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樂活】跨越世代的關懷──吉豐養護所的奇蹟

文字-A A +A

【記者 羅雲彥/採訪報導】民國一○四年十月三日,東華大學慈濟青年服務社(以下簡稱為慈青社)前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平和村的吉豐養護所,希望能發揮愛心,撫慰長期待在安養院的老年人。用一個上午關懷與陪伴老人,善用團康遊戲、畫畫、歌唱等豐富有趣的活動,滋潤老人們的心靈。

將心比心,心不再是寒漠

 近年來,隨著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問題逐漸浮現於人們的生活中。有些人選擇視若無睹,也有些人因為不願理解老人的需求,而帶著睥睨眼光看待此事。現代多數的年輕人更是認為老人行動緩慢且沒有生活自理能力,與自己的思想又有著嚴重的代溝,因此歧視老人的事件層出不窮。然而,東華大學慈青社走入社區,以實際的行動為老人關懷盡上一份心力,也為現今社會冰冷的互動,點上了一盞明燈。

慈青社社員正與老人們進行團康遊戲。(慈青社幹部 岳鍵維/提供)

 「人們需要的是將心比心,我們總不希望自己老了之後,被扔在安養院,過著沒人關心的生活。」慈青社的幹部岳鍵維說道。「在安養院的老人們已經滿足了生理與安全需求,但愛與尊重的需求卻是難以實現。」以包容、關懷、尊重改變世界,是慈青社在這次老人關懷活動中最想對眾人宣達的理念。

愛,無須言語表達

 為了因應這次的老人關懷活動,慈濟青年服務社特別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希望居住於吉豐養護所的老人們能有個快樂的早上。「相見歡」,與自己所要陪伴的老人打招呼;「團康」,與老人們玩些小遊戲,拉近彼此的距離;「大家來塗鴉」,社員們握著老人們的手,代替他們使不上力的五指,在畫紙上彩繪出五彩繽紛的美麗圖騰;「幸福的臉」,慈青社的社員藉由唱歌跳舞,傳遞溫暖的氣氛給老人們;「魔術表演」,社員與老人們一同體驗著幻術的驚奇;「合唱」,到了活動的尾聲,由跨越世代的大合唱作為最後的美好回憶。

「幸福的臉」活動現場。(慈青社幹部 岳鍵維/提供)

 對於首次參加老人關懷活動的新社員,由於有很多老人無法清晰地表達話語,說話咬字模糊,面對自己要照顧的老人,不免會感到些許惶恐。一開始,因為不理解老人們的話語與手勢,也不知道必須要不斷地幫老人們從輪椅上扶正,而造成了些許雙方的不便。但在一連串的活動中,新社員逐漸了解自己所負責的老人,並培養出深厚的情感。即便只有短短的一個早上,剛開始面對老人時的隔閡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跨越世代的深厚情誼。

 最後的活動由全體參與者一起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不論是哪個世代的人們,全都毫不保留、竭盡力氣地大聲唱著,將這段不長但卻無比溫暖的時光永遠烙印在彼此心裡。許多社員強忍淚水,哽咽地唱著歌詞,坐在輪椅上的老人也早已泣不成聲,但他們仍堅持將這首別具意義的歌唱完,這正是因為,這首歌早已在不知不覺中代表了青年與老年之間跨越世代的惺惺相惜。

「大家來塗鴉」活動,慈青社社員握著老人的手一同彩繪。(慈青社幹部 岳鍵維/提供)

道別,不能承諾的承諾

 「對不起,我來這裡應該是要讓你開心……。」離別時,不時看見有社員緊緊抱著今天自己所照顧的老人,相擁而泣。心中捨不得離開的心情,此時已化為了淚水,在眾人的臉頰上潸潸流下。雖然很想給予老人們會再回來看他們的承諾,但社團幹部們的叮嚀不斷在腦中浮現,「不能給予老人們承諾,不然他們會懸著一顆心一直等待。」然而,即便無法說出口,這群青年也早已在心中默默下定決心,絕對會回來再續這美好的緣分。

 

相關資訊

吉豐養護所

網址:http://ji-feng168.myweb.hinet.net/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吳全92號

電話:0921-919-68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齡樂活】跨越世代的關懷──吉豐養護所的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