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包圍~孩子不吵了 隔代教養阿嬤露笑容 北台南家扶徵家庭夥伴志工 陪伴弱勢家庭

文字-A A +A

   「不要吵了…」隔代教養的郭姓阿嬤拖著滿身的疲憊一回到家中就看到三個小孫子吵翻天並把客廳弄得一團糟,頓時怒氣上升…,但今日陪同三個小孫子出席北台南家扶於七股龍山國小二樓視聽教室舉辦的2015年「用愛包圍~溫暖你我」家庭夥伴年終親子一日營活動時,阿嬤可是笑容滿面,她感謝一年來家庭夥伴對她及三個小孫子的關心,讓她學會如何和孩子說話,看到孩子的內心,她直說孩子變乖了也讓自己放心多了。隨後並與18名平常就常至家庭服務的志工夥伴們及受惠的9戶35名親子一起動手製作薑餅屋、走秀、水餃DIY並於下午乘坐竹筏遊潟湖,也為難得的親子日再添增美麗的記憶。

    北台南家扶資深社工師陳正梅表示:在服務的910戶家庭中,約有一成多的家庭為隔代教養家庭,隔代的祖父母因年紀較大若還要兼任教養及家中經濟壓力,常感力不從心,若孫子的行為又不符照顧者的期待,常易引發親子隔閡甚或衝突或忽略孩子的需求,家扶自101年開始執行「用愛包圍」服務方案,針對隔代教養、婚變及親職化的孩子提供親代及子代的服務,至今已有26戶家庭受惠,而長達一年的深入陪伴,也看到每個家庭的改變。

     家住西港的郭阿嬤今年已66歲但因媳婦離家兒子喪志,將照顧三名小孩子的重擔丟給她,以前每想及此她就不禁怨嘆自己命不好,年紀一大把還得外出做臨時農務工為孫子把屎把尿,而三個還在就讀國小的孫子那能體會阿嬤的苦心,整天吵個不停要這要那,有時因為工作晚回家,小孫子還會四處去遊盪,讓她擔心也得承受社區的抱怨,但這些卻因為親代家庭夥伙鄭秀珍的介入而有了改變,鄭秀珍不僅陪伴阿嬤聊天讓她獲得情緒上的紓解也會以自己的例子和阿嬤分享教養技巧,鼓勵阿嬤以「關心」代替「要求、責備」,令阿嬤感到神奇的是孩子竟然反而變得聽話,當她聽到大孫子告訴她,最大的心願是阿嬤要活百歲讓他孝順時,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家庭親代夥伴鄭秀珍形容剛認識阿嬤時感覺阿嬤就像載著三個孫子拖著一輛沒胎氣的車拚命上坡去,既無奈又無力,心想一定得拉她一把;而家庭的子代夥伴吳中一則表示:隔代教養孫子的阿嬤真的很辛苦,所以他就代替阿嬤陪孩子打球玩遊戲,教孩子學習分擔家務,他說若孩子能被訓練的獨立些,阿嬤也可以多少缷下肩上重擔,這些陪伴,祖孫都感受到了,孩子漸學習到以言語代替哭鬧來表達心中的想法,祖孫話變多了,而鄭秀珍則秀出孩子的圖畫,孩子說畫中就是志工媽媽的愛心啊!讓她深感這份陪伴家長與孩子的任務永不能停。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每個受服務家庭,背後幾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只有用陪伴方能協助家庭發掘潛藏的力量,學習因應生活中的不同挑戰!北台南家扶自101年結合夥伴志工的資源,至婚變、親職化和兒保家庭協助家務整理、課業輔導、親職示範..等,已看到不錯的成果。但目前受助的個案增多也面臨家庭夥伴志工的短缺,亟待有熱心的志工夥伴加入,尤其是大新營區和佳里區更急需,洽詢電話(06)2022085社工師陳正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愛包圍~孩子不吵了 隔代教養阿嬤露笑容 北台南家扶徵家庭夥伴志工 陪伴弱勢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