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戒酒戒檳榔,社區倡議一起來!─採訪高雄鳳山區國富里陳振沛里長、五甲老人活動中心謝翠珮督導、與林玫采老師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游頡昶 / 高雄市報導】2015.09.19

  今日(19)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在高雄五甲老人福利中心舉辦『戲說菸酒檳防制宣導活動』期間與結束後,進一步採訪高雄鳳山區國富里的里長陳振沛、五甲老人活動中心謝翠珮督導、與林玫采老師,請教他們對於整個菸酒檳防制倡議的看法。

陳振沛里長指出,藉由菸酒檳防制的倡議,能讓社區的人知道抽菸、喝酒、嚼檳榔對身體的危害與環境與健康的危害,因此能夠走向戒菸、戒酒、借檳榔的道路前進。里長說現在社區雖然還有人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行為,但是目前來說已經有漸漸減少的趨勢了。

為什麼漸漸減少?里長說因為越來越多人開始有自覺,知道菸酒檳對於健康的傷害與環境的破壞,所以會走入戒除的行為。同時社會也有在推廣戒菸相關管道,因此總體來說有漸漸減少趨勢。

同時里長也說,要叫他們馬上戒掉菸酒檳肯定會有所排斥,但是要慢慢宣導之後就會升起戒除菸酒檳的想法。因此我們這個倡議的內容因為是逐漸漸進的,並非完全強迫要求一步到位,所以對要戒菸的人肯定會有所幫助,進而接受戒菸宣導。

謝翠珮督導則是說過往雖然也有菸酒檳防制的倡議或宣導,但主要是配搭社區健康營造的一個方案,那時的菸酒檳防制宣導主要是以踩街遊行為主,藉著踩街的過程,手拿標語去進行宣導。所以上次沒有像這次一樣有行動劇、擺攤闖關。這次整個行動是非常多元豐富的,使得這次的倡議宣導效果非常好。尤其是我們有和民眾一對一的宣導,因此謝督導有看到不少家庭一同參加活動時,一旁的媽媽還在念她的先生,要她的先生戒除菸癮。

尤其是遊戲闖關和行動劇方面,遊戲闖關主要是能有面對面的說明,能讓菸酒檳的倡議宣導更加提升,讓參與民眾能夠藉由遊戲闖關,了解菸酒檳的危害和戒除,同時也能藉由面對面的對話來宣傳了解。行動劇方面,因為種籽師資活潑生動的表演與演出,讓大家能夠明白菸酒檳的危害和如何戒除,使大家能夠從行動劇中學習,讓菸酒檳宣傳的效果在社區擴大。

林玫采老師則指出,菸酒檳的危害實在是非常的大,像是菸的危害不但害到自己的健康,在外還害到別人吸到二手菸,乃至在家也會吸到三手菸,不但對於自己,也對於鄰近的人造成傷害,不但花錢傷身體,而且還會害到別人。吃檳榔則會損害牙齦和口腔,而且吐出的檳榔汁又紅紅的,直接破壞形象,也造成他人對你的觀感不好,同時四處吐檳榔渣又造成環境汙穢不堪。喝酒是最危險的,因為絕大部份車禍都是因為喝酒,且常常喝酒是絕對不會大富大貴,反而花錢傷身體。

因此玫采老師覺得辦這場倡議宣導活動是非常好的,因為能夠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菸酒檳的危害性,讓大家有所警覺,知道菸酒檳的厲害與如何傷害人體。如果能夠把菸酒檳三樣東西戒掉來去做運動,那就是健康最好,也不會花任何一點錢。雖然說以前有人在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但是因為有這樣持續倡議宣導的關係,已經慢慢減少了,所以玫采老師覺得,進行菸酒檳倡議宣導的好處是在這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戒菸戒酒戒檳榔,社區倡議一起來!─採訪高雄鳳山區國富里陳振沛里長、五甲老人活動中心謝翠珮督導、與林玫采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