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文字-A A +A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近年來失智症成為重要議題,目前全球失智症人口為4,680萬人,台灣即佔0.5%。失智症人口逐漸高升,但失智症照護人員卻明顯不足,以及失智症相關迷思依然普遍。康泰基金會辦理失智症相關活動近20年,其中,「溫馨上午茶」不僅每月舉辦,更依據各樣主題為失智症長輩及照顧者打造良好的學習與交流空間,幫助長輩增進人際互動,也提供家屬支持與諮詢服務,服務專線:02-2365-7780轉14林小姐。

「謝謝你們辦這麼好的活動!」一位家屬分享道,因為參加康泰的活動,不僅使她能夠與失智症的丈夫一起學習,丈夫的笑容也變多,令她很感動。「奶奶今天看起來怎麼很累?」「其實她前陣子小中風,到現在都還有點不適,但仍堅持要來…」一位來自內湖的照顧者分享自己母親的狀況,他們每月總要先預約復康巴士,一大早出門,結束後也須趕車,儘管如此辛勞,他們依然願意參與、甚至全勤出席!

失智症長輩狀況頻繁,不同長輩也會有不同情況,因此照顧上需要更多耐心。一位家屬表示前一天晚上與失智症母親約好參與上午茶,當天早上母親卻因反悔而故意賴床、用上廁所拖延時間,家屬用盡心思安撫及處理如廁問題後才成功帶她出門。「因為珍惜相聚的機會,一次都不想錯過!」近幾個月來每次都有新的家屬與長輩一同參與,一位孝順的兒子於10月份參與活動後,不僅帶著滿滿的筆記回家,11月更帶著坐輪椅的母親出席聚會,令人高興。

隨著失智症議題漸被重視,與失智症長輩的互動方法也更加受到關注,溫馨上午茶於固定月份以園藝治療為主題,透過五感接觸植物讓參與者走進神奇的花草世界,6次課程運用不同植物及搭配節日,讓大家體驗各種植物功效,如艾草粽子、洋蔥娃娃及魚腥草蛋花湯等,一邊學習一邊享受課程,不僅長輩們露出笑容、也讓家屬收穫滿滿!

康泰溫馨上午茶是失智症長輩們喜愛的聚會,也是家屬們彼此交流的好機會,104年度最後一次上午茶將舉辦於12月31日週四上午9點至11點半,將有纏繞畫課程體驗。誠摯地邀請您一同參與,感受12月最溫馨、最特別的上午茶時光。服務專線:02-2365-7780轉14林小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