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索羅門洪災重建第一線 國合會海外志工 黃一中

嵌入:
文字-A A +A

如果你曾經想過當海外志工,而且想過不只一次,那麼你就應該去試試看!國合會海外志工黃一中,前往受洪災所創的索羅門群島,在洪災重建第一線的他有什麼特別的經歷呢?聽聽他的故事吧。

    去年4月,索羅門群島因伊塔(Ita)颶風侵襲所帶來的豐沛雨量,引發該國歷來最嚴重的洪災事件,而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所在的瓜達卡納爾省(Guadacanal)省受災最為嚴重,光是首都6萬居民中就有1萬多名受災,瓜達康納爾群島12萬居民則有4萬人受到影響。
其中,85%居住於鄉村的人口,因所在村落散落在森林間,缺乏道路水電等基礎建設,當洪災侵襲時,原本就脆弱的供水、儲水系統便難以正常運作,連帶的基本衛生操作(如洗手)也難以維持,而家畜的糞便也因缺乏適當的設施管理,洪災發生時便蔓延社區、甚至水源形成汙染,種種條件對當地民眾的健康都造成很大威脅,在洪災發生後當地的痢疾病例也在短時間內暴增至數百例。而這些地區卻因交通的限制和媒體關注較低,使得當地難以獲得外界的資源協助,當下次嚴重的洪災再度發生時,居民也只能聽天由命。
為了協助我友邦索羅門洪災復原工作,去(2014)年底,國合會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提供50萬美元的經費並派遣志工,在瓜島東南部的Weathercoast地區進行「索羅門洪災衛生計畫」,計畫期程至2016年5月,將運用在地資源,進行供水系統復原、衛生觀念宣導及畜舍修繕等工作,改善當地衛生環境讓當地居民及孩童能在健康的環境生活,強化當地在未來災害來襲時承受能力。 

遠道而來,讓雪中送炭更有意義
擔任此項計畫的志工一個多月以來,因出入皆需透過船隻,一旦海相許可,便立即與世展會當地執行團隊前往輔導的社區。在推動計畫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是我們會充分傾聽在地居民的想法,討論出最適合的方案,而非以既定的模式套用在居民身上。
舉例來說,前陣子我參與了畜舍設計,若以臺灣經驗而言,因多有企業化經營的概念,會傾向將豬隻集中管理,並以配方飼料餵養,但在索國養豬通常是供自給為主,且無配方飼料的概念,直接將台灣經驗複製的可能性不大,於是透過居民與工作人員的討論,決定以最適合當地木造的小型豬舍,作為計畫建造的標的,也獲得居民的認同。
另外,為了計畫能更順暢,除了勤跑社區、認識居民外,與世展會合作進行社區基礎調查亦是一項大工程,我們不僅將目標群體的需求、樣貌透過一次次的討論勾勒得更清晰,也因為有臺灣志工的參與,在鄰近的澳、紐、巴紐等國家志工之外,索國人民更能感受友邦臺灣遠道而來「雪中送炭」的真切情意。
看著計畫一步步達成目標,當地的衛生工作人員及社區領導者也因能力建構,如同種子般將衛教觀念傳遞出去,而諸多硬體如供水系統重建完成,都讓社區的重建往前跨了一大步。
災害或許難以預測,復原之路固然漫長,自己雖是一個小小的志工,所盡之力僅是綿薄,但能代表臺灣在友邦付出心力,且與世展會專業團隊一起工作,迎接不同的挑戰,每天都是全新的學習與成長。
而讓人動容的是,儘管友邦人民身處災難之中,對於我們真心的關注,他們並不減熱情。每每正面的回應與肯定,就是我們努力往前最強大的動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護照不是台灣護照
你唸一下英文確認國籍

8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5則報導
13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索羅門洪災重建第一線 國合會海外志工 黃一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