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山林 向高山纜車說「不」

文字-A A +A

文/荒野保育部

在觀光倍增的政策之下,寧靜的玉山、雪山、南湖大山以及合歡山區,將計畫建築纜車從登山口直奔台灣生態環境最敏感的高山地區;以玉山山區為例,將有每小時880人次的遊客量,以南湖山區為例,則有每小時540人次直達圈谷。巨大的纜車線,將走過玉山西北峰之間的圓柏林、寧靜的雪山黑森林、合歡東峰紅毛杜鵑狂放的原生地,以及台灣高山植物最後根據地的南湖圈谷。

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在2003國家公園登山論文研討會中提到:「南湖大山是個生態敏感度極高的地區,讓我們不得不憂慮其承載能力,日益蓬勃的登山活動,是否對南湖山區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衝擊呢!」但又在其結語部分提到:「政府目前正推動人人能登山的政策,因而提出登山纜車的計劃。」行政院院長游錫?也認為興建纜車可以鼓勵台灣的高中生登上百岳。

我們同意人們有親近自然的渴望,但我們更同意台灣的山林無法負荷大量的人潮湧入所帶來的衝擊,政府若只是將纜車當作吸引遊客、振興經濟的誘因,將珍貴的生態景觀毫不吝惜地供作消費,可以預見的是永續發展所追求的「三生有幸」(兼具生態/生活/生產),將變成「三生無奈」、不永續的高山濯濯。(李永展,2004)

荒野認為,鼓勵大眾親近自然卻造成山林的破壞,這是錯誤的政策,而快速消費自然的觀念,「迅速抵達」、「迅速離開」一再的在台灣各地的景點上演,再加上纜車起點的交通配套措施,如停車場是否足夠,以及纜車的景點腹地能否容下這麼多的遊客,在在說明了「既定政策」成為魯莽施政的代名詞。而當生態旅遊所重視的「對土地的尊重」不在政策運作上顯現,以及國民環境教育明顯推行不足的情況下,「綠色施政」似乎也只是運作選舉的口號!

荒野成立的宗旨即圈護荒野,也就是保護生物的棲息地,而保護生物棲息地就連帶保護依賴這棲息地而生存的一切物種。我們看重的是整個生態系的平衡,因為我們深深瞭解到,在生態系內的任何一個物種都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而高山纜車的規劃,不只是一般的觀光遊憩設施,而是將人潮以機械化的方式,迅速將遊客送上環境敏感的台灣高山;不但忽略了人與自然的互動,更抹滅了登山過程中內心深層感知的部分。且因為以BOT作為營運方式,規劃一小時上百人次以達到收支平衡,如果人次無法達到,則以補貼企業的方式吸引財團投資。如此一來,幾乎是以強迫的方式,讓環境最敏感的高山地區,遭受到最嚴重的環境衝擊。

荒野受邀擔任此次高山纜車評估案的審查委員之一,但在過程中,我們認為高山纜車的興建應作全面性整體的評估,但卻得不到相關單位的回應。因此,結合登山團體與學生團體籌組「愛山林反纜車聯盟」,一起向高山纜車說「NO」,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動作,其中於6月17日召開「向高山纜車宣戰.專家學者對高山纜車的質疑」記者會,將挑戰書遞交經建會代表,並提出三點訴求:一、要求針對高山纜車議題進行辯論。二、由公正的第三者(公共媒體主辦)於一個月內召開高山纜車辯論會的籌備會。三、經建會應從即日起公開所有關於高山纜車的資料,讓有意願參與辯論者充分掌握資訊。

希望此次所提出的高山纜車辯論會能提供一種示範,讓之後所有的環境議題都可以援引此一要求資訊充分公開,鼓勵公民進行理性討論,並且決策過程應該透明化的模式,才不會每次當環保團體對於政府政策有所質疑時,政府總是推說環保團體太晚關心,又或是如同此次反對高山纜車,卻被譏為反應過度。

我們不希望見到台灣的環境教育開倒車,不希望台灣的生態旅遊圖具形式,更不希望台灣的國土規劃如此草率。今天,如果沒有人可以為台灣的高山請命,那麼「福爾摩沙」四字將形同具文,而台灣向來引以自豪的高山美景,亦將被機具開挖所淪陷。

朋友,就讓我們一起來向高山纜車說「不」!

如果您關心高山纜車案,您也可以這樣做:

1.加入「愛山林.反纜車聯盟」並參與連署,連署專區:http://vega.cs.tku.edu.tw/~u89192251/phptest/guest.php

2.為善盡優良國民職責,您可寫信給經建會表達對高山纜車案之意見。行政院經建會電子信箱:http://www.cepd.gov.tw/send/Send.jsp

荒野反對高山纜車活動大事紀:

•92/12/08 本會第一次參與由經建會招開之高山纜車相關會議——高山纜車委託評估廠商第一次評選會議,並受任為評審。於會中詢問:此一工程是否確定施工,經建會並未正面回應。

•92/12/26 本會第二次參與高山纜車相關會議——高山纜車委託評估廠商第二次評選會議。於會中強烈表達高山纜車對台灣山脈地區的衝擊。

•92年終 行政院經建會組團至法國、瑞士考察歐洲高山纜車的興建事宜,各評審則依簡任職等待遇出國考察。本會無參與此次考察。

•93/03/02 本會第三次參與高山纜車相關會議——期中審查會議。

•93/04/15 本會第四次參與高山纜車相關會議——期末審查會議。於會中表達高山纜車對台灣生態的衝擊,然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表示高山纜車將照顧台灣多數大眾,並說明這是配合觀光客倍增政策,是既定方向之一。

•93/04/21 本會籌組「反對高山纜車興建聯盟」,並於次日全國NGO環境會議時,表達反對高山纜車的興建。該會議陳水扁總統到達現場,並引起多數民眾及媒體的注意。

•93/04/30 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週週爬郊山、523登山協會與台灣生態協會於本會第一次召開正式聯盟會議,會中邀請八頭里仁協會分享北投反纜車運動狀況,並討論聯盟後續步驟。此後聯盟每週一次討論反對高山纜車之策略步驟。

•93/05/22 「反對高山纜車興建聯盟」改名為「愛山林反纜車聯盟」,並決議在一週內動員,於5月30日舉辦「愛山林反纜車」遊行活動。 

•93/05/25 本會理事長李偉文、秘書長張宏林與秘書處保育部副主任黃柏鈞共同前往經建會,與副主委張景森面對面溝通,表達反對立場。 

•93/05/30 「530愛山林背包總動員」活動順利舉行,並於活動終點以一具意義的行動劇作為結束,此次遊行活動共號召500多人參與。

•93/05/31 由環境保護聯盟、愛山林反纜車聯盟、主婦聯盟及相關保育團體公佈十大不永續建設,說明環保團體對進來政府施政的失望。高山纜車規劃名列核四興建、蘇花高及四大平地水庫之後,排名第四。

•93/06/03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於本會「週四協會見」講座中,分享「由社區看纜車興建」專題。 

•93/06/04 本會及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洄瀾夢想聯盟、綠色陣線聯盟、愛山林反纜車聯盟、主婦聯盟前往經建會,要求副主委張景森針對先前發表之不當言論道歉。(張景森於採訪言論中提及:「反對的環保團體是幼稚無知,知識貧乏,但是信仰卻又特別堅定。」)

•93/06/05 世界環境日當天,本會及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洄瀾夢想聯盟、綠色陣線聯盟、愛山林反纜車聯盟、主婦聯盟等20多個環保團體至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中表達不滿立場,並再次說明十大不永續建設對台灣環境的危害,要求行政院不要使出兩手策略,一邊倡議永續,一邊卻又規劃不永續的建設。  

•93/06/17 愛山林反纜車聯盟舉辦「向高山纜車宣戰.專家學者對高山纜車的質疑」記者會,並遞交公開辯論挑戰書至經建會。與會專家學者包括專長於永續發展與國土規劃李永展教授、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周儒、生物生態及環評專家鄭先祐教授、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及聯合國高山環境議程專家的鄭廷斌先生。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04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5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8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6

愛山林 向高山纜車說「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