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在宅醫療,需要 Think Different (永井康德)

嵌入:
文字-A A +A

 

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親自蒞臨)

日本在宅醫療界達人,永井康德醫師來台灣參加10/23 - 24 「銀浪新創力國際週 」國際論壇以及工作坊。與來自英國、美國、荷蘭的講者,分享超高齡社會照護建議與團隊運作的Know how。與會四國中,只有日本的經驗已經複製到台灣。今年6月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開始導入與日本同樣的系統,才望子公司開發的Kintone平台,連結居家服務的照服員、社工、診所醫師、老人病房醫師,未來還會與居家安寧連結。工作坊,永井醫師介紹宅醫療的理念和操作,以及通訊科技重要性後,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林玉琴主任,指導學員使用Kintone平台(詳見影片)。

實踐和普及在宅醫療,並不容易,但是需要創意,需要Think Different。以下翻譯自永井康德院長臉書心得,他想提醒我們的事。

昨天,結束連續兩天的課程,以「將通訊科技應用在醫療照顧現場」為題目,舉辦了使用Kintone的工作坊。工作坊結束後,陸陸續續被問問題,其中有一位發問:我覺得台灣人希望最後在醫院臨終,不希望在家裡臨終。在台灣這樣的社會中,能不能普及在宅醫療?

我反問:那麼各位覺得如何?請問各位,要臨終時,希望在哪裡迎接臨終?在醫院嗎?還是在機構嗎?還是在家裡嗎?大概四成的學院選擇家裡。我繼續問學員:那麼,如果您有足夠的錢,也有照顧您的人呢?如果有足夠的錢和照顧,要在家裡迎接臨終的人請舉手。

結果大部份的人都舉手了。後,我跟大家這麼說了:其實相當高比率的人都希望在家裡迎接臨終。

我認為只要好好面對死亡,也有經濟能力和照顧能力,在家裡做臨終照護是可行的。照顧的錢和人力的問題,該由社會制度來保障,這就是社會安全制度。兩年後,台灣很有可能施行比日本還先進的長照保險制度,但是,在宅醫療沒有在醫療制度中明確的位置,這是很大的問題。我認為介護保險(長照保險)、醫療保險(全民健保)和社會福利制度,必須要一體的改革,在宅醫療才能完備。

這兩天我聽到不少台灣朋友說:因為民眾很依賴醫院、因為民眾無法面對死亡,不斷表達這種無奈的意見。

但我每次聽到這些話,就重複地跟大家說:其實日本跟台灣一樣,請你們不要放棄,真正能夠為國民、國家好的制度或醫療是什麼?

我認為重要的是,看清事情的本質,Think Different,推動醫療、照顧的創新(Innovation)。

如果像你們有熱情的人有培力,加上制度的支持,台灣的在宅醫療一下子就會超越日本,今天給我這種感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33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94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36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10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64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71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83
推:
162
回應:
0

普及在宅醫療,需要 Think Different (永井康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