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離島,即使一個人,也能在家死嗎?」日本在宅安寧協會全國大會紀實

嵌入:
文字-A A +A

(外電) 2天2夜日本在宅安寧協會全國大會9月23日中午劃上句點。第18屆日本在宅安寧協會全國大會主題:「即使在離島也能做安寧」。聽起來很簡單,其實大有學問。此次全國大會舉辦地點,在日本九州南方奄美大島(鹿兒島縣),從鹿兒島機場搭飛機1小時可以抵達,轉機場巴士1小時後,可抵達藝人中孝介的出生地,名瀨市。本次大會與會者有444人,最北來自北海道,最南來自台灣(筆者1人),市民公開講座800多人參加。對於面積712.39平方公里 (日本第七大島),人口不過7萬人島嶼來說,島上盛事。早在大會開始之前一個月,當地報紙已經預告,活動兩天,兩家報紙以及電視台,頭版、大版面密集得報導。為籌備盛大活動,當地醫師、牙醫、藥師公會,私立診所、衛生所、醫院、藥局都投入籌備,還有鹿児島大学医学部、奄美看護福祉専門学校學生、一般社會人士志工,工作人員將近100人。

第一天  開幕式

 徳田英弘大会長演講

由地主,奄美大島開業醫師,徳田英弘大会長演講。徳田醫師10歲時後,舉家從東京搬家到奄美大島,成為奄美群島,唯一的神經內科醫師,同時也是日本在宅安寧協會當地負責人。會後小編特地拜訪德田醫師的私人診所,除了基本的超音波、肌電圖EMG等神經內科裝備外,另自行添購電腦斷層CT。一個人做在宅醫療,24小時往診服務,令人佩服,真正的離島大醫師。

(筆者贈送台灣康健雜誌特集扭轉病不起的未來給大會長,德田英弘醫師)

分科會1 「在宅安寧的多職種連携和THP角色」

為了協助希望在家善終,日本在宅安寧協會這幾年積極培養所謂THP的新專業人員。THP就是Total Health Planner的簡稱,名稱完全沒有安寧的味道,事實上,就是協調最後階段的各式各樣照護的人(Coordinator)。目前協會已經訓練出33位THP,全都是護理師背景,只有1位醫療社工(MSW, medical social worker)。本次大會分科會,分享THP的實務操作經驗。每一家診所中,訓練出一位THP之後,個案在宅死亡率大幅上升,例如某一家緩和醫療診所,導入THP之後,在宅死亡人數從2008年80人,上升到2013年超過170人,在宅死亡率可達99%。

分科会2 「迎向2025年多死社会的靈性照顧」

因為場次安排關係,筆者分身乏術。沼口諭醫師(沼口医院・医師、僧侶),同時也是一位僧侶,他認為在宅安寧不能排除宗教。當2025年之後日本進入多死社會後,靈性照顧的重要性。此外,本場次也有安排在宅醫療教育家,小澤竹俊醫師對話,「臨床実践」的課題上,醫護人員如何陪伴病人走向死亡,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並非每個人天生都有這樣能力,為此,小澤竹俊醫師成立Japanese End-of-life care association,編纂教材和開設課程,培養好的臨終陪伴者。正式大會開始前,筆者也參與了小澤竹俊醫師的End-of-life care工作坊,影片和案例分享,整整三小時沒有冷場,傳授End-of-life care的技法。

分科会3「非癌症的在宅安寧療護」

由於日本安寧病房只能收治癌症及AIDS的末期病人,非癌症患者並不能入住。主要邀請宮崎縣卡桑的家創辦人市原美穗分享,體制外社區安寧之家的實務經驗。關於卡桑的家介紹,可以參考筆者之前報導

分科会4 海報「全国各地的在宅安寧經驗分享」

本次共有25篇海報,筆者特別分享台灣可參考案例,例如泉真美女士的海報報告:なごみ薬局における「おくすり整理そうだんバッグ事業」報告鹿兒島藥師公會創新的在宅殘藥管理作法。藥師公會發行「藥物整理相談袋」,它可以放在藥局,也可以提供給在宅醫療介護人員訪視時候提供給案家,再由社區藥師前往回收整理,把殘藥資訊提供給處方醫師。此外,鹿児島赤十字病院内科、永山純醫師報告:常駐医のいない離島でも、最期まで穏やかに暮らせるための取り組みについて。鹿兒島南方10個小島,沒有常駐醫師情況下,如何協助個案在宅善終呢?

研討會會後有懇親會(一次會),以及二次會。懇親會眾人同歡性質,二次會則是與對方好好討論事情的時機。懇親會當地傳統民謠及舞蹈。

二次會演出 Life House 奄美市公所員工上陣,濱田先生還有發行雙曲專輯 (果然中孝介的鄰居們,音樂細胞發達,懇親會和二次會請參考 影片)

 

 

 

 

 

 

 

 

 

第二天  早晨會 口腔保健課程

札幌市立大学看護学部看護学科村松真澄教授親自指導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避免在宅療養的人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機會,不只理論,也實作,最後大家一起練習刷牙結束

市民公開講座 (800人)

厚生省官員,武田俊彥先生(厚生労働省大臣官房審議官 医療保険担当),說明日本在宅醫療發展過程以及社區整體照顧概念。值得一提,未來觀念將改變”物”轉向”技術”,日本應該發展"以食代藥"的做法,降低代謝症候群及改善衰弱老人(Frail Elderly)的營養。緊接者,日本在宅安寧協會會長,小笠原文雄,生動活潑的演講,也是本次大會主題,「即使在離島,即使一個人,也能在家到生命最後」,許多有趣案例分享中,小笠原醫師不斷強調,要在家的話,就不要叫救護車的說法,和台灣黃勝堅醫師不謀而合。小笠原內科診所也是THP的發源地,印象深刻案例是有一位老太太快要不行時候,小笠原診所的THP比救護車更早趕到現場,把救護車趕走的故事。小笠原的希望,最後人人能夠達成希望死、満足死、和納得死。

最後,呼應此次大會主題:「即使在離島也能做安寧療護」。邀請沖繩縣与論島開業的古川誠二講師 (日本醫師會第3屆社區醫療奉獻獎) 分享離島安寧療護經驗。古川醫師執業地點沖繩文化和日本本島不同,對於死亡的民俗,比較接近台灣。特別是台灣有”最後一口氣一定要在家”的文化,沖繩或与論島也有這樣習俗,因此与論島當地(真正)在宅死亡率,可以超過7成(日本全國平均不到2成)。但是和台灣不同的地方是,日本沒有帶著氧氣面罩”形式上回家”的做法,若是苗頭不對,會選擇終止治療,要趕快送回家。沖繩(琉球)受到華人文化影響,有”最後一口氣要在家裡”的文化,但是卻沒有”形式上回家”的做法。

(演講最後三個人一起比出 V ,高喊日文いえ(家),生命最後要在家 的意思! )

結語

筆者作為一個外國人,有機會參與日本在宅安寧協會全國大會,感受到日本第一線醫療照顧人員、官員、研究者,熱切討論在宅安寧的問題,在宅醫療未來方向的熱情。日本在宅安寧「協會」並非以特定專業人員的學術團體,因此全國大會的內容以實務為主,以分享和連絡感情為目的。儘管並非學術導向,但我發現與會者,大多積極上課,認真聆聽海報報告態度,令台灣無數次學術研討會的我,感到汗顏。顯然,與會者並非為了”時數”或”績效”參加,而是共同思考日本超高齡多死社會下在宅安寧的將來。眾人甚至在懇親會,舉杯高呼「謝謝在宅安寧的大家,為了日本國的將來,萬歲! 萬歲! 」。我想這樣精神,是台灣非常欠缺的。

更多資訊大會官網:http://hha-amami.info/archives/371

在宅安寧協會官網:http://sky.geocities.jp/nihonnzaitakuhospic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698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550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542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289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05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39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49
推:
162
回應:
0

「即使在離島,即使一個人,也能在家死嗎?」日本在宅安寧協會全國大會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