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 長期抗戰,保持熱情 莫與工作脫節

文字-A A +A

  

數萬名上班族正在放無薪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認為,正在休無薪假的上班族可利用時間充電進修,厚植自己的實力,同時延伸自己的其他專長,等待就業市場回溫,就能成為職場佼佼者。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也提醒,放無薪假等於是宣布「長期抗戰」的開始,在積極維護放無薪假相關權益的同時,上班族應做好規劃,否則虛度光陰等於是自我淘汰。他建議以「持續經營工作」為最高原則,彰顯「存在」的價值,並要讓自己身心保持在能隨時上工的最佳狀態,才能不被職場淘汰。

 

不少上班族開始放無薪假時,大多以出遊或是陪伴家人打發空閒時間,但林由敏發現,坊間許多進修機構開始出現進修潮,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無薪假上班族利用無薪假空檔充電進修,累積自己的實力,例如協會開設的人資進修、行銷以及認證班課程,陸續吸引許多上班族踴躍報名,顯示越來越多上班族已經體認到充電的重要性。

  

林由敏說,休無薪假的上班族,與其擔心何時正常復工,不如重新檢視自己的專長,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博士就認為,培養自己成為一位「T」型人,才能抵禦景氣寒冬。所謂「T 」型人就是向下鑽研自己專業,同時觸類旁通,延伸相關的專業,例如原本從事研發設計的工程師,除了研發的專業縱向學習之外,可以對相關的製程、產品管理等領域作橫向的學習,在原有研發專業基礎上,又學到製程或是產品管理等相關知識,待景氣翻轉,可望獲得更多工作機會。

 

吳睿穎認為,從調查結果看來,無薪假上班族的危機意識還不夠強烈,他提醒在裁員邊緣的無薪假上班族們,應更主動關心業務、處理公務,無論是自發性的進公司加班或與長官、同事電話關切,都能維持一定的能見度與對職務的熟稔度,才能避免與現職脫節,造成日後被裁員的危機。

 

他說,無論是放無薪假或遭裁員者,若是宅在家中沉迷於線上遊戲或鬱鬱寡歡,將不只與社會、職場脫節,更會隨著溝通、表達能力的漸失,而增加重回工作岡位的困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進修 長期抗戰,保持熱情 莫與工作脫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