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的自然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賴文中(自然名:山子,台中分會解說員)

「勝興」,是台中荒野定點自然觀察之一,荒野人的自然觀察位置,直屬較為荒野之處,較低人為開發之境;勝興的地理位置,正位於多山多水的苗栗縣境內,行政區域位於三義鄉勝興村,地理位置屬關刀山脈關刀山西側支稜,山形縱橫多變,形成了許多特殊的微地形、微氣候,區內相對茂密多樣的林木,提供了不少的動物棲息之所,春夏秋冬四季,勝興的自然呈現著不同的面貌與美麗,任何時刻,只需擺脫塵囂於此自然觀察,深吸一口氣,聽聽鳥兒的鳴聲、蛙鳴的交響曲,看看夏夜四處飛舞的螢光、初夏飄揚的油桐花,感受秋冬北方平流霧的清涼,送別夏日黃昏落日的餘暉,勝興定點的自然觀察,讓人與自然同在,得到知性與感性的歡喜,心靈恆為富足。

地質

關刀山山脈地質上屬「背斜構造」,由軟硬不同的砂岩和頁岩構組而成的兩翼向外傾斜,在牛鬥口峽谷被後龍溪切為南北兩段,主要山峰有龍船山、觀音山、雞隆山、關刀山(889公尺),北麓「出磺坑」油氣田,自清朝即以盛產石油與天然氣聞名,位置正對著大陸閩江出海口方向;南側有大型人造水庫─鯉魚潭水庫。西側有「祭山凸山」支脈,向北延伸至三角山、雙峰山山脈,屬於礫石岩層,處處鵝卵石,蓋因古溪床經造山運動所形成。多樣的地質土壤基盤,提供著多樣的物種前來棲息。

水文

皺曲的關刀山脈,「XX坑」為名的谷地比比皆是,形成了南北不同的水文流域,均發源於關刀山脈,北向的有後龍溪、西湖溪、老雞隆河;南向的有景山溪、龍騰溪、伯公溪,屬於大安溪支流,均流向臺灣海峽而出海;其中的景山溪並於鯉魚潭村東側,構築一人工水庫,名為鯉魚潭水庫,鑿穿馬拉邦山脈,引大安溪士林段溪水至集水區,因此水位始終豐沛,水質據稱是全省水庫之中屬於優良者。大型湖泊有西湖村的拐子湖、大水塘;山脈中茂密的森林,留住了天上落下的雨水,成了淡水的故鄉,此區堪稱為山水的世界。

自然史

話說百年前的關刀山脈,依舊充滿著原始低海拔闊葉林木,原生樹種如樟科、楓科、楠科..等佈滿山頭,日據時期,此一區域盛行煉製樟腦油相關產品,輸往日本等地,樟樹倒了,遺留巨大堅硬的樟樹頭,便成了此地雕刻師傅創作的素材,三義木雕產業,名聞四方。物質缺乏的年代,無瓦斯、無燃油,生命力強韌的相思樹也曾被大量栽植,以供家家戶戶薪材之用,區內遺留不少第一代的相思巨木。也曾經因戰爭物質的需求,栽植著生產「桐油」原料的桐樹,後因失去經濟價值,油桐樹驚人的繁殖生命力,處處擴展,油桐林儼然成了此區最大優勢喬木,四、五月的桐花讓山容換上一身白色衣裳,令人眼明心怡,各項觀光主題皆以此花為主角,想不到油桐樹失去了經濟生產的價值,自然野地繁演成林後,換來觀光效益的第二春。

因此,此區難覓百年巨木,大多屬於數十年、數年前,人工栽植或自然播種繁殖所形成的次生林地,演化中的次生林,加速了生物動態鏈,繁衍迅速而多樣。除了次生林地之外,也有許多私有地種植著經濟作物,如桃樹、李樹、竹林、橘樹、柚子、薑園、檳榔園等。而區內日益風行的咖啡香草庭園農場的設立,也一定程度影響著地貌的變遷,植被的消長。

荒野定觀

荒野勝興定觀小組每月集合一次自然觀察,由組長松鼠選定路線位置;較常拜訪的位置為:鯉魚潭村的四份步道、西湖農場步道、關刀山登山步道、出關古道、挑柴古道、西湖村大水塘、勝興村的深水谷地、西湖溪上游流域等,大致來說,遍及關刀山脈每一處生態較為豐富、較具特色的地方,陸續將擴展自然觀察的區域,如火炎山系森林、谷地。每一次的自然觀察總能發現不期而遇的驚奇,一隻可愛的昆虫、一朵美麗的花朵、翱翔的飛鷹…,成員大都具備相機裝備,「攝影」便成為紀錄下所觀所聞的習慣動作,每一次拜訪此地的自然朋友,都令人備覺親切與溫馨。

勝興四季

勝興地區的春天,氣候是多變的,初春時節,寒氣未消,受東北季風的影響,此區是一多霧的季節,平流雲霧經常蓋滿山頭,站在稜線上當可感受到水氣沁臉的清涼,朝北的坑谷往往較為濕潤,苔蘚與蕨類生長的特別繁盛,同時提供了兩棲類、蛙類、昆虫(含螢火蟲)等良好的生長環境,春雨後的夜晚,七點、八點、九點不同的蛙類輪番唱著交響曲,常見的蛙類有澤蛙、日本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春天是一個發芽、開花的季節,部份果園或庭園內,櫻花、桃花、李花、油麻菜花等,總是盛開著迎接春天的到來,楠科樹種新生的淡紅色花苞,像紅燭一般豎立枝頭,楓香新嫩的青葉,微風之中讓光影幻化不定。

褐樹蛙溫和的特質,成了每一次夜觀的主角,
清純的大眼睛,多變的體色宛如變色蛙一般。

春日枝頭上,也是群鳥跳躍的時候,覓食、尋友、追逐,鳥鳴、鳥影趕集一般同赴春日劇場,看看大冠鷲悠遊翔空、藍鵲嘎嘎飄移而過、竹林中藍腹鷴振翅鳴叫,五色鳥、黑枕藍鶲、小卷尾、紅嘴黑鵯、松雀鷹、竹雞群……飛羽們讓山林顯得動態而有趣。

春末時分,是勝興地區人潮最絡繹不絕的時刻,油桐花盛開了,山頭白了,微風之中,桐林下雪了,多少人在樹下感受到幸福,樹頂的白花始終是目光的焦點;花期約差一個星期之後,相思樹點點粉撲狀的黃花,妝滿樹身,仿與油桐花爭妍較量一般。此時到了夜晚,可是熱鬧了,夜晚的精靈螢火蟲紛紛閃曳著尾光約會去了,光影四處飛舞,宛如隕落的群星一般,暗夜之中「大發生」之時,又是另一種幸福的感覺了,黑翅螢、端黑螢是為大宗螢火蟲。

四月五月時,一年一度的螢火虫季,入夜時分,
在夜空中,一隻隻黑翅螢,讓許多小朋友、大人歡呼不已。

陽光愈來愈強烈了,此時正是綠色植物們大顯身手的時候,加速汲取太陽能,抓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成長己身,草皮、綠葉昂然蓬勃,處處綠意昂然,此區每條山徑均堪稱綠色隧道,假日時刻,自行車俱樂部的鐵騎們,最喜於此踩踏鐵馬,迎風呼嘯,快意不過了。溫暖的陽光,早已喚醒所有蟄伏的生命,蟲卵、蛇卵、鳥蛋……蓋皆破殼而出,而肥綠的草木,提供了素食者豐盛的菜餚。昆蟲最是多樣,可發現鞘翅目如鍬形蟲、獨角仙、盾背椿象、步行蟲等甲蟲;蜻蜓目各種蜻蜓、豆娘;同翅目如沫蟬、山蟬、熊蟬、草蟬等;直翅目如螽斯、蟋蟀、蝗虫等;膜翅目家蜂、野蜂、胡蜂、熊蜂、姬蜂、泥蜂、翹尾蟻、家蟻、白蟻等。

剛強的盔甲是許多卡通造型的主角,獨角仙以其獨

特的造型深得童心,?榔樹上一隻隻獨角仙正

努力地用餐-吸食樹液中。

 

夏日是降雨量最多的季節,一陣大雨過後,綠葉被雨水清洗的欣欣向榮,草原、樹林底下腐植層,漸漸地冒出了多樣多彩的蕈類孢子囊與寄生性植物,散發著孢子,擴展版圖。夏日間,能量在各物種間不停地流動著,生態食物鏈的通道此時顯得特別通暢。

落日將盡,仲夏夜登場,樹林裡並不安靜,蝙蝠翔空、群娥齊飛、爬虫蛇類、果子貍、食蟹?四處活動,加上黃嘴角鴞、領角鴞、蟋蟀、螽斯、蛙鳴等各個成員的合奏,夏夜的樹林裡一直播放著天籟之音,接替著午後的蟬鳴,輪番上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04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5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8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6

勝興的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