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孩子體驗天馬行空的戲劇「藝想樂園」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於8月20、21日在中山大學進行兩天一夜的兒童暑期夏令營,此次夏令營有別於以往的內容,這次南高雄家扶特別與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系學會合作,透過戲劇系學生設計戲劇相關的活動,讓國小四到六年級的弱勢家庭兒童藉由戲劇體驗活動激發創意及想像力,並透過戲劇的演出提升自信。

    在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中,為了啟發兒童的想像力及創造力,第一天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的學生帶領肢體開發、戲劇表演、創意戲劇、舞台設計等戲劇相關的課程,由於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接觸美學及觀賞戲劇的機會較少,因此戲劇系的學生透過腦力激盪下,準備許多生動活潑的課程,並將課程設計成闖關的模式吸引成員們的興趣及目光,充分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

    營隊第二天讓成員們體驗「黑盒子劇場」,黑盒子劇場是一個全黑的舞台空間,所有的佈景、燈光及舞台設計交由創作者盡情發揮,且黑盒子劇場未清楚區隔觀眾席及舞台,每個台上的人都可能是演員,透過黑盒子劇場的空間,讓孩子們學習到劇場的魅力和充滿無限發揮的可能性。營隊第二天的重頭戲是各組的戲劇成果發表,孩子們必須將戲劇課程的知識轉化為行動,並在分組討論中,共同擬訂成果發表的表演內容,孩子們也能從積極的討論中,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及溝通能力。

    本次戲劇夏令營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的學生及「家扶之友會」的成員共同籌備規劃,中山大學戲劇系的學生雖然第一次與家扶中心合辦夏令營,但他們充分表現出創意及臨場反應,不僅能依成員反應適時調整課程,且讓成員相當融入在戲劇的體驗活動。「家扶之友會」的成員均曾接受南高雄家扶中心的協助,成員過去都有參與或舉辦夏令營的經驗,成員即使工作及課業繁忙,但為了將夏令營辦得更好和經驗傳承,排除各種困難也要貢獻自己的力量,回應過去自己所獲得的幫助,因此,讓學弟妹們有一個快樂和有趣的夏令營。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此次是相當特別的營會活動,平時孩子少有機會體驗戲劇和見識劇場運作,孩子在兩天的活動中透過肢體活動釋放壓力,並盡情發揮想像力及提升自信心,最後孩子們的戲劇成果發表作,邀請家長共襄盛舉,有些家長看到孩子的另一面感到訝異,從不知孩子們有此潛力,對親子都是很棒的經驗,營造親子正向互動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孩子體驗天馬行空的戲劇「藝想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