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黑手黨」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連怡斌(荒野台中分會長)

鏡頭拉到六年前的夏季。當時高雄、花蓮,甚至新竹分會都已成立了,而台中稟承政府一貫的政策:「重南輕北,忘了中間」,仍處於「能量儲備期」中。

有一天,理事長李偉文(當時為秘書長)興沖沖的打電話給在彰化教書的我說:「台中分會成立有望囉!」隔天他和常務理事張文宗、汪惠玲等幾位伙伴便來台中,而我們也約了建光、佳隆及村長(俊霖當時在台中當兵)等幾位伙伴,連袂拜訪超群幼兒園的呂銅城大哥夫婦。大家一見如故,呂大哥慨然允諾將幼兒園的場地及資源提供給未來的分會使用。離開幼兒園後,當晚大家便興奮的在台中科學博物館前的「東海漁村」(現已改為停車場了)吃了頓慶功宴。

真正的挑戰才開始來臨。成立大會如何設計?有多少人來更是我們所擔憂的,因為當時對台中人的普遍印象是「冷漠」。經過一個多月的籌畫和路線探勘後,決定在幼兒園舉行成立大會,然後在中午時分前往三義火焰山的一條步道進行生態解說。

當天早上早早來到會場,便抱著緊張的心情期待,沒想到陸續來到的人潮很快就將幼兒園的操場擠滿了(約一百多人)。剛成立的新竹分會伙伴也熱情支援,他們看了這等場面也嘖嘖稱奇,其中有很多人是聽過他的演講慕名而來的,可見徐仁修老師的魅力十足。 

有了早上場面的激勵,下午陸續有人加入火焰山的生態之旅,而村長、建光、惠玲等充當起解說員,更是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留住這些人成為台中荒野的生力軍。事實上,那次很多伙伴都仍然在台中荒野活躍,如子軒、玉娟,及我們的秘書玟蒨等。生態之旅結束後,有數十位台中的生力軍興奮的回到幼兒園開會,共商分會之未來大計,呂大哥也眾望所歸的成為創會分會長,而我這個不是台中人的幕後黑手則義不容辭的應呂大哥邀約擔任副會長。

四年後,呂大哥夫婦雙雙考上幼教的進修班,一圓長久以來的理想;但因須夜間上課,無法分身擔任分會長職務。於是理事長偉文便數度找我,希望我能接任。其實當時我除了接2004年「世界羅浮大會」這燙手山芋外,也正值教授升等的關鍵期,實在自顧不暇,但最後只為了一個原因接下這重任,那就是:「如果我因忙碌而不接,那就是不信任玟蒨及文彥等這些伙伴,不信任他們能和我一起分擔解憂。」

而這兩年來的事實證明,台中的伙伴們真的都是能同甘共苦、分工合作的好搭擋!原來單一小組組長的制度也改成小組輪值制。5期的伙伴們,當我們交付您任務時,決不是要把事情推給別人後一走了之;荒野的伙伴都是值得彼此信賴、願意共同成長的。

就是因為這種氣氛、這種傳統,很多伙伴因家庭、讀書等因素,或許一陣子不能常來,但只要一有空,就會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出現。回想前年台中荒野春節團拜,5位久未露面的解說員伙伴同時都帶著剛出生未滿周歲小Baby 一起出現,這場面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所以我常笑我們荒野比「黑手黨」還厲害:「只要真正加入了,就不會在還活著的時候離開!」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50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595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04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56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8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6

荒野「黑手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