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纜車六大問答集

文字-A A +A

1.問:台灣的生態相當豐富,如果能將台灣高山的美麗,以興建高山纜車行銷全世界,不正是達到「挑戰2008—觀光客倍增」,更能擴大台灣的旅遊商機嗎?

答: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的目的不是為了觀光,遊客可以進入國家公園規劃好的一般遊憩區範圍內,但是生態保護區與特別景觀區是為了保護特定自然文化資源所設。觀光客倍增只重遊客數量,而不重對在地文化與自然的深度認識。

纜車可以迅速帶很多遊客上山,同樣也很快可以下山,遊客可以縮短行程,反而留不住商機。尼泊爾最熱門的行程就是「山中健行」,歐美國家的觀光客都甘願背起行囊走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喜馬拉雅山,細細體會高山變化萬千的景象,反而可以把觀光客留住更久,而且喜歡一再舊地重遊,走不同的路線、體會不同的季節,更重要的是當地自然美景永遠保存,不會被過度破壞觀光資源而永遠失去商機。

2.問:台灣的高山沒有道路直達,而合歡山每逢雪季就公路大塞車,興建高山纜車不正是紓解遊客交通量的方式嗎?

答:相對於開公路上山,興建纜車似乎對生態的破壞性沒那麼大,也解決塞車停車的問題,然而這樣只是把塞車問題放在抵達纜車起點之前的路段,而且興建纜車過程中施工仍然必須開闢施工道路,讓大型機具進出,況且不只纜車本身興建場站,支柱對基地四週的生態破壞,還包括以BOT方式吸引業者投資,必須提供出更多土地作為賣場、旅館、轉運停車場開發商機,這些土地的開發都將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為了觀光客倍增,也為了投資廠商的意願,纜車搭載上山的遊客數只有越多越好,絕不可能限制遊客數量,生態環境根本無法承受超量的使用與破壞。以現在交通最方便的合歡山來說,遊客眾多光是廁所的問題就無法解決,武嶺的廁所建在水源上游,一遇到冬天結冰或水管破裂必須封閉,若要興建廁所就會破壞更大。其他高山上排泄的問題更是沒有一定的解決方法,登山界努力推廣掩埋與堆肥等方式以減低對環境的負荷,未來纜車帶動的大量觀光遊客,是不是要興建電塔把電線拉到山上,用水泥蓋間美輪美奐的大廁所來污染上游?

3.問:台灣的高山俊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共200多座,興建高山纜車不正是讓許多的婦孺和殘障同胞有更多親近山的機會嗎? 

答:親近山林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並不一定只有纜車。國內現有的登山步道每年都有許多老弱婦孺登山,而身體不方便的朋友也曾經在人們相互扶持的方式下登上高山。纜車快速地將遊客送上高山,卻可能引發高山症,根據榮民總醫院高偉峰醫師表示,避免發生高山症的方法,就是讓身體逐漸習慣高度的變化,攀登高山不能求快。要在短短的一小時登坐上高山,恐怕會有嚴重後果。遊客如果在未經適應的狀況下,即到達足以發生高山症的高山將會有相當的危險。更何況3,000公尺以下的無障礙設施都沒有做不到百分之一,殘障朋友們連在平地行走都阻礙重重,不照顧他們365天的生活不便,反倒先作高山纜車,未免牽扯太遠。

4.問:歐美國外的旅遊地區都可以建纜車,吸引觀光客,台灣興建纜車不正是趕上生態旅遊的潮流嗎?

答:聯合國「高山議程」中提到纜車固然比興建鐵公路對生態衝擊較少,但是其中更提到是在不涉及生態敏感地區的前提下,高山生態保護絕對是第一優先考慮的重點。歐美纜車興建都有一定的時代背景,例如:瑞士少女峰與阿爾卑斯山脈的纜車,是從19世紀末採礦用的運輸系統改成觀光用途;而美國、法國及日本等國的纜車,是因為滑雪需求而興建,並非為了登高攬勝。

60多年前開始的纜車風潮至今各國都已經發現觀光過度破壞生態的問題,在美國,為了保護大峽谷的特殊景觀,在日本,為了富士山不超過遊憩容許量,國家法規皆明令禁止興建纜車,而最近積極開發纜車的中國大陸也造成嚴重破壞。

為了興建泰山的索道炸掉月觀峰的三分之一,破壞地形與生態範圍達一萬多平方公尺,現在為了應付更多的遊客計畫擴建容納5倍的遊客,增加11支支柱工程,完全違反聯合國世界文化與自然保護公約;黃果樹瀑布索道工程,在1995年經聯合國官員拍照認定人工設施破壞自然景觀,而不被納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峨嵋山原本也是步行上山,自從興建纜車後,遊客不願意爬山,擠著排隊整3個小時,連連抱怨不好玩;香港大嶼山吊車(即纜車)也採取BOT施工,為了讓廠商有利可圖闢建大型賣場,寧願摧毀瀕臨絕種的金裳鳳蝶,興建纜車是開生態旅遊倒車。

5.問:台灣颱風地震頻仍,興建纜車安全嗎?發生意外怎麼辦?

答:台灣由於地處斷層帶上,921大地震餘悸猶存,1999年的921大地震,玉山往西北方水平移動44公分!今年5月1日發生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7級大地震,造成兩處嚴重坍方,使得中橫公路中斷4天。即使通過土木結構專家設計建造的林肯大郡等普通建築都在土石流、地震侵襲下倒塌,表示專業技術並不能預測天災發生的頻率與強度,過去40年來纜車意外事故發生300多件,前幾天阿爾卑斯山南針峰還發生纜繩斷裂的事件,纜車意外輕則停在半空,重則掉落山谷,救援半空意外的唯一做法是派一個人先爬上最近的支柱,然後再沿著纜繩爬到纜車頂的逃生出口,將人一一背出車廂後爬回支柱再送到地面,試想,高山纜車支柱高達60公尺,高山本身位於2、3,000千公尺高空,如此救援難度更加困難,台灣尚未建立緊急救難系統,更遑論纜車救援。

6.問:高山纜車在興建營運後,不是正可帶起山地部落的經濟發展,讓遊客在地消費?

答:照顧原住民有太多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事實上,興建高山纜車絕大部分是在原住民傳統領域、視為聖山象徵的山岳中動土,興建纜車既沒有問過原住民的意願,也沒有原住民參與討論,選線就已經黑箱作業完成,談什麼尊重原住民?目前原住民年輕人還留在山岳的,多半以從事嚮導維生,他們可以帶領民眾貼近生活地認識他們居住的地方,如今要興建纜車,他們擔心之後因為纜車太方便,沒有人要僱請他們為嚮導,將會面臨失業、離鄉背井。

況且纜車加速遊客快速抵達快速離開,反而減少遊客在山上部落住宿與消費的機會,遊客沒有時間充分了解原住民在地文化,無法鼓勵族群相互間的認識,只圖利到少數平地財團BOT廠商興建大型旅館、餐廳,錢進了外地人的口袋,原住民頂多淪為端盤子、洗衣服的低下工人,再也不是土地的主人。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hong1949131

一日生活圈的政策
是誰的一日生活圈?
有錢人或窮人?
是都市人還是鄉下人?
是男人還是女人?
毫不停留的旅程
倍增了人數外
還倍增了什麼經濟給地方?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04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5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8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6

高山纜車六大問答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