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回收利用 搖身創意家飾再現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曾貴停、黃欣安/台北市報導】從牛仔布堆中,意美阿姨工作室負責老師劉意美拿起一個剛縫製好的牛仔布包,她笑著說:「你們看,這是學生自己縫好的回收牛仔布手提帶。」經過重新縫製的牛仔手提帶,完全看不出來是大家不要的牛仔褲。意美老師說,其實生活遭週有很多的「垃圾」,像買咖啡時,店員為了不讓咖啡在攜帶過程中溢出所使用的塑膠杯座,都可以在剪裁下變成牆面上一朵朵裝飾用的花朵,擺脫成為垃圾的命運。

意美阿姨工作室負責老師劉意美將回收牛仔褲改造成牛仔布包,讓大家身邊許多廢棄的資源重新找回生命價值。

熱愛繪畫意外成立工作室

在未投身手工藝教學前,劉意美從事業務的工作,但一直都將「做手工藝」當作是興趣。除了會將環保素材回收再利用外,劉意美更擅長彩繪、串珠和瓦楞紙等手工藝。老師說,她一直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會畫畫的人,身體裡頭天生就擅長從事這些藝術創作的活動。所以從小就喜歡畫畫,也和媽媽一起學串珠。

從業務員工作退休後,劉意美有了想學彩繪的慾望。於是報名了彩繪課程,但因為學生人數不夠且無教室提供他們使用而無法開課。因此,她承租住家附近推廣歌仔戲的海山系館,並利用其中的公共空間作為共同學習彩繪的教室;同時,招募了許多同樣想學彩繪的朋友。最後,終於如願以常學習到彩繪課程 ,也從此擁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她笑說:「從以前到現在,我的工作是都在地下室,我們都稱它『忍者龜教室』。」

劉意美在有了自己工作事後,開設了很多繪畫、蝶古巴特和瓦楞紙手工藝等課程,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改造回收物 成為家中亮眼裝飾品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環保」概念。因此台北市環保局多次舉辦環保手工藝的活動,劉意美在負責單位的邀約下,成為活動的其中一位老師。不要的牛仔褲改造成牛仔手提帶就是活動中的作品之一。此外,她也曾經利用炮竹的外觀重新包裝回收的奶粉鐵罐,重新賦予它生命,讓它除了成為春節的裝飾品外,也能作為收納物放置零錢、鑰匙等小物品。來上課的江婉綺就說,這樣的課程很有趣,所以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上課。

在劉意美的心中,生活周遭大大小小的素材,其實就像一件被丟棄的牛仔褲一樣,都能再次找回他重新被利用的價值。為了不斷地傳達這個概念,她進行許許多多的嘗試,也因此收集了各式各樣的回收物品,像衛生紙捲筒、喜餅禮盒等。她笑說,現在家裡就像垃圾場一樣,堆滿了收集來的回收物,家人都快受不了。

劉意美拿起做好的牛仔手提帶,一邊翻弄著一邊笑說,其實很多回收物都還有很大的可塑性,但需要一些巧思而已。

推廣回收再利用也結交更多朋友

由於環保手工藝並沒有被大力推廣,但劉意美一點都不擔心上課人數會因此受到影響。她說,其實一點也不擔心,甚至報名人數太多,部分民眾無法參與到課程。更有許多民眾遠從新竹等縣市來專門上這樣的課程。老師期待回收物再利用的美德能在更多縣市推廣,讓民眾享受創作的樂趣。同時,她也希望能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往後在生活中能夠自己發揮創意,使更多的回收物重獲新生命。

除了在課堂中,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劉意美也透過教學結識許多來自各地同樣喜歡手工藝的朋友。像在工作室上課的鍾秀雅就說,她是因為同樣喜歡手工藝,所以才到工作室裡上課。也有住在工作室附近的鄰居在劉意美的介紹下來到工作室「試試看」,像張紀華就說,自己住在工作室旁邊,看到工作室在做手工藝,所以小朋友來一起體驗看看。劉意美的創意除了提民眾創造生活中的樂趣,更讓回收物找回新生命,在生活中多了一份價值。

延伸閱讀

台北市環保局環保手工藝牛仔手提包 

意美阿姨工作室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廢物回收利用 搖身創意家飾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