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感謝法院尊重言論自由,釐清侮辱與評論的差異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到今年十月就要滿八年的公民記者資歷了,看到最近的時事,有兩位名人的官司值得借鏡,特地收藏起來,並分享網友。

批劉駿耀「腦裝屎」 張大春無罪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115879-%E6%89%B9%E5%8A%89%E9%A7%BF%E8%80%80%E3%80%8C%E8%85%A6%E8%A3%9D%E5%B1%8E%E3%80%8D-%E5%BC%B5%E5%A4%A7%E6%98%A5%E7%84%A1%E7%BD%AA

廣播主持人劉駿耀在「非耀不可」節目中諷刺反核人士林義雄絕食「現在沒有飯吃,所以乾脆絕食」,被同電台「張大春泡新聞」主持人張大春在臉書批「下流、腦子裝屎」。劉告張涉嫌公然侮辱罪,不過台北地院認為張是針對議題評論,非無端謾罵,昨天判決張大春無罪。

劉駿耀說,聽到判決的感覺是張大春和法官都是腦子裝屎的下流胚子;辱罵別人如果無罪,這是我們要的社會嗎?辱罵如果不會受到法律約束和制裁,社會會一直脫序。勝訴的張大春透過律師表示感謝法院尊重言論自由,釐清侮辱與評論的差異。

檢察官表示,這樣判決「言論自由尺度未免太寬」,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台北地院對於劉駿耀批評承審法官之事淡定「不評論」。

無罪判決理由之一,法官認為張大春在網路及臉書的留言,是對林義雄反核、絕食的言談進行評論,而非毫無依憑、無端謾罵、嘲笑或有其他貶損之意。

理由之二,法官觀察張大春、劉駿耀臉書全文,張大春是認為劉駿耀對於林義雄家庭逢巨大創傷,卻語言、態度失厚道而發文,張主觀認為劉發言不妥,評論必然是負評,張以「下流」、「腦子裡裝甚麼屎」來表達否定,用語或許使人不快,但未逾越合理範圍,與刑法「侮辱」要件不符。

這場官司導火線起於去年林義雄在「三一八」學運後發起絕食,劉駿耀四月廿九日下午請台北市議員林瑞圖當來賓,在節目中說林義雄沒有飯吃所以絕食。張大春後來在臉書批劉駿耀下流,劉到張的臉書留言說,下流就留給自己用,張再回「說的人還不知道自己下流,再罵你下流胚也不值了,真不知道腦子裡裝甚麼屎」,劉再反擊「您的粗鄙用詞,已經印證誰才是下流胚,腦子裡裝屎,您等著接傳票吧!」

@@@@@@@@@@@@@@@@@@@@@@@@@

批劉駿耀「可恥、腦子裝屎」 張大春獲判無罪

http://www.storm.mg/article/62133

News98電台節目主持人張大春在去年5月,因不滿同台節目主持人劉駿耀在節目中譏諷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在個人臉書嚴詞貼文「News98有這麽下流的節目主持人,我踏馬的真覺得可恥!」、「腦子裝屎」等,遭劉控告加重誹謗罪,台北地院今(11)日判張大春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此案緣於去年4月29日,劉駿耀邀約台北市議員林瑞圖,上其主持的節目「非耀不可」,在對談中質疑,為反核行動而絕食的林義雄「為何李扁時代不敢絕食」,並諷刺林義雄「以前可能還吃得飽,現在沒有飯吃,所以乾脆絕食?」節目中劉也發出嘿嘿嘿的笑聲譏嘲林義雄。

張大春當晚便於個人臉書PO文稱,「News98有這麽下流的節目主持人,我踏馬的真覺得可恥!」張也在下方留言「就是說你劉駿耀!」。劉駿耀隔天隨即在該則貼文下方,附上節目爭議內容的連結,並替自己辯護,「我和林瑞圖質疑林義雄的動機,錯了嗎?」還稱「您那『踏馬的下流』,就留給自己用吧!」,張隨後以「也不值了,真不知道腦子裡裝甚麼屎!」回應。

雙方於臉書上你來我往,隔空交火,劉最後表示,「等著接傳票吧!」,之後果真提出告訴,檢方認定「下流」、「腦子裝屎」等語已損及劉的名譽,今年2月將張依法起訴。

[張大春2]
張大春與劉駿耀於臉書上隔空交鋒。(截取自臉書)

於臉書隔空交戰後,劉駿耀曾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和解,「在哪裡誹謗我,就在哪裡道歉」,但張並無意求和。張指出,劉身為資深媒體人,不應利用媒體發表苛薄言論;針對劉質疑「林義雄為何在李扁時代都不敢絕食?」,張表示林義雄在1994年就有過禁食的紀錄,並指責劉應在查證後再作出批評。

今年5月,張大春的委任律師李念祖,以張的言論「腦子裡裝屎」一詞為例,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法官錢建榮,都曾公開對外使用,在今日的社會觀念裡,這明顯不構成公然侮辱。

張庭後表示,現在社會上,妨害名譽的案子呈等比級數增加,有的是為提高知名度、有的是虛張聲勢,這種案子都是在浪費司法資源,並指出,刑法中的公然侮辱罪有違憲之虞,現已聲請釋憲。

台北地院今判張大春無罪,法院尚未公布無罪理由,全案仍可上訴。在得知張獲判無罪後,劉駿耀表示,既然張大春判無罪,他也可以回應,不只張大春,連判他無罪的法官都是「腦袋裝屎」的「下流胚」,並強調,若用這些字眼去罵人,不會受到法律的約束與制裁,恐怕社會將會繼續脫序下去。劉強調,目前尚未看到判決書,確定無罪理由後,會再決定上訴與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張大春感謝法院尊重言論自由,釐清侮辱與評論的差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