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北家扶寄養家庭聯誼暨表揚年度盛事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為感謝寄養與親屬家庭長期投入弱勢兒少照顧服務的辛勞,於11月14日假桃園市埔心牧場舉辦「寄養與親屬家庭聯誼暨表揚」年度盛事。會中除了表揚無私付出的照顧家庭,並予向學兒少獎助學金之肯定,而具有才藝技能兒少更藉由此次舞台表演展現自信,因為家外安置匯聚的愛,幫助兒少繼續發光發熱。與會130位寄養與親屬家庭及安置兒少們,在貼近自然生態與動物的歡樂氣氛下,促進親子間的情誼,也讓寄養與親屬家庭在活動中彼此經驗交流、紓壓放鬆,儲備下一段繼續服務的能量。

  寄養服務在台灣實行已超過32年,主要協助失依或受虐兒少當於原生家庭無法負擔照顧職責時的安置型替代性服務。自98年中心再次接受臺北市政府委託辦理「兒童及少年寄養服務方案」並穩定執行至今。隨之於101年承接「家外安置兒少委由親屬照顧服務方案」,由與兒少有親屬關係但不負扶養義務之家庭,提供穩定、安全之生活環境及照顧服務,血脈相連的親屬關係更成為弱勢兒少安置服務中穩定的力量。中心目前服務大台北地區63位安置兒少,並與43戶寄養家庭、9戶親屬家庭合作提供家外安置服務。

  就讀國小的喬喬,因遭到不當對待而由政府單位安置於親屬家庭中,疑似過動、在照顧上較需費心,喬喬的阿姨雖未有育兒經驗,然親屬情誼加上能沉著以對,照顧的歷程阿姨並不畏困難。今天在活動表演的舞台上,喬喬專注的彈奏烏克麗麗,除了感謝贊助企業所給予才藝學習的資源,在「小蘋果」的輕快節奏中,能感受孩子的自信以及阿姨一路陪伴的用心。另外,過去慣以低頭走路,是十足缺乏自信的寄養童小飛,在寄養家庭悉心陪伴多年,以及參與中心「獨少年-自立生活協助方案」,學習各項生活自理與獨立準備,此刻正面臨青少年階段的他已不顯自卑。在獲頒獎助學金那一刻,小飛陽光般的笑臉一直對著台下的陳淑貞寄養媽媽,她是幼教的背景,擅長適時引導及讚美安置兒少,在今天表揚活動中獲得「羊洋大觀 服務登峰」獎項。小飛今天擔任寄養童代表邀請淑貞媽媽上台,他用創意為淑貞媽媽戴上頭巾,光芒四射的亮麗感讓淑貞媽媽有點害羞,而她也立即將圍巾圈繞在小飛的脖子,相互給予的暖意正象徵寄養家庭鼓勵孩子繼續朝夢想邁進的支持能量,自然的擁抱看到這份特別的愛在流動。

  南台北家扶與會的代表-蔡年芳扶幼委員致詞時表示:「提供安置服務的家庭,讓弱勢的孩子在受傷後重新獲得家庭慰藉,在失去依靠的當下能有溫暖的避風港,並且用信心、勇氣、愛心、耐心與家人共同面對這項艱難的照顧任務,我們除了感謝更要高度讚美您們的大愛!」無論是寄養或親屬安置,都為兒少家外安置提供家庭式的照顧服務模式,為遭遇家庭變故或受虐的兒童少年,提供穩定及溫暖的復原力量。我們盼望社會大眾可以一同加入家庭安置的服務行列,為弱勢兒少未來灌入美善的力量,凡年滿30歲以上65歲以下,無論雙親或是單親家庭,有固定收入且成員品行端正、符合學歷相關規定者皆可報名參與,請洽(02)2392-2085。「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北家扶寄養家庭聯誼暨表揚年度盛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