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學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嵌入:
文字-A A +A

他山之石參學交流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看見營造『分享社會族群關懷』成果

宜蘭社大自然農法社

社團引導邱錦和

2015.11.20

參訪學習:

    宜蘭縣社區大學為知識解放,營造公民社會,社區關懷,進行社會改造,104年11月14日(六)~15日(日)特別規劃辦理【他山之石參訪交流】。邀請課程審查委員、資深講師、班代及工作人員參學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看見以色列集體農場的共同經營分享模式自治公民社會,倡議泰雅GAGA傳統『分享社會族群關懷』營造成果, 令我溫心。

「司馬庫斯」Smangus泰雅發源與遷徒:

泰雅族人口耳相傳,祖先是從一個被樹根纏住的大石頭裡蹦出來的。Pinsbkan泰雅語為「分散石」,是泰雅祖先的發祥聖石地標。台灣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族是泰雅族人傳說中的發祥地,從此開枝散葉,善於山居生活,狩獵,採集,編織,使得泰雅成了台灣山區分布最廣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南起埔里,北迄現在台北101,中部以北海拔300公尺以上的廣大山區。在270年前,族人大批越過北港溪源頭,進入梨山一帶,再兵分三路抵達宜蘭、北縣、桃園、新竹等地。 「司馬庫斯」Smangus,位於新竹山區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約1500公尺。

日治文獻記錄:

日治時期初期屬於桃園廳大嵙崁支廳マリコワン(馬里光)蕃,稱為スマングス社(sumangusu-sha),1914年4月1日大嵙崁支廳管轄之蕃地改隸新設ガオガン(合歡)支廳。1920年實施五州制後,屬新竹州竹東郡蕃地,但由於居民他遷,不再作為大字而出現。日本時代結束後,許多族人再度遷回這個祖先居住的地方居住。

南島語系賽考利克方言:

泰雅語和其他台灣原住民的語言都屬於南島語系的語言。泰雅是「人類」之意。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

 

目前生活風貌:

1948年司馬庫斯族人余國進參加附近抬耀部落的基督教聚會,從葉廷昌牧師手中將日文寫成的約翰福音手冊帶回司馬庫斯,是基督教進入當地的開始,此後在許多傳教士的努力下,大多當地居民成為基督徒,1999年並建立了新的教堂。

1979年才有電力供應,1995年道路才修築完成,在此之前,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五個小時到相隔一個山谷的新光部落來取得日常生活的物資以及上學。也由此保留了不少的傳統生活風貌。

共同經營分享部落族民:

   族民採以色列集體農場的共同經營分享模式,倡議GAGA傳統聖訓價值。對應現代組織的經營方法,成立九部三會(農業、工程、文化教育、經濟、研發、人事、環境資源、餐廳民宿部,三會是長老教會、社區發展協會和共同經營大會,進行組織化運作。以小米、水蜜桃、蔬菜農業為主,發展觀光、民宿、餐飲服 務業為輔。

文化教育以有漸次年齡層部落自學實驗教育新生代。

善用在地資源以木竹建材造新建築物,雕刻地表藝術創作。

Smangus先祖從南 投發祥村瑞岩部落遷移的過程中,對於「司馬庫斯」地名多以該地的地形、植物、 感受加以描述後命名。鎮西堡 (Cinsbu) 的意思就是「清晨,太陽第一個照到,終年日照充足,土壤肥美的地方」、「馬里闊丸」 (馬里光,Malikoan) 是水源之地,「哈盆」 (Habun)是「河谷平坦地」。「Smangus」泰雅語是銳葉高山櫟。延伸意即「森林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高山櫟普遍生長在現今司馬庫斯、新光、鎮西堡山區,落葉肥沃土壤、櫟果提供動物充足的食物來源,形成豐富完整生態糸,水源豐沛、獵物種類多,到此所見盡是上帝在臺灣人間的部落。

登山口位於巨木步道的起始點

竹林

族人很感恩祖先們早期栽種規律有序的竹子,竹子在生活裡非常重要,竹子一年生可以做編織,二年生可以做成水管,三年生可以築成房子牆面,四年生很堅固,可以做成屋頂避風雨,除此之外,竹子也可以當作趕鳥器,對於小米田的耕種有很大的幫助,是泰雅人最重要的民族植物。

味道溪 gong Sknux

溪水清涼乾淨,早期族人將味道溪當作一個天然的大冰箱,浸泡獵物,使得食物得以較長時間保存

休息亭

又稱為「楓香之地」,早期祖先居住的地方,是早期約三百年間「五兄弟故事」的所在地,大哥Talah是打獵高手,二哥Temu,據說他有跳躍的超能力,可以跳過K’hu(穀倉)!三哥Yukan是竹編高手,平常人一天編一個籃子,他可以在一天做出兩個,速度神速相當厲害,而且在他心情好的時候,還會將做好的籃子送給自己的兄弟,然而在他心情差時,還會跟兄弟拿回籃子銷毀或燒掉,可說是一位很有性格的竹編高手喔,四哥Ahok,五哥Miquy。

巨木群

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族人借由「spi(夢)的啟示」而尋找許久的結果。 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mrhuw Icyeh等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當天Icyeh睡夢之際隱約聽到聲音說者:「未來的Smangus(司馬庫斯)也會像Balung(巴陵)一樣熱鬧,人會多到土地都會震動。」連想到在部落也有「紅水與巨木」的事實,於是在回到部落後發動本地居民前往尋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紅檜巨木森林。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吸引無數外地朋友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並改善部落生計。

Yaya Qparung

大老爺巨木擁有2500年歷史,也是巨木群裡最巨大年齡最久遠的大樹,巨木周長 20.5 公尺,排名全台灣第二名;Yaya在泰雅族群裡有媽媽的意思,樹的形體彷彿雙手張開擁抱大地,歡迎大家來看Yaya Qparung(註:泰雅族的宇宙觀裡,不認為有日、月、石、樹之神,稱大樹為巨木而非神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43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23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24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18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37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5,98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48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11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55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50
推:
62
回應:
0

參學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