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重生幸福滿分」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高雄訊) 南高雄家扶中心陪伴貧困弱勢家庭50年,看見許多家庭雖遇挫折仍努力不懈勤奮抗貧,讓生活得以持續穩定自立自強。將於12月06日假高雄大學辦理「十塊錢的力量,南高雄家扶公益路跑暨歲末冬暖活動」,當天將表揚勤奮家庭、自立家庭、自強兒童等共10戶家庭。

逆境重生的「小葳」是今年的勤奮家庭之一,獨立照顧三名子女,曾經在生活困難時想放棄自己,但看著懂事乖巧的孩子們,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所幸子女們非常聽話乖巧,全家人一起度過最艱困的日子。小葳做過許多工作,曾在車站附近賣饅頭時,孩子們利用假日主動幫忙陪著小葳賣饅頭,遇到了好心阿伯,將小葳賣不完的饅頭全部買下,並將饅頭分送給乘客,阿伯的善心讓小葳及孩子們感念社會大眾的愛心,也感受到社會還是處處有溫暖。另外對小葳影響很深的是,家扶中心社工常邀請孩子們參與活動,不論是方案課程或才藝課程,小葳自己也在今年參加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積極努力順利考取中餐證照,因為對她來說,期許自己能給孩子很棒的學習態度及榜樣。

小葳回想起10年前起在朋友鼓勵擔任學校志工媽媽至今,從導護工作到現在圖書管志工組長,在擔任志工期間,受到其他志工媽媽的支持及關懷,使她也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並將溫暖分送出去,對她來說『施比受更有福氣』。現在小葳擺攤賣烤地瓜,雖然工作收入不多,但生活節儉不愁吃穿,樂觀不服輸的態度,使她可以更有勇氣面對困難及挑戰。

  另一位幸福滿分的「阿鶴」是今年的自立家庭,模糊的記憶裡,阿鶴六歲時母親獨自扶養,生活困苦三餐愁吃穿,母親從事機車零件廠車床作業員,為了給阿鶴更安定生活,不辭辛勞時常加班工作,長期造成職業傷害酸痛,腿部肌肉萎縮。因母親一年到頭為生計努力工作,陪伴阿鶴時間不多,母親回憶母子常會用睡前時間聊天,訴說學校生活之事,也會利用員工年度旅遊或社區旅遊時帶阿鶴玩,孝順的阿鶴甚至經濟原故拒絕參加校外教學及畢業旅行,但在母親鼓勵及勸說下,阿鶴才有機會與同儕留下美好回憶;雖然現在阿鶴就學及工讀兼顧陪伴時間不多,但與母親約定每年要有屬於二人的約會,今年暑假阿鶴帶母親赴北部旅遊,留下許多足跡,拍照記念。

在國中畢業升學道路上,阿鶴選擇往物理治療的方向前進,因為阿鶴考量母親每天努力加班工作,身體全身痠痛,發現在復健領域上可以幫助最愛的母親減輕疼痛,於是學習物理專業治療,也將所學運用在母親身上。阿鶴十分積極面對未來規劃,除晚上就學外,白天在復健診所工讀,孝順阿鶴想著只要秉持著「努力不懈」的態度繼續奮鬥,就可以讓母親趕快退休,再辛苦是值得的。

懂事的阿鶴目前除就學及工讀時間外,也回饋服務擔任志工,八年前因緣際會加入家扶之友會志工隊,阿鶴在服務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是很幸福的,因為透過家友會服務的視角,看到了單親家庭家中孩子人數多,光是家庭經濟重擔遠超於自己,這也讓阿鶴更懂得感恩及努力積極投入家友會志工隊的服務,2015年阿鶴接下會長重責,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使得更多孩子願意加入家友會服務,讓家友會志工隊更加成長茁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逆境重生幸福滿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