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黨與小黨之間的同志

文字-A A +A

適逢選舉期間,台灣處於未來政治資源的牌局之中,原本就生存不易的弱勢族群,自然要透過各種方式找出最有利的位置。

於是向大黨要求不分區位置有之,向小黨要求全盤力挺有之,向立委候選人威脅得票有之,向總統候選人喊價尋仇有之,如南鐵東移案、國道收費員找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或者關廠工人炮轟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等。

因應政治人物的位置不同,自然有不同的利弊衡量,以下就以政治實力做區隔,在大黨與小黨之間,為弱勢提供若干分析。原則上,弱勢族群以自身權益來選擇為優先,誰給的益處多就投誰,至於誰有辦法給、誰沒辦法給,不在考量在內。

好比一個人有眾多追求者,他可以選擇條件較好的,也可以去同情給不了什麼但其情可憫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各種選擇都不奇怪,只是有不少人是前者

大黨條件好、能力大(見「同志政黨票可投民進黨」),小黨資源有限,自不待言,但因為種種現實,比方處於孤立無援的弱勢,跟小黨結交,自然是有小朋友勝過沒朋友,反過來說,若是弱勢已有許多強勢的大朋友,多半也不會鐘情於特定小黨。

進一步說,既然勢不如人,小黨要獲得弱勢的青睞,唯有做到大黨做不到的細膩與體貼,讓弱勢覺得窩心可靠。比方說,許多同志只想到要登記制,或者只想到醫療探視權、身份證明等,但親民黨台北市議員林國成,則羅列了種種伴侶權利,如婚假產假育嬰補貼等(見下圖),和市長討論,希望給同志比照辦理。

小黨要獲得弱勢的青睞,除細膩之外,還可以挑戰大黨做不到的範圍。以婦女運動來說,男女同工不同酬,是相對安全的題目,通姦除罪化,可能就得承受輿論的批判。

而以同志權益來說,已被許多大明星背書的同性婚姻,在大黨也有20多位立委支持,反之,若是和同志污名相關的愛滋平權,能有幾個政治人物長期關心?──國民黨立委楊玉欣(見下方影片)、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尤美女等,皆是愛滋團體熟悉的身影。

顯然,愛滋這個領域大黨也耕耘已久,小黨可能只剩性工作同志、未成年同志情慾、用藥同志等特殊領域可以略勝一籌。

順便一提,對於關心愛滋權益的朋友,建議是把握氣力──特別是趁選舉期間──好好彰顯這些立委的存在,鼓勵大黨投入更多,反之,若是論政見、論倡議連邊都沾不上的小黨,恐怕支持力道就要斟酌一下。

以上種種比較,最重要的前提是,既然勢不如人,小黨必須對弱勢權益傾力相挺、沒有不良前科。反之,則需要相當的洗心革面,才能信任,2012年,綠黨候選人因為「不惜犧牲弱勢(樂生)來達到曝光的媒體效果」,被嗆「綠黨永遠別想拿到我的選票」(見同名文章)。

2015年,又因為旗下議員,擔任主張徵地的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副主委,遭質問「怎麼面對那些身家財產還受威脅,卻幫著你們搞選舉的農民?」(見「別讓公關凌越價值」)

政治選擇,是多面向而複雜的。今日千夫所指的王如玄,也曾經是弱勢的換帖兄弟(見「我曾經的朋友王如玄」)。如何做到「兔死狐『』」,成為政治人物一路相挺的美談,而非過河拆橋後的亡魂,但看各家弱勢的本事與智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大黨與小黨之間的同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