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無休照顧者殺人事件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今天看到一則讓人很難過的新聞:身心俱疲 媳悶死癱瘓婆婆自首,高雄有個媳婦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在精神和體力不堪負荷之下,就用枕頭悶住婆婆讓她「早點走」。

 過去我會覺得這是難以理解的人倫悲劇。現在因為工作接觸了一些人事物後就能體會,為什麼俗話會說「久病無孝子」。我們或許沒有想過,這些像7-11一樣全年無休的照顧者,自己也是要被照顧的人。

 

 照顧家中長者的壓力之大,沒有親身經歷可能無法體會。在傳統家庭倫理的觀念之下,盡孝是為人子女應盡的義務,然而需要特別照顧的老人家,往往是生活無法自理,例如大小便需要協助、而和小朋友不一樣的是,許多長者因為自尊心的關係,光是要長輩穿上尿布可能就需要來場家庭革命,讓家變成戰場。

 也有長者再加上因為腦功能退化而失智(日本稱為「認知症」,我比較喜歡這種中性說法),更增加照顧的困難。有位同事告訴我,她有次過年陪婆婆去逛街、採買所有需要的東西。「妳真是個好女人!」回程時婆婆直誇她,正當她高興時,婆婆又接著說:「可惜我兒子已經結婚了,不然我把他給妳。」同事瞬間啞口無言,原來婆婆不認得她了。

 「抱怨或是訴苦好像就是不孝,」有照顧者曾這麼說,心理上的負擔,加上24小時無法「下班」,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照顧者一旦崩潰,就會造成更嚴重的家庭與社會問題。台灣類似媳婦悶死癱瘓婆婆的案例,每年要發生三、四十件,平均一個多星期就有一件。

 一位臥病在床的老人,造成一位媳婦(照顧者)的壓力,而當負擔超過極限時,就引發全家人的悲劇,這就是伊甸一直在談的「失能家庭」;我們在想,如果這位媳婦有社福機構或政府協助,有居家照顧服務員來幫忙她,讓她的人生有喘息的空間,或許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文/子羽

 

相關內容與資源:

1.伊甸老人安養照顧資源專區

2.為什麼有人需要居家照顧服務? 3.不論是顧尪、看孫的阿嬤 都需要休息

4.何去照顧一個,本來習慣照顧你的人? (從看護工向前衝3.【看護虐待篇】講家庭照顧者)

5.茂伯邀大家,幫助國寶老人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slnf

我的母親因輕微失能,安排住進南部將鄉的基督教某醫療機構,我們兄弟因在北部上班,輪流於假日南下探望。

姐妹們卻有意見,認為我們不孝,沒有負起親自照顧父母的責任,而她們以此為藉口,不去探望母親,其實是在逃避子女共同奉養的責任。

不同的觀念,搞得彼此很不愉快。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96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204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9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全年無休照顧者殺人事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