪了。

    《看護工向前衝》有意義的地方在於深入描寫了家庭照顧者的痛苦。有些政策應該讓政府去擬定,讓養護機構去幫忙協助。然而,有些事卻是家庭照護者必須要獨自面對的,因為他們是家人。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類的壽命也跟著延長,然在經濟壓力與生活品質的追求下,現代家庭結構也多轉為小家庭,少子甚至不婚情形日趨明顯,社會逐漸邁向高齡化卻無人照顧。或許因為子女都得工作,不工作就無法維持家庭生計,最後也只能把父母送到療養機構讓人看護,於是在陌生的環境下與一群人同房,或許也會面對到長期鮮少被關注的生活,直到生命畫下句點。

  第五集開始是更內部的看護業腐敗問題,看到看護企業以「服務」之名,實為剝削老人與家庭的黑心作為、領取回扣,連看護員都要做業務、業績壓力,理想在現實的考驗下全部變成泡沫,看護監理人難為。

   要怎麼改變那些腐敗的問題成為重點,劇情進展到握有看護事業大權的政治家病倒,需要知道「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逃不過疾病」,大家都會面對到生老病死這些問題,五六集中描述制度規劃與實行面上的衝突不停顯現。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行行也有難解的題啊!

 

文/皖眉

 

相關文章: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何去照顧一個,本來習慣照顧你的人? (從看護工向前衝3.【看護虐待篇】講家庭照顧者) 夢想與現實的衝突─《看護工向前衝》第一集讀後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行行有個難解的題-《看護工向前衝》第5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6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6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